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盐亭冯家大院再遭贼手 清代雕花木窗失踪

2014年10月29日 13:28 来源: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10月17日

  盐亭县石牛庙乡石印村冯家大院内的“宝鸭生辉”神龛被盗。

  10月28日

  大院内再发劫案,一扇雕花木窗被盗。接到热心市民报料后,记者于昨(28日)到达现场采访。

  ■记者 张登军/文 任明勇/图

  清代雕花木窗失踪

  昨中午,记者赶到石印村冯家大院时,院子里比以前更显冷清。而在去冯家大院的路上,不断有村民说,“昨天晚上又被偷了”。

  记者注意到,被盗的雕花木窗原本位于大院正中的堂屋左侧。去年以来,本报记者曾先后几次前去冯家大院采访,该扇雕花木窗的工艺精湛。现在,木窗被盗后,只留下一个黑乎乎的洞。堂屋右侧的两扇木窗有明显的撬动痕迹。

  住在大院里的村民冯其君介绍,昨晨7时许,他起床进入堂屋,准备扛木梯子去晒玉米,发现原本立着的竹晒垫倒在地上,抬头一看,才发现一侧的雕花木窗不见了。他赶紧喊出大院里的其他住户,因担心还有别的东西被盗,冯其君赶紧到后面的院子查看,发现一侧的屋子门锁被撬开了。

  在此前的10月17日,大院里的“宝鸭生辉”神龛被盗,而这次又有雕花木窗被盗,住户周先华立即拨打电话向村干部报告。随后,这一信息很快上报到当地公安部门和盐亭县文管所。公安民警、文物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干部赶到现场展开调查。

  村民担忧>>>

  盗贼再来该咋办?

  不到半个月时间,冯家大院两次被盗,这让大院的住户慌了神。一位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说,如果贼娃子再来偷,我们该咋个办?

  面对两次被盗的遭遇,一位住户抱怨说,如果不是网友将冯家大院的信息传播出去,就不会随时有人前来参观,或许就不会发生被盗案件。大院将来的安全该怎么办?他们想不出一个可行的办法。

  冯家大院原来住了12户人家,后来相继有人搬离,目前仅有4户,年轻人外出打工,只留下7位老人在家。一位住户甚至担忧,大院里现在都是老弱病残,上次“宝鸭生辉”神龛被盗,附近的群众说夜间曾“听到有响动”,但这次雕花木窗被盗,“没听到一点动静”。如果再有盗贼前来,该咋办,会不会对院子里的人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有村民建议,大院里应该养几只狗,但住户冯文让说,上次“宝鸭生辉”被盗,附近人家的狗被人下了药。如果大院里养狗,可能会遭遇同样的命运。在得知大院两次被盗的消息后,在外打工的几位年轻人告诉他们,准备筹集资金为大院安装监控。

  部门回应>>>

  责成乡村巡查管理

  针对冯家大院两次被盗事件的发生,盐亭县文管所所长冯青春介绍,昨日上午文管所已与石牛庙乡政府和石印村两委干部沟通,要求强化防火防盗,由村里成立管理小组,加强巡查守护。

  冯青春介绍,冯家大院建于清代,是典型的二进四合院布局,2008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根据《文物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主体是产权人,而冯家大院属于私产,因此其保护的责任主体是大院的产权所有人,文物部门只能进行督促。

  10月17日大院里的“宝鸭生辉”神龛被盗后,市文物局、盐亭县文广新局等单位领导先后三次前去冯家大院,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和防火防盗宣传。同时,文物部门要求乡政府、村委会两级加强巡查。

  昨晨接到报案后,盐亭县文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当地公安部门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调查。当天,文物部门再次与石牛庙乡和石印村两委交流,要求对大院的偏僻通道进行封堵,并责成石印村成立管理小组,加强管理、守护,完善夜间照明设施,从多个方面确保大院安全。

  ◎记者手记

  谁为乡村古民居保护负责

  冯家大院早在2008年就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到半个月时间,一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次被盗,这实在让人心痛。

  早在去年,民间文史爱好者冯彬曾就冯家大院的维修、保护向文物管理部门提出质疑:既然冯家大院已经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地方文物部门为何不履行主管部门的职能?但这番质疑在《文物法》面前却是苍白无力的。

  根据《文物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主体是产权人,这就意味着,冯家大院现在乃至将来的保护,其责任主体依然是大院的产权所有人。

  “谁使用、谁保护、谁维修”的原则,让冯家大院的保护面临一个最大的现实难题。如果进行维修,其费用甚至远远高于推倒重建的投入。而大院目前的住户中,年龄最小的59岁,最大的逾80岁,这些老人如何承担起守护大院安全的责任?

  既然“谁使用、谁保护、谁维修”,当地政府将冯家大院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意义何在?盗窃案发生,有公安部门侦破,那在案件告破之后呢?地方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能否从情理的角度,为冯家大院的生存安全,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

  盐亭冯家大院,仅仅是目前绵阳分布在乡间的乡村古民居之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冯家大院”面临类似的遭遇。

  作为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古民居承载着太多难以割舍的乡土记忆。如何留住这份乡情,延续乡土记忆,是一个值得关注并引起各级部门重视、思考的话题。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