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吉思汗临终曾立遗言 提出“联宋灭金”计划

2014年11月03日 11:10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六盘山是中国西部山脉,是我国最年轻的山脉之一,位于宁夏、甘肃、陕西交界地带。逶迤200余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它以磅礴的雄姿,横贯陕、甘、宁三省区,既是关中平原的天然屏障,又是北方重要的分水岭。黄河水系的泾河、清水河、葫芦河发源于此山。六盘山绵延百余公里,有4万多公顷天然次生林,是中国西部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的发源地。六盘山山势雄伟,巍峨挺拔,山清水秀,历来就有“山高太华三千丈,险居秦关二百重”之誉。六盘山是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必经之地,它“近代西凉,咽喉灵武”,是历代兵家争夺的要塞,其独特的风光景致和地理位置令人景仰不禁。  

  六盘山处于北方游牧文化、中原农耕文化和西域文化的结合部,是古代多民族的聚居地。特别到固原市境内,现在已被西安、兰州、银川三省会城市围成金三角,人文历史愈发厚重。这里积淀着丰富的伊斯兰文化,到处都洋溢着浓郁的回族风情。另外,六盘山地区广泛流传着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传说和故事,如“魏征梦斩泾河老龙”、“柳毅传书”等等。

  古人云:得关中则得天下。六盘山地区的萧关则是关中地区的北大门。秦朝曾从这里发迹,汉武帝曾到此巡视。1039年,北宋和西夏的战争在六盘山地区爆发。宋仁宗时期,北宋与西夏之间发生了三川口、好水川、定川等3次大规模战役,宋军失败与西夏达成了“庆历和议”。这次平等和议换得了宋夏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不过,后来到了宋神宗、宋哲宗统治时期,宋夏之间又爆发了战争。1119年,宋军在童贯、种师道的率领下,攻克西夏横山之地,西夏失去屏障,西夏崇宗向宋朝表示臣服。1127年,北宋被金朝所灭。西夏蚕食宋朝西北领土,宋夏战争结束。蒙元时期,成吉思汗、蒙哥汗和大元皇帝忽必烈等几代帝王,之所以选择这一地区作为南下消灭西夏、斩金虏宋和西征中亚的后勤基地,这充分说明其战略位置堪为重要。

  由于西夏多次背盟忘义,又联金抗蒙,对蒙古政权构成了严重威胁。1226年,西征回师蒙古后的成吉思汗,不顾年老体迈和鞍马劳顿,亲自率军6次征讨西夏。最后一次征讨正值酷夏,途中狩猎落马后,高烧引发伤病,于是不得不在清凉的六盘山行宫停驾,避暑消夏。 根据资料考证,成吉思汗驻跸六盘山,主要活动地点有两处:一是六盘山腹地、泾河源头的凉殿峡;一是六盘山下的行宫、后来成为安西王府的开城。有学者认为,凉殿峡中的“殿”字透露出了这里不同寻常的历史。也许是被六盘山的美景深深陶醉,也许是一生征战过于疲劳、需要休养生息,也许是为了等待最佳战机,成吉思汗在这里盘桓了两三个月,直至告别人世。在凉殿峡,后人看到了许多随意散落的石器,包括石墩、石槽、石础、石柱、石条、插旗台等,其中饮马槽等石器凿刻细腻、保存相当完好。这些明显供屯兵、牧马、生活所用的石器是否就是成吉思汗驻军所留?《化平县志》(即今泾源县)中的记载表明,前人不仅早就注意到了它们,而且认定其与成吉思汗在此避暑的历史经历有关。

  与凉殿峡优美的自然风光相比,成吉思汗在六盘山的另一处重要活动地点开城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开城遗址位于现在的固原城南约20公里处。成吉思汗病逝后,继任者太宗窝阔台、宪宗蒙哥、世祖忽必烈就是由此发兵征讨四方的。如今已风光不再的开城留下了大量当时的文物,其中有皇家通用的琉璃构件,也有石雕龙、铜权、长颈银瓶、铁质三足盆、琉璃四足香炉等难得一见的珍品,还有重达50克的金手镯。城中作为附属建筑的延厘寺,格局与当时京城的寺院基本相同。开城当年的建造规模以及当年居住在城中的人们的生活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据史书记载,成吉思汗临终遗言有三:一是蒙古汗位继承的问题。他反复给自己的儿子们讲多头蛇的故事,警告儿子们要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并直接告诉自己的儿子们要遵从他的旨意,拥立三儿子窝阔台为汗位继承人,把帝国的权柄交给窝阔台,并且要儿子们立下文书,保证把他的决定当成肉体上的灵魂,不许惹起祸端,更不能违反他的法令。二是提出“联宋灭金”计划和方案。他说,金朝的精兵在潼关一线,南接连山,北靠大河,一时难以攻破取胜。只有联合宋朝,让宋朝举兵唐、邓一线,逼近大梁。金兵必然增兵潼关。金兵千里增援潼关,人马疲惫之时,汗国再出兵一举破金。三是指出消灭西夏的方法。他告诉自己的部众,等他驾崩后,封锁消息,密不发葬。等待西夏兵众从城里出来时,择机将其歼灭。一代天骄的“六盘山遗嘱”,最终生效,对蒙古汗国消灭西夏和金国的战争中得到了应验。

  长期以来,关于成吉思汗的去世地点有3种说法:宁夏六盘山、甘肃清水县、宁夏灵武。他们的根据是:成吉思汗病逝时正值炎炎盛夏,在当时的交通条件下遗体不便于长途移动、送到远处安葬。但这样的观点也没有得到广泛认同。

  成吉思汗墓地成为难解之谜与蒙古族独特的丧葬习俗有直接关系。按习俗,蒙古“汗”的墓地都是保密的,地面无迹可寻。据史书记载,蒙古族的王公贵族死后的遗体多被装入凿空的粗木之中深埋地下。下葬后,人们在母骆驼的面前杀死子骆驼,然后放马将留有子骆驼血迹的地面踏平,再派兵守护,直到地面长出青草、与周围的土地毫无异样之后才撤兵而去。此后如果要到墓地祭祀,则由母骆驼引路,它们悲鸣的地方就是墓地。成吉思汗墓葬地点的扑朔迷离,更给六盘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成吉思汗在宁夏南部的六盘山一带度过了最后岁月,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成吉思汗病逝后,再到蒙哥汗即位时,将京兆(今西安)列为忽必烈的封地。忽必烈重用汉人,推行汉法,得到了关中百姓的爱戴。1253年,忽必烈驻军六盘山,与蒙传佛教萨迦派结成了深厚的政治和宗教关系,并多次会见八思巴,接受宗教灌顶。这一切对后来西藏纳入中国的版图和祖国的统一,都尤为重要。

  1258年,蒙哥汗率军进攻宋国,六盘山为进攻宋国的军事基地和后勤保障的大本营,并且后续驻兵2万于六盘山地区。是年,蒙哥汗的夫人也在六盘山病逝。

  蒙哥汗死后,忽必烈和弟弟阿里不哥争夺汗位,六盘山又成了西部主战场。后来,忽必烈的儿子忙哥剌被封为安西王,安西王府所在地是固原地区的开城,那也属于六盘山地区。忙哥剌的儿子阿难答继承安西王王位后,由于政治上的不成熟,将自己卷入元朝皇位之争,最终失败,直接导致安西王的王号被废除。

  1206年蒙古大汉建国到1368年元朝灭亡,共162年。期间,和六盘山发生政治和军事联系的,断断续续算起来就有80余年。蒙元政权在胶着和飘忽的162年里,无论经历了多少祸福兴衰,六盘山地区都是历史上有事实记载的见证地。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