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平"比"北京"早一千多年 太原曾被称"北京"(图)

2014年11月04日 14:2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1952年,周海婴拍摄的北京学生,充满新时代的精气神

  1927年发现的北京猿人

  1930年发现的山顶洞人

  韩扑

  近来各类媒体热播《北平无战事》,这剧里讲的是北平和平解放前的那一段,那以后,新中国就定都北京啦。于是有小朋友问:北平、北京都分别是啥时的叫法?书上、报纸上的说法有很多还不一样!

  在中学历史考试时,燕京、中都、大都、京师、北京、北平……别说有时“活题”里还藏着个关键词“京师”,让你判断年代,就是把这些名字捋清楚了也是个难点啊。

  这主要是因为:北京是一座古城、古都没错,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但“北京”这俩字在明朝成为都城之名(还不是正式的),距今却才有几百年的历史。

  那一提起“北京”俩字,大家咋就都觉得古老得不行呢?有学者指出:怨就怨“北京猿人”的头盖骨吧,就是这骨头让大家有了“史前这里已经叫北京”的第一印象。

  “北平”比“北京”早一千多年

  “北平”、“北京”都带个“北”字,不过这两个名字的来源并不一样。

  西汉初年,“北平”已经出场了,西汉时在太行山东麓中山国的故地设置北平县,后来随着政权更迭改来改去,到隋唐时彻底改称满城,现在这个县归河北的保定管。

  还有一个地方叫右北平郡,燕国开始设置的,地域大致包括现在河北唐山市的北部、承德市的大部、辽西凌源市的西部和内蒙古的宁城县,因为地处边境,所以历代辖区不稳定,忽大忽小,在西晋改称北平郡,唐朝废郡设州,改名平州,现在叫做卢龙县,归河北管。

  无论北平县还是北平郡,都不在现在的北京城。

  最早,在公元前1027年,周封召公于燕(现北京市房山区境内),这里开始有城池,不过当时其西南方不远还有个古蓟国,后来燕国占领蓟国,迁都于蓟城,称为燕都或燕京,所以现在北京的建城史就把蓟城的奠基作为起始点,北京西城区有根“蓟城纪念柱”,位于广安门以北护城河西岸的滨河公园内。有一种啤酒以“燕京”命名,似乎显得年头多,其实我们喝的这种啤酒都是近代的舶来品。

  秦灭六国统一后,随着朝代更迭,蓟县的位置也有变化,现在天津市北部也有个蓟县,跟上文的古蓟城已经不是一回事,天津的蓟县古代叫渔阳,唐时才改称蓟州。

  而在现在北京城的位置上呢,隋唐时称为涿郡、幽州,“神探狄仁杰”里的“幽州案”就发生在此处,后来安禄山造反起兵,称“大燕皇帝”,把幽州改称“燕京”,唐朝平乱后,复称幽州。历史书上挺有名的那个“幽云十六州”,就把幽州称为第一,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太重要了,控扼着华北乃至中原的门户。

  “北京”出场了,但地点是在太原

  唐时设置五京,618年以长安为京师,657年以河南府为东都。690年,唐以太原府为北都,至742年,以京师为西京,改东都为东京,改北都为北京——所以,太原曾经被称为“北京”!

  从五代到辽金元,是北京的大转折时期,后晋将幽云十六州割让给辽人后,辽朝于会同元年起在北京地区建立陪都,叫南京析津府,开泰元年改号燕京。《天龙八部》里,南院大王萧峰就领着燕云十八骑在这里开府办公。

  金灭辽后,贞元元年,金朝皇帝海陵王完颜亮为了打击旧贵族,建都于燕京,称为中都大兴府。此外,辽金学习唐朝,也采用“五京制”,辽没有北京,金的北京叫大定府,在现在的内蒙古赤峰南部、宁城西部。

  后来,蒙古灭金,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于是在旧燕京、中都的大兴府建了大都城,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蒙古语叫Khanbalik,汉译为汗八里、甘巴力克。

  北京作为大统一王朝的都城,是从元大都城开始的,在此之前,无论是作为北方政权的首都,还是中原王朝的北方要塞,城的规模都不大,因为北京北边三面是山,南边面临平原,地理位置是真好,但周边的资源实在养不起一座规模庞大的城市,养不起这里的帝王将相、富人阔佬和大量军队、官吏、城管。中原王朝在这里建都,能很好地兼统内外,但前提是必得有强力的资源调集能力,在东北未得到充分开发的情况下,元朝开京杭大运河,就是要利用漕运做到这一点。

  但是元朝很快灭亡了,朱元璋在应天府(今南京)建立明朝,北伐占领了大都,当时有高人说大都还有“天子气”,于是朱元璋毁掉了大都的宫殿和皇城,将其改名为北平府(北京第一次叫北平),并将四皇子燕王朱棣封在这里加以镇压,哪承想燕王在这里住久了,“天子气”吸入得太多,起兵造反,推翻侄子朱允炆,真当上了皇帝。

  新天子朱棣深知北平府若作为首都,对明朝的地缘价值远高于应天府,于是决定迁都,设北平为北京,应天为南京。永乐十九年正月,明朝正式迁都北京,改北平府为顺天府,正式称呼为京师,南京应天府作为留都,朱家的发祥地凤阳则作为中都。这回明白了吧:北京,北方的京城也,是相对于南京而言的。

  清帝退位之后,最混乱的一段

  明朝在北京“天子守国门”,守了二百多年,坚持不住,清朝入关得了天下,仍建都北京,仍借助漕运供养着京城,但是撤除南京,将其降为江宁府,作为江南的经济首镇,曹雪芹祖上就在那里当着江宁织造,为皇帝敛钱。

  清朝也有三京:北京、盛京、兴京,盛京奉天府就是现沈阳,兴京是现抚顺新宾。

  1911年辛亥革命、清帝退位,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最初在江宁府建都,复称为南京(即太平天国时的“天京”),但袁世凯很快迫使民国政府迁都北京,不过南京的名字也没改回去。此后,北京的名字一直叫到1928年。在这期间,北洋军阀各路势力轮流在北京坐庄,最后到了奉系张作霖的手里。

  从1912年到1926年,鲁迅一直住在北京,南下之后,1928年起,他就写成北平了,一直到1936年他去世。

  1927年,在北伐战争中,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南京又成了民国首都。南北二都并立的局面没保持多久,1928年,奉系退回东北,张作霖在回奉天的路上被炸身亡。效忠南京政府的军队控制北京后,将其改为北平。

  郁达夫《故都的秋》写于1934年,所以文中是北平。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北平沦陷,日本侵略者当然希望自己占领的是个“京”,所以恢复了北京的城名,很多出任伪职的汉奸都自称“北京×××”。但撤退到南方的北平人不认,还叫北平,你翻开1937年到1945年间的各种出版物,里边有叫北京的,也有叫北平的。

  老舍是纯北京人,他笔下既有《想北平》,也有《北京的春节》,从1928年到1945年日本投降,他笔下都是“北平”。《北京的春节》则写于新中国成立后。

  曹禺的名剧《北京人》写于1940年,那时北平沦陷,怎么不叫“北平人”呢?首先,该剧的大背景是上世纪20年代初的北京,而且剧里还提到了“最早的北京人”,就是北京猿人——1927年,在北京西南周口店龙骨山的山洞里,发现了更新世直立人的遗骨化石,距今有70万年左右的时间,专家按考古学命名惯例,命名其为“北京直立人”,“北京猿人”是俗称。北京猿人后来灭绝了,跟现代人没啥直接的血缘关系。1930年,龙骨山北京人遗址顶部的山顶洞里又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智人化石,他就大概是咱蒙古人种的老祖先了,但当时北京已改名北平,为防止命名混乱,干脆打破惯例,直接取名叫“山顶洞人”。这就跟介绍一位朋友,不说他是沈阳人,而说他是“小北人”一个道理。很多小朋友上历史课时都觉得“山顶洞人”这个名字取得很怪,道理就在这里。

  1945年抗战胜利,北京又改回北平,《北平无战事》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一段。1949年,平津战役后,北平和平解放了!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北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将北平改名为北京。

  所以你看,历史上,先有北平,后有北京,“北平”俩字的历史,比“北京”早一千多年,但这座城市有了北京的名字以后,就成了中国几百年来的政治中心,中间总共只有几十年的间断,都是在叫北平的时候。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