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洗脑神曲”特征:在网络炒热 词曲随性

2014年11月08日 14:13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曾经,一提到“神曲”,人们想到的是意大利诗人但丁的名作。而现在一提“神曲”,人们脑海中闪过的是《忐忑》《小苹果》《我的滑板鞋》等歌曲的旋律。最近,有着“夜市地摊教母”之称的歌手王蓉拿出秘密武器,一首融合了仿生学的《小鸡小鸡》令人咋舌,被封为新一代“神曲”,网友纷纷表示“太雷人了”“被咕咕咕咕洗脑了”。

  当下乐坛,很多音乐人都在想方设法吸引眼球,不惜创作怪异的“神曲”,通过网络进行传播。而普通听众却在批判鄙视的同时,不由自主地学习哼唱,这些旋律易记易学、节奏舞姿易于模仿的“神曲”似乎有着独特的走红规律……

  “洗脑神曲”几时休

  在还没有“神曲”这个概念的时候,其实印象中在很久之前就已经有神曲的代表作了,只是那时“神曲”这个词没有出现罢了。记得在2004年庞龙唱的《两只蝴蝶》和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在当时真的是哪儿都能听到,大街小巷的店铺都在播放,人人都在哼唱,泛滥的手机铃声更是不用提了。这些歌曲即使放到现如今,传唱度及认知度依然是超高的,套用现在流行概念就是当之无愧的“神曲”。

  而大多数中国人初遇“神曲”,要追溯到2010年。龚琳娜一首《忐忑》横空出世,“嗯,啊,唉,哟……”等歌词,配上丰富的表情,一下子走红网络,并引发众人模仿,成为全民公认的“第一神曲”。之后的《金箍棒》《法海你不懂爱》也因为太“前卫”的演绎方式而被视为“神曲”。此后,不论是国外的 《江南Style》还是凤凰传奇的“广场舞神曲系列”,都让人印象深刻。

  2014年,中国“神曲”更是重磅连发,让听众应接不暇。

  5月,名为“约瑟翰·庞麦郎”的90后青年推出自己的说唱作品《我的滑板鞋》,可谓红得发紫,引发网友改编热;6月,筷子兄弟的《小苹果》,成为广场舞新宠;8月,许嵩《待到烟火清凉》全曲仅8个字,网友们惊呼:这也叫歌?10月,歌手王蓉一首《小鸡小鸡》令人咋舌,这首歌的歌词只有“小鸡”“公鸡”“母鸡”“咕咕day”几个词语,令人联想到去年的神曲 《狐狸叫》;与此同时,台湾网络主播“萧小M”的《小鸡哔哔》更是点击率居高不下,演唱者一边模仿小鸡、母鸡、公鸡、火鸡、鸽子、山羊、绵羊等动物的叫声,一边配合歌词手舞足蹈,引发媒体争相报道;而10月,已经15年没有新作面世的张洪量交出了一首全长2040字的歌曲,歌名就叫《神曲》……

  纵观“神曲”的发展过程,用刻意出品和病毒式传播来评价毫不夸张,其影响力虽然不容小觑,但其背后折射的文化产业现象也让人担忧。虽然韩国神曲《江南Style》曾创下文化对外出口顺差纪录,但并不是每一首神曲都会有如此经历。“神曲”现象的背后,还需更多理性。

  “神曲”三大特征

  1、往往都是从网络最先炒热,然后快速蔓延到其他各个平台;

  2、歌词作曲都非常随性,很多歌词都很口语化,轻轻松松就能朗朗上口;

  3、每首“神曲”能够唱红的原因貌似各不相同,有可能是特殊的曲调,也有可能是超级好玩的歌词,用网友的话就是红得毫无征兆。

  这些歌也是“洗脑神曲”

  《狐狸叫》《明天不上班》《想神马有神马》《小鸡哔哔》

  “神曲”走红规律

  神曲“井喷”,同时将歌坛新秀、网络红人、营销大师等串联在一起,但能否走红这码事,从来都是听者说了算。对于“神曲”的流行,不同学科也做出了不同的解释。科学论有“耳朵虫”之说,指歌曲或其他音乐作品的某个片段不由自主地反复在某人脑子里出现。

  辛辛那提大学市场学教授詹姆斯·凯拉瑞斯认为,那些高居排行榜前列的歌曲大多具有强烈的节奏,且音乐的主题周而复始地持续出现,像一只小虫爬进脑子中。还有社会学的解读,比如认为“神曲”是时代的产物,是多媒体时代的正常现象。还有商业上的解读,比如炒红一首“神曲”,将带来不菲的商业回报。不难发现,单从歌曲角度讲,简单强烈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周期性重复强调主题乐句,再加上令人印象深刻的舞姿、病毒式营销的推广方案,这些似乎构成了“神曲”共有的特征。“一般舞曲都是四三拍的,相对复杂,但‘神曲’一般都是四四拍或者四二拍,节奏的律动感更强,也相对简单,特别容易带动情绪,歌词简单押韵,不断重复,便于记忆。”北京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张丽告诉记者。

  有了“神曲”的要素,还得有“神曲”的好运。“互联网传播的关键环节,就是口碑传播。‘神曲’必须能够被复制,快速复制,快速传播。”张丽说,《最炫民族风》诞生于2009年,时隔3年才在网络爆红。而韩国神曲《江南Style》从韩国红到美国之后才为中国网民熟知。今年最火的《小苹果》MV,更是离不开网站的精心策划。由此可见,“神曲”走红,也是需要运气的。

  “神曲”不该为低俗买单

  “神曲”虽走红,口水仍不断。就拿王蓉的《小鸡小鸡》来说,网络关注度不低,但更多的是被批为“低俗”的声音。

  对此,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李岩峰认为,真正好的音乐,例如传统音乐,是需要作曲者花费时间创作、需要专业团队进行打造,经得起生活检验,大浪淘沙、披沙拣金而广泛流传的,艺术性、传承性较高,并成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神曲”则如快餐文化一样,极易成为过眼云烟。“现如今,这些‘神曲’的创作团队有一种哗众取宠的心态,也注定了其在夹缝中生存的现实。”李岩峰直言,“神曲”难登大雅之堂,不该为低俗买单,更不应该成为社会文化的主流。对于人们非理性地追捧“神曲”,会伤害文化审美力乃至社会审美力。李岩峰表示,“神曲”传唱度较高,而优秀的传统音乐不易被接受的现象,和国民音乐素养教育有一定关系。“国家应该更加重视中小学音乐教育,提高国民的艺术素养,经过一定的音乐熏陶,人们对音乐的鉴赏力会大大提高。”李岩峰说。(崔玲玲)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