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讲述黑龙江洞穴考古:70余天发掘上千文物

2014年11月18日 15:0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孟飞雪

  在大兴安岭北段海拔最高区域的伊勒呼里山北坡附近,有一个坐北向南的山洞,山洞前有黑龙江支流呼玛河及其5条支流缓缓流过,虽然阻挡了通向山洞的道路,却让洞前的景色更加宜人。谁知道就是这样一个山洞,却是初步打开了回望中华民族源头之一的大兴安岭文化“无字史书”,它就是北山洞。17日,“黑龙江洞穴考古打开大兴安岭文化‘无字史书’”的报道一出,在冰城引发了极大反响,观众对考古的过程非常好奇。为此,17日本报采访了此次考古队的领队、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讲述考古背后的故事,揭开一个你不知道的考古现场。

  A

  支流阻拦、大雪及腰、坟堆封洞

  三年四次探访 揭开洞内“无字史书”

  如果你以为北山洞是近几天才被发现那可就错了,要知道三年前,考古队员就已经锁定了目标。当说起最初发现山洞的过程,此次考古队的领队、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感慨万千,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成功进到洞里实在是太难了,“2012年10月底我去了一次大兴安岭,听说当地岩画调查时,发现了这个洞,我就想去看看,但因为洞前有五条支流,水太深人过不去,就没去成。”虽然没进到洞里,但洞口两侧发现的彩绘岩画遗痕,还是让赵评春非常激动。于是在2013年3月,当考古队去大兴安岭附近动作时,赵评春再次想到这个洞,“可是当时雪太深了,浅的地方就已经没过膝盖,深得地方没到腰,根本进不去。”

  两次的失败并没有阻拦考古队的热情,2013年9月,考古队再次路过呼中区,这次运气好,赵评春找到了当地的司机小宋,有了小宋的带路,赵评春和同事在林子里绕了近一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北山洞的洞口。本以为这次就可以进洞研究,结果一座坟堆封住了唯一的通道。赵评春回忆说,虽然洞口被坟堆挡住了,但是因为年久失修,坟堆有些许下沉,露出了一个小缝,发现了缝隙的他马上用手电照向洞里。“黑漆漆的,感觉是个很深的洞。”此时的赵评春深信洞里应该有很深的空间,千万年前聪明的人类应该曾很好地利用过这个洞穴。而对于这座坟堆,记者了解到,是当地一户江姓人家的,坟堆里埋葬了一个老头和两个老太太。

  于是,2014年8月20日,在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和呼中区政府动员下,该墓后人落实异地安葬后,赵评春和考古队员们再一次来到北山洞,这一次,他们正式开始了此次抢救性清理挖掘工作。

  B

  草爬子“围攻” 化身“山顶洞人”

  70天发掘上千文物 惊现青玉刃

  想知道被草爬子“围攻”啥样么,如果你在夏天走进深山中,就会切身感受到这恐怖的场景,伴随而来的还有一大群的蚊虫的“骚扰”。这就是考古队员们面临的考验,他们每天早上8点出发,晚上5点离开,用大家的话说就是:“干完活胖了一大圈,怎么了?肿了!咋肿了,被咬的。”除了大自然的“考验”,还有对考古队员们味蕾的挑战。赵评春无奈地说:“因为是在树林里,所以禁止有明火,每天中午我们就只能吃烤饼、咸菜、豆腐干等,这种容易存放的事物。这样夏天还好,但到了10月份左右,食物一拿出来,就冻硬了,我们的胃真是受不了了。”

  就是这样的条件,考古队员们足足坚持了70多天,大家几乎都变成了传说中的“山顶洞人”。但付出就有回报,经过70余天的抢救性考古清理,考古人员在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碧水镇西北7公里处的一个天然岩洞内发现上千件石器、骨器、玉器、陶器、铁器、古玻璃、玛瑙料珠等文物,并发掘出8个叠压紧密的文化层。初步判断,这些文化层从东汉时期的鲜卑文化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文明。

  而这次还不是最惊人的发现,说起这个赵评春也非常激动,“9号的时候,我们在第8层中清理出一枚青玉刃,该刃呈弧形,两面起刃,方便抓握,带有包浆,硬度在5.5度以上,轻划玻璃即现裂痕。”在说出一系列专业术语之后,赵评春又解释说:“我判断着是剥兽皮用的‘尖端工具’,是非常罕见的远古时代玉器,尤其是这么大体积的工具,在已知的资料中,非常罕见。我当时也非常震惊,这枚青玉刃堪称‘镇岭之宝’。”

  C

  北山洞堪称嘎仙洞“姊妹洞”

  田野工作初步结束 开始数据整理

  如果你爱看盗墓小说,那你一定知道噶仙洞的存在,作为中国北魏拓跋鲜卑先祖所居石室,噶仙洞内传出了无数个神话故事。而北山洞在鲜卑文化及其源头研究方面与嘎仙洞堪称“姊妹洞”。赵评春告诉记者,根据史料和考古印证,大兴安岭是东胡、鲜卑、室韦、契丹、蒙古、女真等众多北方先民进行采集和渔猎生活的摇篮,这些有传承或勾连之缘的北方民族,在中华民族融合进程中做出过巨大的贡献,这使得大兴安岭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草原文化一样,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可是说北山洞的发现将成为探究大兴安岭文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而对于考古队接下来的工作,已经回到哈尔滨的赵评春表示目前田野工作已经初步结束。虽然呼中地区,洞穴附近还有可待考察的地方,但由于天气转冷,已经不太适合野外工作,所以目前已经把洞口用栅栏暂时封上,禁止外人进入。

  而之前在洞中黄粘土碳层及彩绘岩画颜料的取样,已经交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进行数据测定。目前,考古队更多的是进行室内数据整理工作。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