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朱姓系朱熹之后 清朝时朱凤标曾历任五部尚书

2014年12月04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距杭州主城区40多分钟车程的萧山朱家坛村,生活着朱熹的后人——萧山朱氏。

  萧山朱氏中最著名的人物是朱凤标。他在清朝道光年间参加科举,考上了榜眼,历任五部尚书,时称“萧山相国”。朱凤标的第四代孙朱文均是中国近代著名的金石学家、收藏家。朱家溍就是朱文均的儿子。

  孕育了文博大家的小村究竟是什么样?日前,记者驱车来到这个小村,寻访萧山的大宅门。

  坛里金变成朱家坛

  故居还在,祠堂已毁

  从新城路一路往南,到底左拐,进入村道,“朱家坛村”的牌子就醒目地立在路边。

  村支书朱鸿良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有520户人家,其中350户是朱姓。

  作为村里最老的建筑,朱凤标的故居坐落在村子中间一片较为开阔的地带。白墙黑瓦,木制门窗,显得颇有古风。宅院分为东西两幢,各三进。东边宅院的门前有个池塘,西边宅院门前有条小河,河上有座很古的石桥。

  朱凤标故居正在修葺中,宅院里已经搭好了不少复原的木结构,还剩一半白墙黑瓦、厚重木窗,正等待翻新。细心看看,一些精致古朴的雕花、木刻,让人不禁联想这座大宅门的过往。

  站在正在整修的木制楼梯旁,村里的会计王新兴很兴奋地讲起了朱家坛的故事,因为喜欢历史,喜欢在村里四处溜达,和村民们家长里短,王新兴比朱家人还要了解这个村子的历史。

  宋元时期,这里以金姓为主,因地形深凹,所以当时的村名叫“坛里金”。

  元朝末年,理学家朱熹的七世孙朱寿从当时隶属古徽州的江西婺源迁居到此。朱寿就是萧山朱氏的第一代。后来,朱姓后族在此发迹,“坛里金”就逐渐演变成了“朱家坛”,可惜的是,朱家祠堂上世纪因意外失火被烧了。

  “喏,看这个墙,这个瓦,因为祖上是从古徽州迁过来的,所以这座宅子有点徽式建筑的风格。” 王新兴说,明朝后期,朱家先祖在苏州做丝绸生意,是皇家灯火引芯的“钦点供应商”,大宅估计是在那时落成。现在看到的两个墙门,曾经分住了当时朱家的六个兄弟,“按照单双数分开,老大老三老五住一边,老二老四老六住另一边。”

  到了清朝道光年间,萧山朱氏最著名的人物朱凤标横空出世。

  朱凤标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亲去世,他一直跟着母亲。记者站立的故居,其实是他舅父的房子。道光十二年,朱凤标科举考上榜眼,后来历任工部、刑部、户部、兵部、吏部五部尚书,官拜体仁阁大学士,还管过漕运和教育,时称“萧山相国”。

  朱凤标入朝为官之后,村里人就在其舅父家的原址上增建了这所宅子,并取名叫“榜眼墙门”。直到现在,村里人还能够确切指出朝东的阁楼就是朱凤标少年时读书的地方。

  村里老人家告诉记者,朱凤标故居门前的这条小河,曾经很宽,直通官河。老底子,渔船、客船来来往往,朱家人从此处下船,就是到了家门口——相当于现在那些电梯入户的豪宅,很是气派。

  那口井还在

  家谱和老照片渐渐流失

  《萧山朱氏宗谱》上记载,朱凤标是朱熹的第20世孙,而朱家溍是朱凤标第五代孙。

  朱家溍的小女儿朱传荣叙述,朱凤标是萧山朱氏落户北京的第一代人,直到最后去世的时候,才葬回萧山所前镇,谥号文端。

  朱家溍在世时,曾多次回乡祭祖探亲。1996年春,朱家溍受聘为萧山博物馆顾问。自那时起,他几乎每年亲赴故乡,无偿为博物馆馆藏的文物作鉴定。

  不过,村里的年轻人对于祖辈的历史已经有些模糊,他们自认是朱熹的后代,也知道村里出过名人朱凤标,而其他的细节,在口口相传中,渐渐流失。

  村书记朱鸿良是朱凤标的本家后裔,他们一家,曾经也住在朱凤标故居里。

  顺着故居前的池塘向东走十余米,右转,还不过一百步,就是朱鸿良现在的家。聊起朱姓,朱鸿良的母亲朱素琴很激动,她拿出一沓老照片——

  “这张,这张,还有这张,都有朱家溍,都是18年前的照片了。”

  “朱家溍的家人还专门到我家来做客,我们是本家。”

  “这张是在老房子里拍的,那个时候是这样子的,现在这口井还在。”

  不过朱大妈有些惋惜,家里曾经还有两张年代更久远的老照片,她记得照片中的男子都身着长衫,女子则头戴凤冠,留着长指甲。这两张图片,是爷爷去世前交给她,她用布包着,藏了整整24年,却在上世纪90年代卖给了收古董的,“藏了24年啊,两张照片,就算一年只值一块钱,也要48元……最后讨价还价,44元卖掉了!”

  和那老照片一样失传的,还有家谱。

  朱传荣表示,她看到过《萧山朱氏宗谱》二十卷,也只是复印本,“(那份家谱)始于宋代,明清之间数次重修,最后一次是同治八年修订、刊印,我只看过一份复印的,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现在我们北京家里并没有续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