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红高粱》:“性感”部分是故事的魂

2014年12月05日 10:0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的荧屏被《红高粱》占领,原著莫言,名导郑晓龙,演员周迅,这三个人名构成了观看它的理由。当《红高粱》播出的时候,已经距同名小说发表28年,距同名电影公映26年。犹记得当年银幕上那片热烈殷红的色彩,癫狂的轿子以及粗犷的酒神曲。许多年之后,那一片高粱红是否还能激荡人心?

  “性感”部分是故事的魂

  颠轿子是《红高粱》的经典情节,在看完这场戏之后,有人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内容,“更经典的马上就要来了,你懂的”,颠轿子之后,自然就是男女主角在高粱地里的野合戏了,这是整个故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电影版的《红高粱》中,姜文和巩俐上演的高粱地野合戏,是当年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一大动力。现在的观众未免要拿朱亚文和周迅的戏与之对比。郑晓龙在别的情节方面倒没怎么和张艺谋较真,但在高粱地这场戏中,的确是花费了一番工夫。

  为什么要强调这场戏?为什么要突出故事里的“性感”部分?甚至有往酒里撒尿居然酿出好酒这样的夸张表达……这些其实是故事的根,也是故事的魂,没了这些,《红高粱》的故事就少了一份浓烈。

  但是,因为受制于荧屏画面以及不同观众群的接受程度,电视剧《红高粱》在表现高粱地激情戏方面还是有所克制,但克制并不意味着一笔带过,一些对于推进剧情而言必不可少的激情戏,在剧中仍有较大篇幅的呈现。但无论原著、电影、还是电视剧,都不能是止于激情戏的,大片大片的红高粱是再明显不过的隐喻,表现生存在这片土地上人的命运,才是不同体裁作品一致的目标所向。

  至于故事中的野合地被树了个牌子当成了旅游景点,这可以当作一个带点恶作剧色彩的玩笑来看待,人们到那儿看看,是猎奇还是缅怀?是满足到此一游的心理还是浮想联翩?如果人们能联想到一点儿什么倒是好事,如今的大地之上飘荡着的欲望,掺杂了太多杂质,像九儿那种轰轰烈烈的爱情,已经不多见了。

  借《红高粱》回忆美好的八十年代

  郑晓龙版的《红高粱》具备显而易见的电视剧结构和表现手法,60集的篇幅也为观众打开了更好走进高密大地的画卷。前面一些集的《红高粱》颇似宅门戏,服装、布景精致,演员、台词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土气。九儿嫁进单家,担负传宗接代、继承家业的责任,单家老二、老三为了抢夺酒坊以及秘方,堵在产房门口要把九儿新生子掐死那一幕,这是宅门戏标配。在这些戏份中,电视剧营造了不错的吸引观众眼球、调动观众情绪的效果。

  九儿是山东女人形象中的一个异类,放在中国女人群像中,也是少见的。在男权的长久压制下,旧时代女人是习惯于把自己当成男人附属来对待的,而之所以九儿能通过《红高粱》,成为被现代观众欣赏的女人,是困苦的环境反而激发了她作为女人想要改造世界的愿望。电影版中的九儿,身体欲望的苏醒令人印象深刻,但现在看来,和余占鳌走进高粱地,身体欲望恐怕只占很少的一部分,更多是出于想要主导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目的,九儿更值得赞叹的,是她身上少有的冒险精神。

  周迅把这种冒险精神较好地传递了出来,在剧中,她敢于挑战父权、官威,不把懦弱的哥哥放在眼里,胆儿大的给她一个火把就能烧了仇人的房子……作为原著精神的延续,周迅版的九儿是诸多人物中,最能体现“红高粱精神”的角色。秦海璐饰演的单家大儿媳妇,是电视剧版《红高粱》新增加的角色,这个角色既淳朴又有一定的心机,既忠于传统也敢于反抗传统,增添这个角色是正确的做法,她有效弥补了这个故事作为电视剧在多层次表现上的一些不足。

  电视剧《红高粱》之所以至今仍被待见,是因为经过18年时间的封藏酝酿,红高粱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这个文化符号不仅属于山东,也和整个民族中的血性基因有着紧密关系。以红高粱为代表的五谷杂粮养活了一代又一代人,到现在,红高粱的种植已日渐稀少,功用也多用于酿酒,红高粱文化也停留于简单的浮表层面……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重新看电视剧带来的红高粱故事,真是五味杂陈。

  土地和欲望,野性与质朴,浪漫与血腥……曾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震撼过无数人的文学与影像符号,不得不承认在今天已经失去了当时的号召力,与过去相比,人们更关注精致的生活,浮躁的内心,更注重如何在快节奏中保持一点难得的宁静。在这个大环境下,跃上荧屏的《红高粱》可以帮人们回忆美好的八十年代,追溯一片土地上的文化,为现在孱弱的生存姿态,注入一些强硬的元素。

  为何吐槽《红高粱》

  在《红高粱》赢得收视率第一的时候,仍有不少观众在网上吐槽这部电视剧,导演郑晓龙含蓄地进行了回应,他遗憾这部戏的制作时间太短,言下之意是匆忙上阵影响到了这部戏的质量。

  在国产剧一味求快的环境下,《红高粱》的制作播出速度,其实还是算正常的。如果深究什么原因影响到了观众对《红高粱》的喜爱,只能从风格与气质上去寻找。显而易见,由张艺谋主导的电影《红高粱》,充满了野性、狂热,在色彩运用方面,也有着标志的张氏风格。而郑晓龙版的《红高粱》,忽略了镜头元素、色彩元素,在野性方面,倒是延续了张艺谋的路线,只是,已经不如前者那版强烈了,观众如同喝惯了高度白酒的人,乍一换上低度的,怎么品味也觉得不过瘾。

  那么,就算郑晓龙完美复制张艺谋的风格,电视剧《红高粱》就一定能赢得满堂彩吗?未必见得,反而更有可能招惹来更激烈的批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审美,电影《红高粱》留下的美好只能留存在记忆当中了,如果现在荧屏的《红高粱》仍然充满了张艺谋式的呐喊,反倒会有些奇怪。

  有人认为周迅不适合出演九儿,有人觉得朱亚文没有姜文那么霸气……这些可以归于人们的怀旧心理,大家不但怀旧过去的人物,更是对过去的审美抱有美化的想象。翻拍永远是不讨好的事情,《红高粱》被吐槽,不能说它拍得有多差,只能说它无法满足所有观众的需求。

  无论怎样,《红高粱》被改编为电视剧并播出,是文学魅力的又一次胜出,也迎合了现代人当下普遍追求返璞归真、寻求人性真实一面的体现,我们不缺乏《红高粱》这样的优质故事,但缺乏改编的能力,但愿《红高粱》之后,能看到更多包括莫言在内诸多呕心写作的实力派作家更多的影像作品。 韩浩月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