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曾错写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 花千芳:感谢有人纠正

2015年01月08日 08: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花千芳是谁?随着去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报道后,人们开始关注起这个80后新生代的面孔。其实花千芳在网络上早就很有名气,他长期活跃于天涯、铁血等著名论坛,他在老家农村种地的同时追求着自己的文学梦想。昨天下午,作家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了花千芳两本新书发布会,会后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时,他透露,他的新书中包含一个大秘密,看谁能看懂。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 震

  北京报道

  【热点人物】

  一个养鸡种地小伙子,痴迷文学

  昨天,作家出版社小小会议室挤满了全国各路媒体记者,在主角花千芳出场之前,出版方将两本设计时尚精美的图书递到各位记者手中,一红一绿,书的厚度并不薄。一本是《做一个幸福的中国人》,一本是《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责编张亚丽介绍说,拿到书稿她就觉着,“他的作品言论更接地气,更有典型性,也更有一定的传奇性。”说他传奇,是因为在这之前,花千芳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一个养鸡种地的小伙子。“他并不是我们现在说的主流社会既得利益者,他就是一草根,但是他非常强烈地认同中国目前所走的特色的发展道路,而且有很强烈的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张亚丽说出她眼中的花千芳。在大家期待中,花千芳到场,说话前略显腼腆,可是一开口,他却滔滔不绝,因为感冒,东北口音还带点鼻腔,无疑增加了几分幽默。回答记者提问,他的思路非常清晰,朴实的形象外,闪烁着作家的智慧。

  珍珠都认识,穿成项链就不一样

  说到《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本长篇历史随笔,花千芳透露,“是逼出来的,这本书闷在心里大概接近十年,就是想写它,但是一直没有写成,真正开始落笔的时候是2012年的3月13日,23日写完,20万字,我一共写了十天,中间还休息了一天,可以说是一气呵成写出来的。” 花千芳自称这是一本非常古怪的书,“我希望让所有能够看懂汉字的人对我们的近代史稍稍了解一点,因为对一个民族来说,不是你最辉煌的时候是我们的财富,低谷的时候一样是我们的财富,因为我们知道是怎么吃的亏。”对于花千芳而言,这是他的网络走红之作、成名之作,是一部。他表示,自己所有铁杆粉丝都是来自于这本书,并透露,他能参加文艺座谈会,多半是因为这本书。花千芳坦陈,书里面的情景和故事可能是大家知道的,“但是我把这些都串成一个整体,你会发现值得研究,比如南昌起义,以及后来发生的事情都有一个叠加累积,前因后果这么个过程,就是珍珠和珍珠项链的分别,每一颗珍珠我们都认识,但是穿成项链就不一样了。”

  至于另一本《做一个幸福的中国人》,张亚丽看着也十分激动,“这是刚刚从印刷厂拿来的‘鲜货’。”花千芳“实话实说”,称写本书,就是为了推前一本书,“但是后来写着写着就收不住了,我能跟大家说的是,我还真想推荐给大家看看,因为里面包含了一个秘密,一个非常好的秘密,就看谁能看懂,我相信对年轻读者非常有好处。” 这个秘密是什么?面对记者们的好奇,憨厚的花千芳会心一笑,有点神秘地卖起了关子,“这个真的不能说。” 因为自己是农民,又只有初中毕业,花千芳透露目前正在鲁迅文学院网络作家班学习,他说课上他和学友时常讨论一个问题,作为作家你写出来东西一定要让读者喜欢看,这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要先解决人家看不看的问题,尤其是这本书,只要你翻开来,觉得还不错,这就是我写书最大的成功。”但他也强调,自己学历不高,知识点主要来自网民的帖子,“判断不一定都正确,如果有错误,希望大家多指正。”

  【回应质疑】

  面对批评时一定要放平心态

  对于近期网上出现的各种争议包括质疑,是持一种什么心态?花千芳表示,这个问题他猜到记者一定会感兴趣,于是罗列出三大质疑来。他称,网上质疑他的声音大概分三类,第一种是花千芳你是个农民,你写什么书啊?“我想这个咱们就不要理了,中国人往前倒三代都是农民嘛,我不觉得农民是个丢人的身份。”第二,花千芳你是个初中生,你写什么书?他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无语,“真抱歉,我还真就写出来了。” 接着花千芳着重想说第三个质疑。花千芳你写的东西吧,论点论据有的时候不准确。“我特别看重这块,只要是有人提出来了,甭管多么尖酸刻薄,我专门写一篇文章感谢人家。”他说这种文章写过五六篇,“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写过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有人纠正说不是八国联军烧的,是英法联军烧的,我一查果然是,我非常感谢他。我觉得批评这个东西,只要是帮你,一定要放平心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