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高考作文写儿童广告 53万人得0分(图)

2015年01月15日 08: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ENEM是巴西规模最大的考试,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高考。

  巴西近四年

  高考作文题

  2014:儿童广告

  2013:零酒精上路

  2012:21世纪巴西移民运动

  2011:如何看待公共与隐私的界限

  巴西2014年

  高考大数据

  ○872万人报名,619万人参考

  ○第一天考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每份考卷65道单选,时间4个半小时

  ○第二天考葡萄牙语、外语语言文学、数学、作文,时间5个半小时

  巴西高考作文写儿童广告 53万人得0分

  巴西2008年

  一道选择题

  先是介绍了汉字“马”从象形文字变为繁体字的过程,然后让考生选出代表“打仗”意思的5个汉字的象形文字。

  据新华社电 2014年的巴西高考(ENEM)成绩昨天揭晓,出人意料的是,在619万多名考生中,竟有近53万人的作文得了0分,不过也有250名考生得了满分。

  巴西“高考”不分文理科,通常在每年12月中下旬左右举行。巴西教育部表示,2014年底共有872万人报名参加ENEM考试,最终参考者为619万人,占报名人数的71%。共有250名考生的作文得了满分,但也有52.9万人得了零分。考生作文平均分比前一年下降9.7%。

  每年ENEM考试的作文题都是被巴西人“吐槽”的对象,2014年的作文题目是“儿童广告”。相信这一题目对中国人并不陌生,去年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进行二审,明确禁止10周岁以下儿童做广告代言人。

  再往前看,2011年是“生活在21世纪的网络社会,如何看待公共与隐私的界限”,2012年作文题是“21世纪巴西移民运动”(材料作文),2013年的作文题是“零酒精上路”。

  巴西教育部长戈麦斯说:“有人认为2014年作文题太偏,所以考生的平均分低于往年。但是,作文题目难易程度都是相对的,造成平均分下降的原因也许是2013年的作文题涉及《零酒精法》,之前曾在媒体上有过广泛讨论;而儿童广告的话题则没有那么受关注。”

  纵深>

  看题目就要3.5小时

  曾出现中国象形文字

  ENEM全称是“国家中学教育水平测试”,始于1998年,相当于高中毕业考试。近年来,这一考试的功能逐渐转化为大学入学考试,其成绩得到多数公立高校的认可。ENEM是巴西规模最大的考试,在世界上仅次于中国高考。该国去年有619万考生在26个州1个联邦区同时参加考试。

  测试分两部分考两天

  巴西的ENEM考试分两部分,第一天考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每份考卷有65道单选,考试时间为4个半小时。虽然题数不多,但每道选择题的题目都很长。记者曾找到2008年的ENEM考题来试做,结果光看一道题的题目就需要二三分钟,也就是说,光看题目就要花掉3个半小时。

  对巴西考生来说,第二天的考试才是比较艰苦的,考葡萄牙语、外语语言文学,再加上数学和作文,考试时间是5个半小时,在考脑力的同时,也很考验体力和耐力。

  让考生选中国象形文字

  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巴西2008年的“高考”考卷上还出现过介绍中国象形文字的考题。那道题先是介绍了汉字“马”从象形文字变为繁体字的过程,然后让考生选出代表“打仗”意思的5个汉字的象形文字,非常有意思。

  近年来,巴西“高考”的考题内容也相当与时俱进,涵盖了全球经济危机、阿拉伯国家局势分析等内容。

  参加巴西“高考”的考生除了在校生之外,一部分考生也来自社会其他领域,一般都从事着临时或兼职工作。

  据央视

  国外高考咋考

  美国

  SAT考试一年要举行七次

  美国不实行全国大学入学统考,但中学生申请上大学影响最大的考试是“学业能力评估考试”(SAT)和“美国大学测评考试”(ACT)。SAT考试每年举行7次,内容有数学和语文各三个部分,时间为3个小时。SAT考试内容与高中教材没有直接的关系,SAT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分析、推理等方面的能力。试题类似于智力题,考试题目也是千奇百怪。

  ACT与SAT考试均被称为“美国高考”。和SAT不同,ACT考试更像一种学科考试,它更强调考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同时也是对考生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测试。从难度上看,ACT考试比SAT考试更容易一些,也比较接近“中国式”考试。

  英国

  A-LEVEL考试分数划八档

  在英国,高中二年级的考生需参加普通教育证书高级考试,即A-LEVEL考试。A-LEVEL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考试课程有英语语言、文学、数学、经济等课程。学生选修的课目也要考试。只有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才能被一流大学录取。

  不像中国,越临近考试学校抓得越紧,考生越紧张。英国的中学在A-LEVEL考试前两周,放假让学生回家自己复习,学校教师不搞什么猜题或复习提要等活动。A-LEVEL考试评分分为八档,即A、B、C、D、E、F、G,最后一档零分用U表示。

  韩国

  为防意外落榜不算总分

  韩国教育部于2002年初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对考试成绩不再计算总分,而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等级划分为九个级别,每年的等级比例根据每年的考生人数确定。

  各大学将根据各科目考试等级、学生手册、面试成绩、专长等情况招收学生。实行等级制后,考生不会像过去那样因差一分或零点几分的差异而落榜。

  外国高考轶闻

  日本:考前赠考拉粪便

  考拉可长时间挂在树上,即使睡觉也不会掉下来。日本考生认为考拉粪便能传递这种坚韧精神,因此成了考前最好的礼物,也非常受欢迎。

  韩国:怕落榜不吃海带

  韩国高考当天,有的低年级学生会给参加高考的学长们跪地叩拜行大礼,以表祝福。亲朋好友也会送礼物给考生,主要是年糕、巧克力,祈愿榜上有名。最忌讳的就是海带了,考生绝对不吃海带,因为在韩国吃海带“有落榜之嫌”。

  印度:家长折飞机递答案

  印度考试作弊现象泛滥,每年升学考试期间,五花八门的作弊手段令教育管理者十分头痛。去年电视播出的画面中,考场内的学生交头接耳、乱传纸条,甚至还有考生家长爬楼翻窗户,给孩子传递答案。更夸张的是,有100多位家长呆在考场外,将写有考题答案的纸折成飞机扔进考场。

  印度高中实行2年学制,高中毕业时进行毕业会考。高考不能直接决定命运,考生须参加各大学自行组织的入学考试。从每年3月开始,考生开始填志愿,各校考试在4-6月举行,不少考生转战各地考试,少的有四五次,多的则有20次。

  伊朗:考生可报100个志愿

  在伊朗,高考对所有的学生来说均是一道难关。伊朗只有54所国立大学和一些国立医学院,大学承受能力有限,而一流国立大学的录取比例仅5%。不过,伊朗考生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考试科目填写100个志愿。

  巴勒斯坦:20天要考12

  每年6月开始的巴勒斯坦高考可谓漫漫征程——考生需在20天内考完12门科目。高考科目包括数学、阿拉伯语、英语、巴勒斯坦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宗教、应用科学(工业和农业)、管理课程等。每科均安排在上午,结束后有半天至两天的时间准备下一门科目。据《都市快报》等

  7个象形文字所对应的现代汉字

  ①鼎 ②戈 ③车 ④虎 ⑤盾 ⑥弓 ⑦刀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