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崇州街子古镇半夜失火 住户自称溥心畲字画被焚毁

2015年01月28日 08: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起火的三层小楼修建有防火墙,阻拦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

崇州街子古镇银杏广场旁,发生火灾的三层小楼。

  由于消防栓里没有水,扑救人员只好将花坛里的泥土倒入水沟蓄水为消防车取水。

  26日晚11点40分许,火起镇上一仿古建筑,次日凌晨1点过被扑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见习记者许小卿摄影张磊

  1月26日晚11点40分许,崇州街子古镇,一栋三层木制房屋突然起火,并快速蔓延到两旁的建筑。27日凌晨1点过,在4辆消防车10多名消防队员的奋力救火后,火势得到了控制。

  遗憾的是,由于木制房子遇火后快速燃烧,不仅店主兰女士刚买的三层楼房被烧个精光,旁边的建筑也受到火势波及。隔壁邱先生称,自己收藏的“四大箱珍贵字画”付之一炬,其中便包括几幅被其视为至宝的溥心畲(yu)先生的字画。

  着火店铺尚未开张店主系知名音乐人

  2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事发的街子古镇。在银杏广场,仍聚集着大量围观群众。起火的楼房就在广场旁,与之相隔着一条马路,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消防人员正在处理后续事宜。

  着火的店铺正好是知名音乐人兰女士的手工艺品店。“店铺前段时间才装修好,还没正式开业,当时屋内没有人,不知道是怎么着的火。”在街子古镇旅游协会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兰女士,当晚着火的时候,她人在成都。“12点过的时候,我接到了电话通知,说是我的店着火了,我1点赶过来时,火已经灭了。”在此之前,她从外面进了一批手工艺品,现在已经被烧成灰烬。

  昨日上午,记者在门外还看到了店门口悬挂的一些小饰品。“损失了不少钱。”不过,兰女士并不愿意透露更多情况。“大家还是很积极救火的,具体情况等调查结果出来再说。”

  邻居字画毁于一旦自称四大箱字画被毁

  而作为邻居的邱先生则感到很无辜。“我当时正在屋里睡觉,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喊‘着火了’。”他惊醒之余,已经闻到了一股很浓的烧焦味,于是穿着睡衣就跑了出来,连手机都没拿。当记者见到他时,他还穿着一双棉拖鞋,裹着一个破旧的棉衣。

  今年61岁的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收藏名人字画、瓷器等,“屋子里还放着4大箱的字画,一把火就这么没了。”邱先生自称,有几幅溥心畲先生的字画也在其中,自己视为至宝。“南张北溥,溥心畲是与张大千齐名的画家,我省吃俭用一辈子,才收藏到他的几幅画。”同时,记载着他的荣誉的证书也在大火中付之一炬,“我去人民大会堂领到一份证书,也跟书画放在一起的。”

  失火 楼上最先燃起 火势迅速蔓延

  26日晚11点40分,崇州街子古镇一片寂静,大部分的家庭已熄灯休息。吃完烧烤准备返家的小张,突然看见银杏广场对面一家楼房的光亮有些异样,“看起来有点像火苗,而且越来越大!”小张冲过去一看:这栋三层楼房的三楼走廊已烧了起来,一个挂在木柱子的灯笼已被烧得差不多了,火势快速地蔓延开来。

  起火时,附近客栈老板邓女士正熟睡,听到呼喊声,她赶紧从楼上跑了下来,发现邻居家还没装修完的楼房起火了。“火势最开始在三楼燃起,短短五分钟,火苗一下子窜红了整栋楼,向上向下蔓延了起来,还发出吱吱响声。”邓女士说,火苗往空中蹿出十多米高,照亮了附近的夜空。

  救火 10余小伙爬上屋顶清出瓦缝静的街子古镇一下子热闹起来了。而一群年轻小伙子,发现起火后,迅速地自发地投入到救火中。

  客栈老板邓女士介绍说,在火势还很小时,10多个年轻的小伙子爬上她家客栈的楼顶,翻过两米高的墙,再趴在瓦片上,匍匐爬到起火楼栋两旁的房顶,“房顶很斜,他们手拉着手清理瓦片。”邓女士介绍,十几个小伙很快就在紧邻着起火房屋不远的屋顶上,清理出几条一米宽的瓦缝。而靠近火点的屋顶上,这群小伙还用棍子把木屋的瓦片敲烂,“消防枪喷洒在屋顶的水,就能流进屋子里,浇灭火苗,不会沿着瓦片流走。”邓女士说,“幸亏有这群小伙子的帮忙,大大减少过火面积。”

  附近居民汪先生介绍,街子古镇附近的消防队,在报警后很快就到了现场。“来了2辆车,但车里的水没喷3分钟就没了。”情急之下,居民则合力抬花坛,挖泥堵住着火楼层前面的沟渠帮助消防队员取水灭火。“前后不到十几分钟,这时增援的消防车也来了。”27日凌晨1点过,在4辆消防车10多名消防队员的奋力救火后,火势得到了控制。

  探火幸好有防火墙可以阻风防火

  记者发现,事发地是一条仿古街道,木制房子紧密连接在一起,一楼是门面,二楼以上是住家。沿街面是木制结构,房子的里侧才是水泥钢筋的砖块架构。起火楼房的二三层完全被烧成了木炭,只剩下几根支撑木柱子散搭在高处。从后方看到,屋内的东西也已被烧光,地板上还留下大量的灰烬。

  这场火灾还殃及了两侧的建筑,一旁的家俬门面并未受影响,但楼上的住户房屋已被烧了不少,黑烟熏黑的痕迹十分明显。而另一旁被殃及的房子,是一座两层的木楼,一楼门面是酒吧,二楼是住户。起火时,住户并未在内,屋内少部分被烧,朝街一侧烧毁严重。

  “幸好有防火墙,火势才没那么快蔓延。”现场一位居民说,刚开始的时候火势不大,但是因为水源问题,火势渐渐变大,但房子两边的高墙阻挡了风势和火势。“古镇的房屋有不少都建了比较高的墙壁,可以用来阻风防火。”特别提醒古街千万注意用电用气安全

  成都公安消防局宣传科科长周才钧介绍,街子古镇的仿古建筑,基本都是一楼是铺面,楼上住人。木制结构的古街等建筑防火最重要的是用电、用气的安全。

  街子古镇这样的房屋,铺设电线时,必须要给电线装上阻燃管,即使发生线路短路,过热把绝缘胶融化后,阻燃管就能很好地防止短路引燃附近的易燃物。而在古建筑天然气管道方面,必须在地下铺设不锈钢管道,禁止使用胶质管,这样可以防止天然气泄漏,发生火灾。知道一下宽窄巷子配上袖珍消防车

  2014年4月6日,丽江古城突发大火,烧了10余间商铺……近年来,古城、古建筑起火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也给锦里、宽窄巷子等成都周边的古镇敲响了防火的警钟。

  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成都公安消防局帮助各古镇建立了消防应急队伍。目前,所有古镇都建有义务、兼职消防队,针对各自的街道布局和建筑特点,也配备了各式消防装备。

  黄龙溪/四轮消防摩托车

  黄龙溪配备有“四轮消防摩托车”,车上配水带4盘、水枪2把、4公斤灭火器4具、消防斧1把等。洛带古镇则是三轮消防摩托,个别古镇还有两轮消防车,这在扑灭一些小型火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宽窄巷子/袖珍消防车

  宽窄巷子,拥有成都市区内唯一的景区专用消防车——袖珍的消防车,该车宽仅1.9米,能从古巷轻松穿过。“我们自费80万元购买,平时停放街口,”宽窄巷子物业部工作人员介绍。记者看到,这辆袖珍消防水箱、喷头、扶梯、警示灯则一应俱全,水枪射程能达到40米,一旦宽窄巷子的木结构建筑起火,它能数分钟内抵达,将明火消灭在初起阶段。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