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将限流:8万封顶 计划让观众习惯网络预约(图)

2015年01月28日 10: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王岩)故宫博物院昨日宣布,从今年起,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更科学地引导观众通过网络预售途径购买门票。今后故宫博物院将严格执行每日接待观众不超过8万人次的措施,让观众习惯网络预约,从而不断减少现场售票数量,达到分流限流的目标。同时,为鼓励公众采取网络预约方式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在进行总量控制的同时,拟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即自11月1日起至第二年3月31日(不含元旦、春节假日期间),门票20元(不含钟表馆、珍宝馆)。从而吸引更多观众通过网上预约购票,培养公众通过网络途径预订故宫门票的习惯。

  据院方介绍,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已经跃居世界第一,近3年更是达到1500万人次,单日观众人数最高突破了18.2万人次。其中,仅去年全年单日超过8万人次的天数就达到42天。居高不下并且分布严重不均衡的观众量给广大中外观众、古代建筑和文物藏品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此问题,故宫博物院多次召开媒体咨询会,问计于广大社会民众。即将在今年择时实施的接待观众人数为8万人次的方案,是在故宫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信息平台的数据基础上,并结合多年来接待观众工作经验制定的,院方希望借此措施提示观众合理安排参观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充分采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今年试行推出的年票制度受到各界关注。年票单次价格比同日内单次门票价格低,成人票定价300元,老人和学生群体定价150元,一年内(自然年)可凭票参观10次(不含专馆)。目前,2015年的年票销售数量已达1223张。

  故宫同时宣布,今年将采取措施,消除另外一个严重影响参观环境、破坏博物馆文化氛围的顽疾,那就是故宫博物院内仍然存在的部分旅行社导游使用各种扩音器材进行讲解的现象,甚至在观众密集区域会出现多位导游同时使用扩音设备。因扩音讲解设备带来的噪音污染,给其他观众的参观造成严重影响,干扰了正常的参观秩序和文化氛围,故宫博物院经常接到观众投诉。为了更好地实现博物馆职能,营造良好的参观环境,故宫博物院将于4月1日起采取系列措施,禁止旅行社导游在院内使用各种扩音设备。

  相关新闻

  故宫今年将新增五个开放区域

  本报讯(记者 王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昨日透露,在限制人流量的同时,故宫不断推进整体修缮工程,以降低单位面积的人流,减少拥堵风险。故宫博物院的开放区域由2002年的30%,目前已经增加到了52%。在今年故宫博物院90岁华诞之际,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使开放区域比例达到65%。这五个新开放的区域包括:

  “西部大开发”——

  慈宁宫花园雕塑馆、寿康宫“母仪天下”展精彩呈现

  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有望成为故宫新的热点地区。慈宁宫区域将作为雕塑馆,展出约400件雕塑文物,其中慈宁宫主殿将展出40余件院藏雕塑中的精品。寿康宫将作为原状陈列展室,设计为“母仪天下”主题展览,还原曾居住于此的乾隆生母“孝圣宪皇后”的宫廷生活,展示乾隆皇帝与母亲的深厚感情。隆宗门外、原清宫冰库一带将设置一个全新的观众服务中心。

  东华门——登城楼走城墙进角楼过瘾

  以往人们只能眺望紫禁城角楼的精美绝伦,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据悉,故宫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将作为故宫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古代建筑群和古建文物藏品。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一段东南城墙。

  午门——

  雁翅楼展厅推出“普天同庆——清代万寿庆典展”

  现有的午门展厅已经成为故宫博物院与国际博物馆界重要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为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当故宫博物院迎来90周年院庆的时候,午门-雁翅楼展厅将气势恢弘地展出“普天同庆——清代万寿庆典展”。

  端门数字展厅——故宫门外看故宫

  故宫博物院拟将端门建成一座数字展厅。作为“数字故宫”的建设成果展示基地,故宫博物院用现代技术记录、保护、研究古建筑和文物藏品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将在这里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和汇报,让这里成为故宫博物院给观众递上的第一张“名片”。

  宝蕴楼——展示故宫院史

  作为故宫内唯一一座西洋式建筑,位于故宫西华门内、武英殿西侧的宝蕴楼也将于今年修缮完成,并举办“故宫博物院院史展”,一部分区域将作为文化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使用,实现有计划地开放。宝蕴楼为两层楼西洋式建筑,建成于1915年,是民国时期在原清朝咸安宫旧址之上建造的一座专门用于文物保藏的大型库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