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年过月余治网已出5招 涉及微信公众号网络文学

2015年02月04日 09: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新年过月余治网已出5招

  涉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文学等

  网络治理

  5轮出击

  1月13日

  50家网站、频道(栏目)以及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

  1月20日

  “这不是历史”等133个微信公众账号被关闭

  1月21日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启动

  2月1日

  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13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受到行政处罚,10家动漫网站被关停

  2月2日

  网易负责人被约谈,要求就严重导向问题及违法转载等问题进行整改

  2月1日,文化部公布了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共有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13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受到行政处罚,10家动漫网站被关停。2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网易负责人,要求网易就严重导向问题及违法转载新闻信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谣言等问题进行整改。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开年仅月余,网信办、文化部、工信部等单位已出击5次,重点整治网络突出问题,包括内容违法、歪曲事实信息;网络敲诈、有偿删帖等行为;抄袭、侵权现象严重等。

  内容违规歪曲事实

  网站、微信公号被关闭

  这些被关停、处罚的网站所涉问题是发布了含有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违法违规内容的手机游戏和网络动漫。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今年首次公布50家网站、频道(栏目)以及微信公众账号被依法关闭,包括24家网站、9个网站频道(栏目)和17个微信公众号。被关闭的原因包括:假冒党政机关或媒体名义发布虚假信息;发布涉赌博、诈骗等违法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不具备登载时政新闻资质;违规登载时政新闻等。

  1月20日,网信办又关闭了“这不是历史”等133个微信公众账号,这批公众号以“揭秘”、“真相”为噱头,打着“你不知道的历史”、“这才是历史”、“我知道的历史”等旗号,捏造事实,歪曲历史,混淆视听,大肆传播歪曲党史国史等违法和不良信息。

  2014年8月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明确规定即时通信工具使用者应当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用半年时间专项整治

  1月21日,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四部门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用半年的时间对这一现象进行全力治理。

  1月26日、29日,网信办连续发文,公布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并呼吁公众对此现象踊跃举报。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10天以来,举报中心已接到举报超过1500件,其中邮件举报800余件,电话举报超700件。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表示,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有“五宗罪”: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破坏网络传播秩序,严重损害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社会各界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必须予以坚决打击治理。”

  抄袭模仿肆意侵权

  网络文学实行实名制

  新年伊始,微信上便是一片由抄袭问题引起的“道歉潮”。《罗辑思维》因“盗版”原创者王路的稿件而道歉;《中国企业家》杂志因未按规定使用《财新》的稿件而道歉,且要求《每日经济新闻》就不署名使用自家稿件而道歉……2月1日,新华社连发三文批微信公众号存在的“1人原创,99人抄袭”现象。文章认为治理这一问题关键在于微信平台是否作为,并建议原创者可以通过结成联盟共同维权来降低成本,或是把所有版权直接授权给律师的方式进行维权。

  抄袭模仿现象不仅存在微信公众号,还存在于网络文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网络文学作者须实名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网络文学创作存在恶意抄袭模仿、肆意侵权盗版的问题,实名制能使作者在版权保护、支付稿酬、评优表彰等诸多方面的权益得到有效落实,从而改善这一现象,并促进网络文学质量提高。

  (记者刘嘉)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