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巫山迷宫洞出土45种1万多年前哺乳动物化石(图)

2015年02月04日 15:38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华南巨貘牙齿

东北马鹿角

迷宫洞洞口

考古专家在迷宫洞发掘 本版图片由重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提供

梅氏犀下颌骨

  商报记者 刘晓娜

  电影《冰河世纪》里,讲述了在冰期来临时,动物们为了生存而迁徙的故事。其实,在重庆的三峡地区,曾经就迎来了这么一群特殊的“徙客”。

  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馆员陈少坤等撰写的《中国三峡地区迷宫洞哺乳动物群的古环境与年代学分析》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第四纪》发表。

  该论文通过分析在重庆巫山迷宫洞出土的动物化石,提出一项最新研究结论:在1万年前的末次冰期,三峡地区的气候可能与现今华北地区较为相似,从而成为梅氏犀、东北马鹿等温带动物的“避难所”。

  揭秘

  巫山迷宫洞有啥宝? “藏”45种1万多年前哺乳动物化石

  还出土大量史前动物化石,有鱼类、爬行类、啮齿类、灵长类等

  迷宫洞位于巫山县抱龙镇马坪村。1999年,我国古人类学专家黄万波教授就对此进行了一次发掘,并出土史前动物化石。此后,重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又进行多次发掘,在洞穴里出土大量史前动物化石,包括鱼类、爬行类、食虫类、翼手类、啮齿类、灵长类、肉食类、长鼻类、奇蹄类和偶蹄类,主要以哺乳类动物为主。

  “迄今为止,迷宫洞出土的哺乳类动物化石,共涉及45个物种。” 陈少坤说,这些物种当中有11种是外来的,包括梅氏犀、东北马鹿等,都是一些喜好温凉的动物,主要来自温带地区。

  通过同位素测年法显示,该洞穴化石地层年代属于第四纪晚更新世时期,距今13150年前后,说明这些动物的生存时期是距今1万多年前。

  大量动物为何聚此? 冰川时期中国大地唯一一处避难所

  平均气温比现在低6℃,气候与现在的华北地区更相似

  冰河世纪时,三峡地区为何能成为动物们长途迁徙的落脚点?

  陈少坤解释,1万年前的地球处在末次冰期,大部分地方被冰原覆盖,很多地方出现了冰川。电影《冰河世纪》里呈现的就是这个时期,这也是有人类活动以来最冷的时期,为了寻找适合生存的家园,动物们四处逃窜。

  “这些温带地区的动物在此时出现在三峡地区,说明它们原本生活的地方因气候变冷而无法生存,而当时三峡地区的气候变得适宜。”陈少坤说。

  “据目前的研究来看,三峡地区是当时中国大地上唯一的一处动物‘避难所’。”陈少坤介绍,这次的研究表明,冰期对三峡地区的影响并不像北方那样明显,当时三峡地区的平均气温比现在低6℃,气候与现在的华北地区更相似。

  另一方面,三峡地区的地貌也为动物们生存提供了有利条件。三峡地区由于多高山,落差大约2000米左右,气候多样,天气转冷时,动物们就往山下的河沟地带迁徙;等春暖花开时,再搬到山上。

  早已灭绝的梅氏犀化石在迷宫洞的发现,为以上结论提供了重要佐证。陈少坤介绍,梅氏犀是一种喜好温凉环境的动物,更新世时期的冰期出现,北方变得更冷,迫使适应温带气候的梅氏犀南下。

  1万年前三峡地区啥样? 山间谷地宽阔适合不同动物生存

  山没有现在这么高,沟也没有这么深,属于开阔的丘陵地带

  长期以来,学界对于三峡地区有没有冰川存在两种观点,一派认为有很大冰川,一派认为三峡地区没有冰川,冰期对三峡地区没有多大影响。

  陈少坤介绍,三峡地区地处北纬30℃附近,原本属于亚热带,由于冰期的影响,温度降低,气候变得更像是温带。但通过发现的史前动物化石的研究表明,1万多年前三峡地区并非只有温带动物生存,其他特征的动物也在这里留下了化石。比如,随东亚季风迁徙明显的麋鹿,以及像转角羚羊这样对地势地貌要求严格的动物。

  “这说明当时三峡地区拥有复杂多样的生态空间,可满足不同动物的生存需求。”陈少坤说,目前从迷宫洞发掘出来的45个物种中,有5个物种已经灭绝,分别是巴氏大熊猫、剑齿象、巨貘、梅氏犀、转角羚羊。

  以麋鹿为例,这个物种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最西不过到湖北。另外,麋鹿的生活环境有个特色,只在有东亚季风的地方才会发现,这种气候能在夏季带来较多降水。

  另外,在迷宫洞中发现的转角羚羊化石,也是一种“另类”物种,因为它的生存对地势的要求很严:偏爱开阔的山间谷地,在河北北部到贝加尔湖一带比较常见。

  陈少坤说,如果按照现在的三峡地貌来看,陡峭的峡谷地带能被转角羚羊看中,为研究当时三峡地区的地貌环境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即当时三峡地区山没有这么高,沟也没有这么深,而是属于更加开阔的丘陵地带。

  他认为,如今三峡地区陡峭的峡谷应该是在这1万多年间,随着河流切割以及地壳运动而逐渐演变的,所以才会让转角羚羊喜欢的开阔丘陵变成了如今的高山大川。

  经过研究,陈少坤等人对1万多年前三峡地区的古气候、古环境作出如下描绘:气温季节性变化明显,冬季温度比现在低,可能与现代华北南部更加相似;湿度较现代低,但比现代华北地区高;山间谷地比现代更宽阔,森林相对稀疏,林间灌丛和草地较多;东亚季风相对显著,在夏季能够带来较多降水。

  “这样的环境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非常适合古人类生存。”陈少坤说,事实的确如此,在迷宫洞内,除了发现动物化石外,还发现了打造精美的旧石器时代石器,这说明这里已经有人类活动。

  释疑

  迷宫洞长得像口袋

  化石随雨水冲进去

  为何有大量史前动物化石在巫山迷宫洞被发现?

  陈少坤解释,位于巫山县抱龙镇马坪村的迷宫洞,距离县城约12公里,处在长江南岸。在峻峭的两山间,抱龙河穿山而过,河边20米处,就是迷宫洞。

  从一米多高的洞口走进去,首先看到迷宫洞的主洞,像是一座宽敞的“大客厅”,呈圆锥形,达30多米高。此外,还有4层不规则的支洞。

  “迷宫洞长得像一个大口袋,同时在山坡有多个洞口可进入。”他说,众多动物化石很有可能就是下雨时顺着洞口被冲进去的。

  11种完全外来物种

  主要来自三大方向

  在迷宫洞发现的45个物种化石,既有常见的蝙蝠、刺猬、猕猴、野猪等三峡地区原本就有的物种,也有11种完全外来的物种。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这些物种都是从外迁徙而来,原来的家乡主要来自三个大方向:北方、东方、西方。

  从华北、东北方向迁徙来的,有梅氏犀、转角羚羊、东北马鹿;从东方来的,有麋鹿;而从西边青藏高原过来的动物最多,主要以小型哺乳动物为主,包括藏鼠兔等。

  长江水面可能冻住

  动物迁徙才能渡江

  路途艰辛,这些动物是怎么迁徙来的?陈少坤说,目前只知道大概的迁徙方向,但对于具体的迁徙路线,则并不明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迷宫洞处在长江南岸,那些北方的动物们如何横渡长江?

  “那时长江干旱,河水较少,再加上天气变冷,河面可能冻住,这些都为动物渡江制造了可能性。”陈少坤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