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年抗战民族记忆"纪念抗战胜利70年摄影征集开镜

2015年02月05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八年抗战民族记忆”纪念抗战胜利70年摄影征集开镜
抗战老兵在当天的活动上接受了学生们献上的“抗日英雄”锦旗。 泱波 摄
    来自全国各地70余名摄影人参加了当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举行的“八年抗战民族记忆”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摄影征集活动。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2月5日电 (记者 申冉)今年是抗日战争70周年,为了让更多民众亲身感受到70年前那些不可磨灭的悲壮历史和不可忘却的民族记忆,5日上午,在国家公祭地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文简称江东门纪念馆)内,面向全国、乃至海内外的大型摄影、摄像作品征集活动“八年抗战·民族记忆”,在这里正式“开镜”。

  据本次活动组办方之一、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郑石明介绍,此次活动面向全国、省、地级市各新闻媒体近千名摄影记者和国内外万名摄影师、拍客,邀请他们共同参与拍摄,在全国数千处抗战旧地,以纪实的态度,以新闻的方式,全景式地进行摄影与摄像记录;以群像的方式,共同还原组成民族世纪回忆的全像,借此走近中华民族对苦难理解与盛世内心的真相。“希望能拍出我们这代人对历史的审视、理解、感受,秉持影像背后丰富的延展性与历史纵深感。拍出我们这代人身逢民族复兴之世的自豪感与责任感,拍出我们这代摄影人与以往任何时代不同的审美情趣与技术心得。”

  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长徐祖根作为嘉宾和评审之一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一次以图像、画面来展现中国历史和现在的活动,“主要还是为了铭记历史,面向未来。这次活动对摄影和摄像作品的评选,将着重看其历史的凝重性和真实性,特别是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希望让观看者感受到通过回顾历史推动中国现在的发展。”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吉龙生在现场代表江苏摄影家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南京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12月13日,在江东门纪念馆举行了全世界瞩目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国家领导人的出席让我们看到中国对这段历史的重视;除此之外,南京还居住着很多当年抗战的老兵,他们都是活着的历史见证人……这些都是我们拍摄、记录的最好题材和焦点。”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将与国内抗战老兵公益组织合作,针对抗日英雄、老兵进行公益慰问行动。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镜头,让社会各界都能够看到这些抗战英雄的生活现状,不能忘记他们给历史留下的重要贡献。”参加当天活动的民间摄影爱好者林琨这样告诉记者。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本次拍摄活动,全国各地方摄影人将立足各自地方特点,以《抗战三大阶段》: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中22次会战、重要战役200余次为重点;参照但不限于由《抗战大事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在抗日战争中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集体名录》(民政部颁布)所提供的线索,结合各地区所对应抗战记忆的特定要素与有利条件,发挥自身的优势,拍摄征集与抗日战争相关的一切影像;充分反映中华民族不忘历史、向往和平的情怀与民族复兴、拥抱中国梦的饱满的精神状态与民族凝聚力。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地市报新闻摄影学会主办、南京日报社等单位协办,摄影摄像作品的募集将于2015年5月31日截止。(完)

  附:

  “八年抗战民族记忆”大型拍摄活动,将由国内著名摄影家、抗战历史专家、文化学者组成评委会,活动将设立150个各类奖项,其中:全场大奖一名,奖金2万元人民币,最佳奖10名(最佳组照奖、最佳故事奖、最佳瞬间奖、最佳史料奖、最佳新闻奖、最佳艺术奖、最佳人物奖、最佳视频奖、最佳平面媒体报道奖、最佳网络报道奖),各类各奖1名,奖金各1万元人民币;同时设立一等奖3名,奖金各5000元人民币;二等奖6名,奖金各3000元人民币;三等奖10名,奖金各1000元人民币;佳作奖100名;最佳组织奖10名;杰出贡献奖10名。所有获奖作品入选大型画册《八年抗战·民族记忆》;参加全国大型巡回展览;入选纪录片;参加大型宣传活动、公益活动;所有获奖作者赠送画册一本、活动纪念牌一枚、纪念品一份、定制纪念衫外套一件。所有参加投稿作者编入画册《英雄榜》。

  活动截稿时间为2015年5月31日。

  摄影作品投稿与相关咨询可通过活动组委会秘书处指定方式联系

  电子邮箱:ccnps@vip.163.com

  联系人:孙晓方18951511313

  蔡济美18961831600

  地址:江苏无锡市学前街38-1号,邮编:214001

  电话:0510-8900282882715855传真:82711277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