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汉陪葬冥器摇钱树上有“飞羊”(图)

2015年02月13日 09:33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羊年已经迎来倒数计时。记者从南京博物院获悉,为迎接羊年的到来,该院策划的“大吉羊——南博藏羊文物精品展”布展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从商周时期至今的近百件羊文物,将于2月14日情人节这天正式与市民和游客见面,展期长达三个月。昨天上午,记者提前到南博进行了探访。江南时报记者 程岚岚 实习生 盛阳 文 秦怀珠 摄

  最雄健:商代青铜三羊罍

  在南博羊文物的布展大厅内,记者看到了青铜器、瓷器、陶器、玉器等不同材质的羊文物,种类繁多,其审美风格也多种多样。从商代用于祭祀的礼器到汉代宏大精致的雕塑,从清代娇小玲珑、风格清新的玉器饰品到民国工艺繁琐、精致的珐琅羊形器,从不同的角度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南京博物院陈列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袁荣告诉江南时报记者,古人认为羊是吉祥之物,能够给人带来好运,所以在祭祀活动中将羊作为三大常用牲口之一,当做人与天地沟通的使者,保佑子孙吉祥安康。“这是我们南京江宁一个墓葬出土的商代祭祀礼器——青铜三羊罍,它是商代祭祀时用于盛放酒器的礼器。”只见该器型的外部有三只立体的羊头,每面均饰有饕餮纹,平面和立体相结合,气势雄健。

  “商代青铜三羊罍的发现,在南京尚属首次,表明早在公元前12世纪以前,中原商王朝的势力已到达长江下游的江南地区。”袁荣介绍,商代青铜三羊罍为研究江南地区的商代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最玄幻:摇钱树上有“飞羊”

  在展厅中,一件“东汉飞羊乘人钱树陶插座”吸引了不少记者的目光。只见这件“摇钱树”雕刻精美,动感十足。其上部是一只长着翅膀的飞羊,有人跨骑在羊上。羊的脚下是云纹,象征飞羊在腾云驾雾。云雾的下方,还可以隐隐看到一只双翼狮。底座最下方,浮雕出一棵摇钱树和在树下的打钱人,树旁有两人走过,肩扛的也全是铜钱。器座底层,正面浮雕玉璧,左右两侧各浮雕青龙和白虎,龙腾虎跃。四组浮雕图案自下至上,由细疏到粗密,从浅浮雕到高浮雕,雕塑艺术古拙稳重。旁边的说明牌显示,这件文物是“东汉飞羊乘人插座”。

  “东汉时期这件东西被当做陪葬的冥器,最上面是一个长着翅膀的飞羊,代表人们希望死后灵魂升天。古人运用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把人们所想象的虚拟世界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袁荣表示,这也是东汉时期非常精美的一件艺术作品。据介绍,这件文物是1942年在四川彭山县东汉崖墓出土,南京本地并没有发现过东汉“摇钱树”。那么南博的这件“摇钱树”是从哪儿来的呢?“抗日战争时期,南京博物院的前身——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对四川彭山汉代崖墓进行了考古发掘,获得了大量珍贵文物。而主持那次发掘的,就是后来出任南博院长的我国著名女性考古学家曾昭燏先生。”

  作为文物的“摇钱树”,是指主要发现于我国西南地区古墓葬中的一种树形器物,也叫升仙树,产生于东汉早期,至六朝早期衰亡。一般来说,摇钱树作为陪葬品,出现在富裕阶层的墓葬中,以体现其经济地位。

  最漂亮:民国珐琅羊形器

  展厅正中间的一尊民国珐琅羊形器,高1.3米,长1.08米,宽0.56米,山羊造型,羊身为白地,上面饰有变形云纹、鸟纹。羊头眼部和四肢为黑地,纹饰与羊身相同,羊角、蹄足为黄铜本色。羊的底座装饰有花卉、如意等纹样,造型写实,姿态生动,色彩鲜艳,夺人眼球。

  据了解,珐琅又称佛郎、拂郎、发蓝,是以矿物质的硅、铅丹、硼砂、长石、石英等原料按照适当的比例混合,分别加入各种呈色的金属氧化物,经焙烧磨碎制成粉末状的彩料后,再依其珐琅工艺的不同做法,填嵌或绘制于以金属做胎的器体上,经烘烧而成为珐琅制品。“珐琅器在元代和明朝达到高峰,清代早中期继续发展,经过元、明、清三朝的发展,到清末时已经衰落。”袁荣介绍,鸦片战争以后,清宫官造铜胎珐琅器已经因为削减开支而逐渐停止制造了。虽然允许民间制作和使用珐琅器制品,但由于民国时期社会极其动荡,导致珐琅器在工艺上也由原本的40多道工序降到20多道工序。

  “羊和吉祥的‘祥’在古代是通假的,羊本身就是一个吉祥的物品。”袁荣表示,能证明古人认为羊代表吉祥的,除了各种造型和种类的羊文物外,还有成语“三阳开泰”。“在古代,羊和太阳的‘阳’,以及海洋的‘洋’是谐音。在古人眼里,太阳、海洋和羊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三件东西:天、地、物。所以三只羊就代表着天、地、物,也代表迎着太阳,冬去春来,万物复苏。”

  袁荣告诉记者,从羊形制物的溯源来看,中国古代有瓷、木、石、铜、玉、陶等羊形制品。青瓷羊,始见于江苏南京出土的三国时吴国制品;木羊,始见于甘肃武威出土的西汉制品;石羊,始见于陕西兴平西汉霍去病墓;青铜羊、玉羊,始见于夏商时代;陶羊,则从明清上溯到新石器时代均有出现。“在中国古人的观念里,羊是吉祥、仁爱、美善、讲义、知礼、尽孝的象征。羊形文物也反映了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从商代青铜三羊罍到民国珐琅羊形器,都可以看出,人们这种对羊的喜爱是自古至今,绵延不绝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