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项大奖“花落”关山月美术馆(图)

2015年02月13日 15:2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

▲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的关山月先生写生作品。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

  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由文化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全国美术馆年会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交流推荐活动”近日落幕,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连获四奖拔得头筹。此外,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近日揭晓,由关山月美术馆编辑并携手广西美术出版社、海天出版社共同出版的九卷本《关山月全集》获“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奖”。昨日,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解析获奖背后的故事,并透露2015年工作计划。

  各项大奖接踵而至

  记者获悉,关山月美术馆在“全国美术馆年会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交流推荐活动”上获得的四项大奖分别是:“南风北采——关山月北京写生专题展”获得“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项目;“观看之境——艺术通识分享”获2013-2014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在路上: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被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别有人间行路难: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庞薰琹、吴作人、关山月、孙宗慰西南西北写生作品展” 获2013-2014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

  陈湘波介绍,国家文化部自2012年起举办“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活动举办3年来,引起了业内的强烈反响,参展单位均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各级国有美术馆(含美术名家纪念馆),此次关山月美术馆有四个项目入选实属不易。“‘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共收到70余个申报项目,无论是申报数量还是入选数量相较于往届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其中共有41个项目入选,优秀项目仅15个。入选美术馆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各种极具代表性的主题展,许多展品都是首次面向大众。”

  “自评选以来,关馆每次都有活动入选,今年是获奖数量最多的一届。”陈湘波介绍说:“关山月美术馆之所以在2013至2014年获得多个奖项,得益于两个方向的把握,即把名家纪念馆和国家美术馆的功能相结合,与深圳城市文化发展相适应。同时,坚持以收藏为基础,研究为龙头,推广、教育、展览为手段,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为目的。”

  在深圳城市文化的基础上成长

  关山月美术馆是以中国著名国画家、教育家、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先生名字命名的政府全额拨款的国家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是以“关山月与20 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和当代设计艺术研究与展示”为主要学术定位的现代美术博物馆。2011 年被国家文化部评定为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

  陈湘波表示,关山月美术馆近年来获得的各个奖项,与深圳丰富的文化背景密不可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入选的四个项目均不同程度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的支持。可以说,关山月美术馆的发展是在深圳城市文化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陈湘波表示,今年“全国美术馆年会”召开期间,业界同行对关山月美术馆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不少同仁以“打破了‘美术馆即展览馆’的常态,是一个‘标准’的美术馆”来评价关山月美术馆在国内美术界留下的印象。

  “提高市民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审美素养是现代美术馆的重要功能之一,要达到这样的目的,不仅要通过展览,更要重视和利用美术馆公共教育平台。”陈湘波认为,关山月美术馆自建馆以来经历了几次转变,“最初以收藏和学术研究为主,1997年之后更强调公共文化服务。此外,关山月美术馆不论建设还是发展都得益于关山月先生的捐助,此次获奖的两个项目都与关老先生的作品有关。”

  2015年将举办多个大展

  陈湘波表示,2015年会是最为忙碌的一年。“今年将重点筹备第二届‘中国设计大展’。本届大展以‘设计·责任’为主题,关山月美术馆作为执行单位,将和各主办单位共同构建一个具有专业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展览平台,引领和促进中国设计的创新发展;‘青春心印——第二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作品展’3月开展,把关注焦点放在‘70后、80后’。”

  陈湘波透露,2015年,按照中央部署,关山月美术馆还将重点开展以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为主题的创作和展览活动。“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关山月美术馆将在8月推出‘仇情借笔作镆铘——关山月抗战主题作品展’,展出关山月先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描绘抗战主题的作品40余件。关山月先生在抗战烽火的时代中步入画坛,在恩师高剑父的影响下,创造了大批反映时代、充满人文关怀的杰作,包括《从城市撤退》、《中山难民》、《侵略者的下场》以及西南、西北写生等早年力作。”陈湘波说。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