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正定庙会成了“赶大集” 被指没嗅到文化味

2015年02月26日 13: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刘杰文/图

  2月25日,为期 5天的第八届石家庄·正定大庙会落下帷幕。虽然官方统计数字并未公布,但据正定县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称,今年游客人数远远 高 于 去年,买票进景区的游客量“比去年好太多”。然而与游客数量上表现出的乐观情况相比,谈及网上“石家庄春节民俗好去处”排名第一的正定庙会,不少春节期间曾“身临其境”的市民却遗憾地表示“有点失望”。

  配套不足

  逛个庙会车停到了外环

  2月21日,大年初三,正定庙会首日就吸引了来自石家庄周边的大量游客。短程游的人群大多是亲朋好友结群成队自驾出行,然而庙会现场的交通拥堵、停车困难,多多少少影响了游玩的心情。“刚打上车,司机师傅就告诉我们到不了南门。”刘女士和母亲来逛庙会,在距离正定南城门500米处就看到了堵车的长队,母女俩只好听从出租车司机的建议早早下了车,步行赶往庙会现场。“你们把车停哪里了?我怎么找不到地方呢?”市民张先生忙着打电话“请教”提前赶到的朋友,接近中午,正定南城门附近的空地上都停满了车辆,距南城门300多米处在建的石桥工地旁也见缝插针地停了不少私家车。无奈之下,张先生跟着车流慢慢地开进了正定燕赵南大街,与路边店主协商好后,付了10元钱才得以停好了车。从驶进南城门到停下车,时间已经过去了30分钟。“停车太难了,好心情也消磨得差不多了!”张先生苦笑着说。

  本届正定庙会主会场为隆兴寺、荣国府、开元寺、赵云庙、广惠寺、南城门、天宁寺等景区,除却景区外设立的停车场,记者在现场并未看到专门为庙会准备的停车场所。而在人流拥挤的隆兴寺、荣国府外,随处都有挤进人流中行驶的私家车。15时许,很多游客陆续走向城外,作为正定县城主干道的燕赵南大街由北向南方向堵了个水泄不通。

  庙会停车难让不少市民感受深刻,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图吐槽:“看个庙会都把车停到了外环!”也有市民因为担心这一问题,取消了逛庙会的计划。

  特色不足

  夜市摊摆到了庙会上

  祭祀文化、集市交易和娱乐活动,是传统庙会的几大内容,而近年来打着民俗牌运作的庙会活动中,感受地方民俗、品尝特色小吃成了许多游客最主要的目的。糖稀、泥人、缸炉烧饼、饸饹之类的“老物件”深受游客喜爱,许多年轻人年轻人拍下举着糖稀、泥人的照片晒到网上。

  35岁的张女士专门买了一大碗饸饹与6岁的儿子分享。“想尝尝是不是小时候的味道。也让儿子了解妈妈小时候吃过的食物。”张女士说,回味青春的目的虽然美好,但餐桌下凌乱的纸巾、折断的筷子,却让这美好打了折扣。“店铺都关着门,看到不少露天的小摊卖饸饹,太脏,好不容易找了个室内的吃点吧,卫生状况也很差。”匆匆吃了两口,张女士就给了服务员10元钱结账走人。“都是路边摊,人多还脏。”临近14时,游客李敏还在拉着朋友一路找地方吃午饭,直走到游客相对较少的天宁寺附近,才终于吃了一份快餐。“庙会上都是烤鱿鱼、炸串,夜市上的东西放到庙会上,太拉低水平了!”李敏不满地说。

  庙会期间,记者在正定县城走过燕赵南大街,经中山东路走到隆兴寺,再沿着旺泉南街走到兴荣路至荣国府,近2500米的路边两侧布满了各色摊位,但地方特色其实并不明显。而路边店面就更是冷清,一个个古香古色的大门上挂着锁,窗户上贴着“春节期间暂停营业”。街边卖水果的老板介绍,只有一些售卖礼品的商店还在营业,其他的小吃店、装裱店、特色商品店春节期间都不营业。

  深度不足

  “文化之旅”只挤了一身汗味

  今年24岁的侯文泽是个地地道道的正定人。对于小时候逛过的庙会念念不忘,在他的印象中,每年五月十七的正定府城隍庙会才是县城最为盛大的庙会。“具有正定特色的才是最吸引人的。没有戏神哪能算是庙会?这些本来就是从祭祀演化而来的嘛。”逛过一些各地的庙会后,侯文泽感觉目前举办的这些庙会大多雷同。“在石家庄地区只有正定庙会这么出名,肯定是有特殊的原因。正定庙会就应该紧抓这个特色,不要过于商业化,舍本逐末。”

  拥有“九楼四塔八大寺”的正定古城,每年阴历五月十七的城隍庙会远近闻名。一些民俗学者认为,正定庙会能够蜚声省内外,与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繁荣的商业历史有着密切关系。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在清代以前一直是华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截至2010年正定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如此的历史文化背景,本应是正定庙会得天独厚的特色与卖点。然而目前举办的正定庙会,总让人感觉商业有余、文化不足。

  记者看到,目前正定庙会中,知府迎驾、隆兴盛典、佛乐演奏、民间花会、常山战鼓等具有正定特色的活动,只能在售票的景区内才能观看。虽然正定四大寺庙推出了85元的套票价格,但很多游客还是因为感觉票价略高而止步不前。与景区外拥挤的人潮相比,真正会购票进入景区的游客还是有点少。

  而景区缺乏必要的背景知识的介绍与普及,也让一般游客很难了解古城的文化。“花了15块钱进了广惠寺,就一个小院子,没讲解,不值!”市民李女士抱怨道。事实上,广惠寺华塔在中国古建筑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然而目前景区讲解、介绍等诸多方面都乏善可陈,很难让游客了解其价值。

  “就是在外面走了走,想看点正定历史特色的吧,都得买票进去,有点失望。这外面的都跟赶大集似的,跟想象中的庙会有点差距!”还在河大读研的何岩浩,本想来正定庙会上感受一些传统文化,但是拥挤的人群和较高的门票,让她感觉这场“文化之旅”没嗅到文化味,倒是挤出了一身汗味。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