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迅文学奖得主周啸天:不写就读 不想就读

2015年02月27日 15:5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有人说,阅读是一座灯塔,能够指明前进的方向;有人说,阅读是一缕阳光,能够照亮人生的旅途;有人说,阅读是一架阶梯,能够让人通向美好的明天。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眼里,阅读已然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几乎和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对阅读由衷地热爱。日前,记者前往位于川大竹林村的周啸天家中拜访,有幸一睹周啸天书房真容,并听周啸天讲述他的阅读情缘。

  一册手工书目 汇聚数十年间阅读精华

  当周啸天为记者打开家门,一股学者气息扑面而来——整洁的房间、悬挂的国画、茶几上的茶具、各个角落的书籍……这一切都昭示着,它们的主人必是一位爱书人。周啸天十分谦虚地笑着说,自己的家只是一间非常普通的老房子,在听明记者来意后,他打开紧闭的书房房门,然后将一本16开大小的“杂志”递给记者,没想到,这本“杂志”才是周啸天家中最珍贵的宝贝。

  记者看到,这本“杂志”很奇怪,封面只是花花绿绿的彩纸而没有文字,翻开内页,也没有目录或前言,只有一行行密密麻麻的书名……这究竟是一本什么“杂志”?周啸天笑着告诉记者,这个册子并非杂志,而是由他亲手一页页粘贴而成的纯手工书目。这册书目中,有周啸天读书时老师推荐的书目,有他在杂志上剪下来的好书推荐,有其他高校的阅读推荐,既有印刷体也有手写体,尽管纸张都已泛黄,却被保存得十分完好,甚至没有一处折页或破损。

  “做学问嘛,就是和书打交道,所以书目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在这一册书目里,开篇的《唐宋文学专业1978级培养计划》是我研究生入学时学校发给我们的,里面详细地列举了我这个专业的必读书目,对我几十年的研究有很大作用。这个《文艺工作者学习政治理论和古典文学的参考书目》是我特别重视的,这里面既有《诗经》《论语》《孟子》《庄子》《楚辞》等中国名著,又有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大家的俄罗斯名著,还有拜伦、巴尔扎克、歌德、狄更斯等世界各国名家名作,这里面上百种书我基本都看完了。”周啸天透露,他对阅读的热爱与他的童年经历有关:“我父亲是一位历史老师,他教育我要有书目意识,而且在我小的时候家里开了一家书店,我的童年时光都是在书店里度过的,我印象中,那里有看不完的好书。”

  没有什么能比 一本好书带来更大的乐趣

  周啸天笑着说,这一册泛黄的书目,他早已烂熟于心,如今,他常常把书目复印给自己的学生阅读,或根据这册书目为学生亲手拟写书单。“当年,我的老师亲手写书单给我,现在是我写给我的学生,我希望学生们也能在阅读中找到真正的快乐。”周啸天说,他现在的生活里,是“不写就读,不想就读,不玩就读”,这是因为“没有什么能比一本好书带来更大的乐趣。”周啸天家中的书房,是他阅读生活的最好证明。记者看到,这间书房面积不大,但书的数量却相当多,除窗户外,三面墙都几乎被书柜完全覆盖,既有方便取阅的敞开式书柜,也有保存珍品、字画的封闭式书柜,古今中外各色书籍都有,而且摆放得极为整齐,充分显示出主人对阅读的真心喜爱。

  “一本好书可以启发智慧,可以让人跨越时空与先贤对话,人的写作能力和欲望,都是从读书而来。”周啸天认为,阅读对人有非常大的好处:“首先,阅读可以充实人生。人生不外乎生活阅历,可短暂的一生究竟能有多少阅历?不如通过多多读书,把别人的阅历消化、吸收为自己的,这才有了‘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帝王不窥而知天下’这样的俗话。读一本好书是一件非常有趣味的事,例如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能让人大开眼界,每一本好书都像是有人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户。其次,我觉得阅读能够帮助排遣烦恼,如果你写不出东西或心情不好,那就读书吧!我曾上山下乡,在最看不到前途的时候,因为有书,我才充实而愉快地度过。那时我悄悄带了几百本书,装在放羊的黄桶里和桌子下,还常去镇上的一位老中医家里借书,另外,我还觉得,阅读能让人更有智慧,而且还有可能成为谋生的手段呢,比如我这一辈子都在从事我最爱的文学事业,我的爱好就是我的工作,所以工作得非常开心。”

  开卷即是有益 需培养真正的阅读爱好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如今许多人却以忙碌为借口,忽视了阅读。但在周啸天看来,阅读永远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读书是必须的,只要有心读书,哪怕是等车、坐车的时间也可以利用。”周啸天告诉记者,他偏爱阅读纸质书,偏爱深阅读:“虽然纸质书、电子书我都看,但我觉得还是纸质书更好,电子书一是对书籍的选择不精,主要是畅销书,需要读者有沙里淘金的功夫,而纸质书有更多的名著和经典,而且读者还可以在书上做笔记,这是纸质书无法取代的优势。关于深阅读,我觉得首先要培养真正的阅读爱好,不能把读书当成纯粹的消遣、混时间,而是精神享受。另一方面,我觉得开卷有益,大量的阅读可以有效提高一个人的能力,当然,这样的阅读还是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且读到潜意识里去。有句老话说‘穷不丢猪,富不丢书’,哪怕一个人再富有,也不能离开阅读,活到老学到老,才是人生的真谛。”今年67岁的周啸天,正是“活到老学到老”精神的践行者。除阅读之外,周啸天还常常学习书法和绘画,并买来名家画作在家中临摹,记者看到,在周啸天卧室的床上,正摆着一幅精美的国画作品,他笑称,这是他近期完成的习作。

  采访最后,记者请周啸天为本报读者推荐好书,他欣然接受,并在一番认真思考后介绍说:“聂绀弩的《散宜生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在读这本书以前,我是相信鲁迅‘一切的好诗到唐都已做完’这句话的,觉得模仿唐诗宋词,不如直接读唐诗宋词,正是因为读了这本书,我才知道诗词是可以继续做的。王小波的《黄金时代》,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我觉得这是王小波小说的最佳代表。王蒙的《双飞翼》,三联书店出版,这本书上篇谈李商隐诗,下篇谈红楼梦,作者于所谈情有独钟,如谈李诗情感的弥漫性,负面情绪的审美价值,李诗语言的活性等,皆独到而深刻,我的老师、李商隐诗研究专家刘学锴先生曾心悦诚服地说,‘像王蒙这样的文章,我是写不出来的。’我的《周啸天谈艺录》也可以一读,线装书局出版,北京诗词学会一位副会长告诉我,曾任《诗刊》副主编、《中华诗词》主编的杨金亭先生有次去该会,随身就带着这本书,当场翻开念了几段,这本书适合关注当代诗词写作的读者。”

  本报记者 祝丹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