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3癌症因"运气不好":健康细胞发生不好随机突变

2015年03月02日 09: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为什么有些人早睡早起,积极健身仍会得癌症,而有些人抽烟喝酒却仍然长寿?最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多达三分之二的癌症患者可能要怪“运气不好”,他们的健康细胞在分裂时发生了不好的随机突变,再完美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完全保证不得癌症。

  那怎么办?增强癌症体检意识,尽量将癌症风险控制在可以治愈的早期阶段!

  采访专家: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 硕导 卢凯华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基因决定细胞的性状

  癌症,是控制细胞生长的增殖机制失常了。而“失常”,是因为调控其增长机制的“基因突变”了。

  何为“基因”?

  我们的人体组织,如“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一样,不断地更新着。那我们为什么看不出来?因为新的组织细胞和老的组织细胞,都是依照同一个“模版”构建出来的,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蛋白质是构建我们组织细胞的“砖头”,而细胞核里的DNA就是蕴藏着丰富遗传信息的“模版”,控制着人体蛋白质的合成。

  基因呢?

  生物学说,基因是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用文学的语言说,DNA是本写着人体遗传秘密的密码本,而基因就是一个个密码。

  2 基因突变是其结构变了

  何为基因突变?

  DNA是脱氧核糖核酸(英语: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缩写,其组成单位中有4种不同的碱基,根据它们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分别称之为A、T、C、G。

  DNA分子有两条很长的糖链结构构成的骨架,这四种化学“字母”沿DNA骨架排列,两链间,化学性质完全互补的碱基,通过氢键连接成碱基对,这样,DNA的结构就像梯子一样。整个分子环绕自身中轴形成一个双螺旋。

  “字母”(碱基)的一种独特顺序就构成一个“词”(基因)。每个基因有几百甚至几万个碱基对。碱基以不同的顺序排列起来,组成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基因密码。

  “基因突变”,是指DNA分子中发生碱基的替换、增添或缺失,而引起的基因结构的改变,就像“字母”改变,“词义”改变一样。

  3 癌症是原癌基因等突变了

  癌症的发生,和原癌基因及抑癌基因相关。

  人人体内都有“原癌基因(绝对不是人人体内都有癌细胞)”,原癌基因主管细胞分裂、增殖。为“管束”它,人体里还有“抑癌基因”。

  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调节作用维持着平衡,让细胞的发育、生长和分化沿着正常的轨道进行。

  如果“原癌基因”或“抑癌基因”的结构或调控区域发生变异,即,原癌基因突变,其力量变大;或抑癌基因突变,其力量减弱,无论哪个突变,或都突变了,打破了原来的平衡,细胞的增殖机制都会失常,都会让细胞不受控制地疯狂生长,即癌变了。

  4 DNA复制时会出现错误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发生“碱基的替换、增添或缺失”?在DNA复制的时候。DNA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复制?在新细胞生成的时候。而人体细胞“逝者如斯夫”地不断更新着。

  细胞是怎样新生的?是以现有的细胞一分为二的方式产生的。通过细胞分裂使每一个母细胞分裂成两个基本相同的子细胞,子细胞从母细胞获得大致相同的遗传信息。

  母细胞里的“遗传信息”,是怎样被“完整”地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去的?

  细胞分裂时,DNA开始边解旋边复制。DNA分子首先把两条螺旋的双链解开,然后,以解开的每一段母链为模板,按照碱基“互补配对”的原则,各自合成与母链互补的一段子链。随着解旋过程的进行,新合成的子链也不断地延伸,同时,每条子链与其母链盘绕成双螺旋结构,从而各自形成一个新的DNA分子。这样,复制结束后,一个DNA分子,就通过细胞分裂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去了!

  癌症发生,是由于细胞在分裂中复制DNA时出现了错误,发生了碱基的替换、增添或缺失!

  5 出错有时就是随机的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DNA复制会出现错误?

  环境:致癌物的作用,会让DNA复制时发生碱基的替换、增添或缺失。因此环境污染、抽烟、压力等会增加患癌风险。

  遗传:基因遗传,让其在复制时,容易发生错误。因此,有些突变是你从父母那里遗传来的,或者遗传了别的容易引发新突变的因素。

  随机:有的就是“运气不好”——细胞分裂、DNA复制的时候总会无可避免地偶尔犯点儿错误,复制得多,错得就多。

  如果在规模浩大的新生细胞取代死亡细胞的“轮岗替换”中,您的某个顶岗的细胞随机突变,成了癌变细胞,那您就只好怪您的坏运气了。

  6 癌症2/3怪“坏运气”

  “坏运气”的作用到底有多大?

  因为“绝大多数突变发生在细胞分裂期,而不同的器官和组织里,细胞分裂的频繁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论文作者——伯特·沃格斯坦提出了一个数学模型来判断坏运气的作用。

  在模型中,研究者们计算了每种组织内部的细胞分裂次数,分裂最多的,应该也是癌症风险最大的。分析聚焦在长寿的干细胞上,因为这些细胞如果出现问题,会比那些很快就死掉的细胞更容易引发癌症。

  “我们的研究显示,整体而言,某一种组织类型里干细胞分裂的次数,和它发生癌症的概率有高度相关。”沃格斯坦说。

  临床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

  人类结肠癌要比十二指肠癌常见得多,就干细胞分裂次数,前者是后者的100倍。

  另外,胰腺细胞的再生速度远快于骨盆细胞,这是胰腺癌比骨盆癌更为普遍的原因。

  “诚然,你可能会说结肠比小肠暴露在更多的环境因子下,这的确也会增加突变的量。”研究者说,“但是,小鼠的结肠干细胞分裂次数低于十二指肠,而结肠癌发病率也低于十二指肠癌。”

  研究发现,人类组织内正常干细胞的分裂数与该组织癌症发生率之间的相关性达0.804,绝对高度相关!

  根据新开发的一个统计模型,组织的癌症发生率是这一相关性的平方,以百分比的形式表达,就是65%!

  因此,研究者在论文中称——癌症风险大约65%可以归因于干细胞分裂时的不可控的“坏运气”!

  7 癌症须早发现早治疗

  那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

  这项研究发现,依旧“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归因于环境因素或遗传倾向”!包括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直肠癌等常见癌症。这一类型的癌症与运气、环境和遗传都有很大关系!

  因此我们仍要一如既往地远离致癌因素。有遗传倾向的,仍应时时警钟长鸣。

  那对待那些“只有自身细胞分裂引发的那些突变”, 那些“不能预防也不能施加影响的突变”,那“坏运气”,我们应该怎么办?

  增强癌症体检意识,早发现早诊治,将癌症风险控制在可以治愈的早期阶段!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