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凡的世界》编剧温豪杰:改编忠实于原著的灵魂

2015年03月03日 14:4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根据路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由毛卫宁执导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从2月26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以及新疆卫视播出,3月7日还将登陆山东卫视。一本书曾经影响一代人,这部剧如今又引发几代人关注热议和各种争议,该剧编剧、主演和导演对观众争议予以回应。评论家认为,从小说到电视剧,充盈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充满正能量,平凡人生不平凡的奋斗具有灯塔效应,这构成了中国社会的精神食粮。经典名著不会过时,而影视剧则是对经典最好的普及。

  剧情改动引原著读者吐槽?

  编剧温豪杰:改编忠实于原著的灵魂

  电视剧开播后也引发小说原著读者吐槽:金波去哪了?他和田润生两个角色合二为一,此外,原著中孙少平是主角,电视剧中则是少平与少安两条故事线并行。对此,该剧编剧温豪杰表示:“小说和电视剧是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他看来,此次再次创作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主题是:任何时代、任何困境中,任何人都应该有坚持真善美、改变命运、争取尊严的力量,这力量将让平凡的生活变得不平凡,或超越自己的平凡。原著特别淡化情节和语言特点,但根据戏剧要求,反而要重新强化、张扬;原著风格磅礴,喜剧性弱,电视剧专门在一些人物上挖掘了喜剧成分,同时更加凸显原著隐藏的浪漫情怀。“改编《平凡的世界》原则上要对原著怀有敬畏,忠实原著的灵魂,不能以改编多少的比例来衡量,再大改动,哪怕是百分之八十,事件和人物、灵魂和文学性都应该是原著的。”

  温豪杰说,“《平凡的世界》不是由一个主角构成,如果只是少平和田晓霞,就不能准确把握一代人。除了少安、少平是主角外,其实这部剧还有一个主角,就是田福军。他们各自代表三个群体:一个是农民,一个是有知识的青年,一个是干部。正是这三个人物关系,才涵盖了一个时代,构成一个平凡的世界。”

  偶像剧演员能否担纲?

  主演袁弘:演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无论是《射雕英雄传》还是《仙剑奇侠传3》《步步惊心》,袁弘在观众印象中一直是“古装美男”,此次在《平凡的世界》中饰演弟弟孙少平,是他第一次参演农村题材年代戏。袁弘坦言,这是自己演得最辛苦的一部戏。“这部戏你不投入没法演。因为我们不了解那个时代,不了解那个时候的人想什么,可那么多观众是了解的,所以你稍微有点瑕疵,他们都看得出来。这种人(孙少平)就生活在他们的身边,你没办法弄虚作假,只能让自己完全投入到这部戏这个角色里。”拿到剧本以后,袁弘反复看小说,父母成为他最好的老师。“我爸那时候在陕西当兵,我就问他,你当兵时看到当地人生活什么样;我妈妈当年在农村插队,我就问她,你们在农村怎么样劳动……再一个,我们戏里刘威老师他们也是陕西籍演员,他们比较了解,我就从他们那学。”

  拍摄过程中,袁弘遭遇生理和心理双重折磨。“生理就是又累又饿,每天工作14个小时,还要去做两小时累死累活的体育锻炼,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戏,留下来睡觉时间就四五个小时。精神上压力很大。一部这样的名著,其他演员完成度很高,我又面对转型,压力很大。在精神和生理双重折磨下,我忽然一下理解了剧中孙少平的生活和他的精神世界。“说实话,大多数偶像剧人物是没有根的,作品不扎实。这个作品赋予了非常丰富的生活细节和人物性格细节,偶像剧没有这样丰富细腻的人物,只有这样的小说这样的戏,才能让你演到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旁白对撞“舌尖”让人出戏?

  毛卫宁:唤起老观众对小说联播的回忆

  “那是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踪无影了……”小说第一段以旁白形式出现在电视剧中,而剧中不断的旁白也引发争议,尤其旁白声类似《舌尖上的中国》而引发调侃。对此,毛卫宁坦言,采用旁白有助于没看过原著的观众了解背景和风格,同时也想唤起一部分老观众对当年听小说联播的回忆,“目前我们得到的反馈来看,喜欢旁白的年长的观众更多一些。”

  其实,采用广播剧旁白更是一种致敬和缅怀:《平凡的世界》小说诞生之初并未获得日后才有的声誉。小说第一部勉强在《花城》杂志有1986年第6期刊发。小说发表后,评论界几乎全盘否定。小说第二部没有在国内任何文学刊物上公开发表,第三部也只是在《黄河》杂志上刊发。是广播改变了这部小说的命运。1988年3月27日,《平凡的世界》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篇连续广播”节目中开始长达小半年的播出。小说乘着广播的翅膀,飞到千万读者耳畔。这部完整再现社会转型时期纷繁社会现象、真实地反映社会底层奋斗者悲欢离合和心灵世界的现实主义力作,一下子征服了广大听众。小说的广播听众达3亿之多,听众来信居上世纪80年代同类节目之最。这部小说产生如此之大的社会反响后,迫使评论家们重新反思自己的判断,可以说,是亿万读者的喜爱把小说推上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领奖台。

  收视率不高?

  出品方:精品正剧不走商业剧模式

  从拿到版权到播出,《平凡的世界》制作周期长达7年,与《北平无战事》有着同样曲折的制作过程,不同的是,《北平无战事》曾遭遇7家投资方撤资,而《平凡的世界》没有遭遇太多资金难题。巧的是,该剧第一出品方SMG尚世影业也是《北平无战事》的出品方之一,总经理陈思劼表示:“对于精品正剧,不能当商业剧来运作。”

  《平凡的世界》娓娓道来的风格,是导演毛卫宁力争的。陈思劼表示,剪辑过程中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支持导演的决定,“小说是慢热的,56集电视剧也是慢热的,这是宏大的长篇叙事,只要观众进入剧情,就会被随后的人物命运牵动。”

  对于该剧目前收视率不高,陈思劼表示:“就和电影春节档有不同的电影一样,同一档期不同题材互补,各有空间。现实主义的《平凡的世界》会吸引那些喜欢静静看人物命运流淌的观众。《平凡的世界》和《北平无战事》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业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前期主要时间花在剧本打磨上,小说本身就是精品,但改编也得符合电视呈现的规律。”这样的剧耗时长、资金回笼慢,还有风险,不过陈思劼说考虑投资时并不在乎这些,而是觉得市场上这样的剧并不多见,“走心的大剧不是想做就能有的,有了就不用犹豫,也不能按商业剧快速生产销售模式运作,需要高投入与多年培育,好口碑和资金回报并不矛盾,实际上厚重的大戏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回报。”他表示,对于文学名著的影视化改编,SMG尚世影业将继续努力,下一个项目是王小鹰的茅盾文学奖作品《长街行》。本报记者 卫昕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