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保卫战倪国鼎与日军激战于光华门 殉国时29岁

2015年03月25日 11:0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昨天快报发起寻访南京保卫战江苏籍殉难官兵事迹全媒体行动

  昨天,倪自远(右)和倪自力兄弟俩带记者来到二大爷倪国鼎墓前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摄

  昨天,现代快报发起寻访南京保卫战172位江苏籍殉难官兵事迹全媒体行动,引发各界热烈反响。其中,阵亡官兵中,级别最高的是徐州铜山的倪国鼎(中校参谋晋上校)。70多年前,倪国鼎在南京保卫战中,与日军激战于光华门,最终壮烈殉国,年仅29岁。

  抗战胜利70周年来临,倪国鼎的家乡,是否有人还记得这位英雄?令人欣慰的是,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专程来到徐州铜山区房村镇倪庄,提起倪国鼎,很多老人都会说“他是个抗日英雄,墓地就在村子东北角的公墓里”。在倪国鼎侄子的带领下,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倪国鼎的墓地被规整得很好,周围砌起了水泥围墙,旁边种着几棵松树。

  现代快报记者 刘清香 金凤

  追忆英雄

  倪国鼎教书一年便弃笔从戎

  倪庄位于104国道旁边,隶属于铜山区房村镇李楼村,是一座以倪姓为主的自然村。倪国鼎生前是家族的鼎盛时期,他兄弟三人,排行老二,老大倪国节在县保安团任团长,老三倪国霖教书。

  74岁的倪自远和66岁的倪自力是倪国霖的两个儿子,称倪国鼎为二大爷。倪自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二大爷初中毕业也曾教过书,“我爷爷就是教书先生出身,家庭条件很好,设有私塾,所以我父亲和两个大爷都念过书。”不过,倪国鼎教书一年便弃笔从戎。

  良好的文化基础,为倪国鼎考上黄埔军校奠定了基础,“他第一年就考上了军校,毕业后直接参与战斗,28岁就升任中校。”倪自远说。参军期间,倪国鼎的爱人刘世贞和倪国霖都在老家居住,直到倪国鼎阵亡。

  据资料记载,1937年8月,倪国鼎随部开赴上海参加“八一三”淞沪会战,与日军鏖战三个月。11月,倪国鼎随第261旅撤往南京,12月8日抵达南京城郊的孝陵卫。12月10日下午4时30分,光华门的城门洞被日军占领。为了保障光华门的安全,第261旅与第259旅从两个方向对这股日军发起进攻。倪国鼎主动要求参战,获得旅长陈颐鼎的批准。经过奋力突击,借着夜幕的掩护,终将这股突入的日军大部消灭,但倪国鼎等30余名抗日官兵,牺牲在光华门外的阵地上。

  倪国鼎阵亡后,被警卫员送回了徐州老家。倪自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曾听老人说起,二大爷被送来时是躺在一张小床上,在下葬之前,南京来的官兵还给二大爷照了相,以便留存。墓地最初设在倪庄的西南角,1980年前后,村里规划一块墓地,倪国鼎的墓就搬了进去。“当时二大娘还在世,已经有70多岁了,迁址的时候她也来了。”倪自远说,“当时是我给二大爷拾骨,就是从原来的棺材挪到一副新棺材里,骨头的摆放位置要对应。”

  1996年,倪国鼎的爱人刘世贞在黑龙江牡丹江市去世,4年之后迁回老家和倪国鼎一起合葬。“合葬的时候所有亲朋好友都来了,镇村的干部也过来了,举行了仪式,竖了墓碑。”倪自远说,从那以后,每年清明节倪国鼎的儿子倪自强都会过来扫墓。

  平时,倪自远和倪自力兄弟俩也经常到二大爷的墓前看看,他们觉得二大爷很了不起,年纪轻轻就考上黄埔军校,为国捐躯。两人曾去当地的民政部门问过,咨询二大爷能不能成为烈士,“他们说管不了”。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手捧一束菊花来到坟前,祭奠抗日英魂倪国鼎。这座坟墓并不寂寞,每年儿孙都会赶来扫墓,本村人或者慕名而来的陌生人也常常过来祭扫一番。记者看到,碑文上写着“抗日烈士倪国鼎”。据了解,目前倪国鼎尚未获得烈士称号,但在倪家人和本地人的心中,他已成“烈士”。

  英雄墓不寂寞,经常有人来祭扫

  倪国霖50岁时因病去世,倪自远听说关于二大爷的事情多半出自母亲之口,“我年轻的时候,因为二大爷是国民党军官,很多事情说出去会惹麻烦,母亲也不愿意对我们说,再后来就没有机会了。”

  几年前,倪自远开始主持修编家谱,二大爷倪国鼎被排在“县团级以上干部及高级知识分子”第一位,职务为“黄埔六期,71军87师261旅参谋主任”。其生平由儿子倪自强撰写,和上述材料记载相符。倪自远说,他们想通过家谱的形式,把二大爷的事迹传颂给后人。

  倪自远曾从老人口中听说过二大爷的轶事,“他参军期间曾经回过一次家乡,挨家挨户慰问村民,只要是老人每人发一块大洋。”倪自远说,二大娘和儿子倪自强在二大爷阵亡前一直在倪庄生活。二大爷阵亡后,娘俩便被部队接走,靠部门的抚恤金生活。

  参军返乡,倪国鼎挨家给老人发钱

  申报进展

  两地正加紧为

  倪国鼎申报烈士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倪国鼎申报烈士的事宜正在进行中。昨天,黑龙江牡丹江市民政局传来好消息,该局优抚科科长周景才告诉记者,已经从牡丹江大学核实了倪国鼎儿子倪自强的身份。周景才说,收到倪自强的申请后,第一时间跟他退休前的工作单位核实他的个人履历。

  “倪自强的档案里有一张1988年11月8日填写的干部履历表,上面有他填写的父母的信息。”在周景才向现代快报记者呈现的这份资料中,倪自强曾写到,“父,倪国鼎,1937年12月抗日战争中牺牲;母,刘世贞,务农。”

  根据《南京保卫战殉难将士名录》登记的倪国鼎阵亡的时间及其亲属的信息,两份档案基本吻合。唯一有出入的是,在《殉难将士名录》中,倪国鼎的儿子为“倪志强”,倪自强解释,此处应为笔误,“我父亲给我取的这个名字,取‘自强不息’的意思。”

  倪自强的解释从倪国鼎的两位侄子的名字中,也得到印证。例如,倪国鼎弟弟的两个儿子,也为“自”字辈,分别为倪自远和倪自力。“从现在的资料看,档案记载能对得上。”周景才说。不过,根据工作流程,牡丹江市民政局依然需要得到更为详实的倪国鼎的档案资料。

  昨天,南京市方志办工作人员胡卓然说,已经将《南京通史·民国卷》和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审组编的《南京保卫战》(1987年版,第155页)中,有关倪国鼎的资料复印好。今天,还将去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将倪国鼎的“死亡官兵调查表”和有关抚恤文书复印后由二档馆盖章证明。如果顺利的话,将当天寄往牡丹江市。

  周景才说,根据规程,档案审核无误后,将起草申请函,由当地主管部门提交给黑龙江省民政厅,并报省政府审核。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