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宋周渭做官诛暴锄奸正直清节 曾使交趾臣服遣使

2015年03月27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周渭在世时被世人认为“堪比包公”,世人为纪念他建起了周渭祠。资料图片

  周姓是一个历史悠久、姓源复杂的姓氏,其历史可以上溯到远古黄帝时代。相传上古时期,黄帝的将领中有叫周昌的人,后以为氏;商朝时期,商太史中有一个叫周任的人,子孙亦以周为姓。但因周昌、周任均无世系可考,所以唐宋时期的谱牒学家皆将周姓的起源下延至周朝,认为周姓源于姬姓,是黄帝的后裔。

  历史悠久 姓源复杂

  据《史记·五帝本纪》和《周本纪》记载,黄帝生玄嚣,玄嚣生极,极生帝喾,帝喾生后稷(名弃),被帝舜封于邰,别姓姬氏,是为周之始祖。后稷的裔孙古公亶父(即周太王)为狄所逼,率领族人自邰迁徙至陕西岐山下周原,从此称为周族。古公的曾孙姬发,继承其父姬昌的遗志,联合诸候,攻灭商朝,建立周朝,史称西周。西周历13王,至周平王时,于公元前770年迁都洛阳,史称东周。周平王有个儿子叫姬烈,受封于汝南(今属河南),被当地人称为周家。传至18世孙邕,秦朝在其地置汝南郡,邕及其子孙遂以周为氏。平王以后,传至第24任周赦王时,周被秦国灭掉。以赦王为首的王族,都被废为庶人百姓,迁到惮狐(今河南汝州西北)。当地人亦称他们为周家,于是他们就以“周”作为自己的姓氏。此即郑樵《通志·氏族略》所云:“赦王为秦所灭,黜为庶人百姓,号曰周家,因为氏焉。又,平王之子别封汝南者,亦为周氏。”此外,在东周庄王时,周公姬旦的后代周公黑肩企图杀死庄王改立王子克,事泄被杀,其后代亦称周氏,这也是出自姬姓之周。后来还有几种来源加入周姓,但以出自姬姓之周为主流。

  周姬由于源流众多,郡望也多,其著名者有“汝南”、庐江”、浔阳”、临川”、陈留”、沛国”、泰山”、河南”、“武功”等,其堂号有笃祐、爱莲等。尤其是汝南周氏,在历史上曾创造过辉煌的业绩,故成为后世拥有最多周姓人的品牌郡望。在当今中华姓氏人口排序中,周姓是名列第9位的人口大姓,约占汉族人口的2.12%,广泛地分布于大江南北,但在长江流域的省、市中所占的比例较高。

  清远周氏始迁于宋

  清远市域现居周氏族支,始入迁于宋,而以明代迁来的族支为多,现有4.54万人,成为市内名列第25位的大姓,分布以英德、阳山为多。

  市域现居周氏族支,以英德一支最早,入境于北宋中期。英德周氏族人多尊周中和为肇基始祖。周中和为北宋天圣年间(1023~1031)进士,原籍江西泰和。他于庆历七年(1047)出知英州,后安家于英邑。其祖地泰和族人,多有投奔者。至明代,江西泰和周氏族人迫于生计,又有庸仁、庸实、方清、方瓒、方奇等人迁附英德周氏。周中和的后裔与其祖居地来的周氏族裔,主要分布在英城、大镇、青塘、白沙、横石水、望埠、黎溪、水边、大洞、石灰铺等地,丁口逾万,中以英城、青塘为多,两地周氏逾3100丁口。此外,英德周氏还有分支移居外县,今清新禾云峡溪、五爱等地有1000余周姓人,其先祖来自英德,是明嘉靖年间经英德九龙转迁去的。

  英德周氏在英城裕光路建有周氏宗祠。今宗祠还存有“周氏祠堂碑序”、“周氏历代科甲题名碑”、“明故鲠轩周帆古墓志铭”、“周氏墓地募”等碑刻文物。这表明,周氏是英德历史上颇具影响的望族。这支家族在明代又出了一个叫周子造的进士,为英德周氏再增光彩。

  ■姓氏分布

  佛冈有7700周姓人,系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后裔。周敦颐是湖南道州人,他的家族出自著名的汝南周氏,先祖因为官南方而迁居湖南营道濂溪(今湖南道县境内)。其父周辅成为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进士,官至桂岭令,周敦颐为其次子。这支始兴于周敦颐的道州周氏,尔后因诞生了自宋以来以浙江为主要聚居地的众多周姓望族而知名于世。周敦颐曾出任广南东路转运判官,并兼提点刑狱,在岭南为官多年。他有后裔留居广州,并派衍番禺、南海、顺德等地。其4世孙周直卿于南宋初年落居番禺宁乐里(今从化县内),14世孙周国晖于明永乐年间迁居从化上塘田心村。周国晖之孙周积庆约于明成化年间(1465~1487)迁今佛冈汤塘,为佛冈周氏开基始祖。周积庆生燕、文、夷3子。后裔散居今汤塘镇的新塘、高滩、升平、岑坑、暖水、汤塘、竹山、大埔、三门等村,共5700余众。另有分支移居县城石角,在那里发展到1800余丁口。

  清新太平、江口两地有2700周姓人,亦为周敦颐的后裔,与佛冈汤塘周氏同祖不同房支。开基祖叫周瑞隆,明初由南海大窝塘(今属三水县)迁来,在今清新升平竹园开居发族,至今已传24代。后裔主要集居于升平竹园的埔岭、旗尾、园岭、江边、坟咀、鹤岭、瓦厂、沙埔塘、大松园、水井扶、土地结、山枣树、枫木师和江口银地周屋等自然村。

  清新沙河南雅有860多周姓人。其开基祖周易达,250年前由南雄珠玑巷迁来。这个家族现已传到第10代,族众衍居南雅的中路坪、新屋、水边围、坳下等自然村。他们在水边围修建有祭祖的宗祠。

  阳山有9400多周姓人,为清远周姓第二大聚居县域,主体族支来自福建。开基祖周莫传,明代由福建迁广东四会暂居,不久北迁阳山,定居于阳城西门外,生育5子,后裔散布阳山各地。其中,迁居江英的是第4子居四和第5子居五,这两房后裔最为兴旺,发展至今,逾4000丁口,衍居江英十几条自然村,并有分支移居英德波罗镇。阳山周氏从周莫传算起,已传24世,主要聚居于阳城、青莲、江英三地。清新石潭雷坑有700多周姓人,其先祖来自阳山,当属周莫传的后裔。

  连州本是周姓人徙居清远市域的最早发祥地,但北宋初期的周渭家族的演变情况已不可知。现连山永和、吉田、大富等地共有1700多周姓人,其开基祖周仕政是天顺七年(1463)从连州迁去的。此人在连州的上源世系,尚待查考。连州现在只有3600周姓人,先祖大多来自湖南。其中人数较多的一支是龙潭珠玉塘周氏,开基祖叫周发成,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由湖南嘉禾县油榨头迁来,已传19代,丁口逾千。后裔陆续从珠玉塘外迁:清雍正九年(1731),周进初迁南石塘开居,已传11代;道光十二年(1832),周文贵迁三浪坪开居,已传7代;光绪三十一年(1905),周昆迁连州城郊七星墩开居,已传4代;光绪三十三年周北龙迁西江马头村创业,至今已传到第4代。其他小的族支甚多。如大路边大坳村周氏,开基始祖周帮纯于清乾隆中期从湖南宜章崎石周家迁来,至今已传8代,50余人;大路边顺泉村周氏始祖周继会,民国19年(1930)从湖南临武周家迁来,现有31人。

  ■姓氏名人

  连州人周渭:诛暴锄奸,正直清节

  周姓知闻于清代的古代历史,得益于一位叫周渭的族星。此人生于五代,作为于北宋,是连州历史上的一位名人。他早年曾被南汉俘获,后脱身归宋。宋太祖赏其才,派任白马主簿。渭赴任后整肃吏治,对贪桩枉法的官员严加查处,甚得太宗赏识,擢为赞善大夫。出任兴州通判时,当地监军骄横,纵容部属残暴,百姓苦不堪言。周渭亲驰军营查办,将为首者绳之以法,使众军慑服,社会得以安宁。此举得到宋太祖的诏书嘉奖,并令周渭兼管该军。开宝元年(968)以后,周渭先后出任凤州、棣州知州。太平兴国二年(977)出任广南数州转运副使,在岭南为官6年。期间曾致书安南交趾,宣传宋廷威严,申明宋朝法令,使交趾首领慑服,遣使入朝,臣服北宋。转知扬州,入为盐铁判官,又出任益州转运使。坐子违诏市马,黜为彰信军节度副使,在任诛暴锄奸,正直清节。真宗闻之,甚加赞许,于咸平二年(999)召返重用,未赴而卒,终年77岁。著有《弹冠必用》,佚。存世诗作3首。其弟周濆,有诗名,今存诗作4首。

  不无遗憾的是,周渭兄弟2人的后裔今已无从查找。但他们带给清远周氏的光彩,却永载史册。

  整理 魏亚男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