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鹤楼最老照片130年前拍摄 其曾上过尼加拉瓜邮票

2015年03月30日 08:59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清朝“同治楼”老照片

  民国时期吉云生钱庄印制的钱票上印有“同治楼”图案

  尼加拉瓜发行的黄鹤楼邮票

  武汉最早的黄鹤楼牌烟标

 

  本报记者明眺生 实习生徐芬

  23日,武汉晚报启动黄鹤楼老照片、老物件征集以来,市民参加踊跃。

  有市民报料:66岁的黄冈籍退休干部姜普林,专门收藏与黄鹤楼相关的老照片、老物件。13年来,他辗转全国各地,淘得各类藏品2000余件,成为拥有黄鹤楼相关藏品最多的民间收藏家。这些藏品,“讲述”了与黄鹤楼相关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前往东西湖区某小区,采访了定居在这里的姜普林。

  一张民国纸币

  勾起黄鹤楼收藏瘾

  走进姜普林面积20余平方米的私人“博物馆”,只见墙上挂满了黄鹤楼诗词书画,桌上摆满了与黄鹤楼有关的书刊、陶瓷、酒瓶、座钟、油印机等老物件。6本收藏夹,保存着黄鹤楼照片、板画、纸币、票证、烟标、火花贴等各种纸质小藏品。

  姜普林1990年开始玩收藏。2002年,他偶然收集到一张民国3年(公元1914年)“湖北官钱局”发行的纸币,发现上面的黄鹤楼只有3层,比现在的少了2层。“这是怎么回事?”当时,在黄冈市文化行业供职的姜普林,开始寻求答案。

  后来得知,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黄鹤楼,曾屡建屡毁,屡毁屡建。纸币上的黄鹤楼,于清朝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重建,是古代最后一座黄鹤楼(俗称“同治楼”)。不幸的是,该楼毁于清朝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一场大火。现在的黄鹤楼,于1981年9月动工重建,1985年6月10日竣工开放。

  黄鹤楼悠久的历史文化,引起了姜普林浓厚的兴趣。从此,他将收藏方向转为专门收藏与黄鹤楼相关物品。为收藏方便,退休后,他干脆在武汉近郊买房定居。

  13年来,姜普林通过各种渠道,花费十几万元,淘得2000余件黄鹤楼相关藏品。这些藏品,大致分为书画、图书、邮/币/卡、陶瓷、商标、票证、办公/生活用品及其他等八类。

  “我被黄鹤楼彻底俘虏了。”姜普林幽默地说,这些年,只要听说哪里有黄鹤楼相关“宝贝”,他必得之而后快,有多少钱“砸”多少钱。他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黄鹤楼相关藏品只买不卖,除非与藏家交换,否则绝不出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与黄鹤楼公园合作,在园内辟专门展厅,展出这些黄鹤楼“宝贝”。

  最老黄鹤楼照片130年前拍摄

  各个朝代建造的黄鹤楼,曾出现过多种不同“版本”,而清朝的“同治楼”,是唯一有照片传世的古黄鹤楼。姜普林收藏的黄鹤楼老照片中,就有一张“同治楼”的原版照片。

  记者看到,这张泛黄的老照片上,黄鹤楼巍然耸立,直筒状的3层塔楼,灵动的飞檐,独具特色的攒尖顶,显得雄伟而壮丽。顶楼牌匾上“南维高拱”四个大字,清晰可辨。照片左上角,印有“古黄鹤楼”四字;背面,盖有一枚标明“次品”的圆形图章。

  姜普林说,2008年,他从汉口南京路一对开宠物店的中年夫妻手中,购得这张他们家传的老照片。经收藏圈朋友鉴定,这张照片应该是摄于清朝光绪年间,因同治楼毁于光绪十年八月(公元1884年9月),这张照片至少已有130年历史。背面的“次品”图章,表明这张照片出自当时某个照相馆,应属非卖品。

  从“同治楼”被毁,到黄鹤楼重建,黄鹤楼有101年有名无楼的“空白期”。其间,武昌长江边黄鹤楼故址上,先后修建过西式的警钟楼(公元1904年)、中式的奥略楼(公元1908年),这两座楼,均于1955年修建武汉长江大桥时被拆除。其中,奥略楼常常被游客误认为是黄鹤楼。姜普林收藏的黄鹤楼老照片中,可以看出这两座楼的模样。

  姜普林还收藏了一张民国时期的“同治楼”彩图。这张“大中华烟厂”印刷的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的宣传画,下方有“武昌古黄鹤楼”的印刷体文字。这张彩图是姜普林花5800元,从武汉一位藏家手中购得,到手后,他兴奋得一夜未睡。他认为,这张图上黄鹤楼画得十分精美,颇像一张放大的“同治楼”彩照,不仅有艺术价值,还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两张木刻画见证黄鹤楼“入戏”

  在漫长的黄鹤楼“空白期”,虽然楼没了,但黄鹤楼的文化仍在民间传承。姜普林收藏的许多老物件,清晰呈现了这份传承。

  姜普林向记者展示了两幅彩色木刻画,这两幅画均取材于京剧《黄鹤楼》。这出戏讲的是刘备借荆州安身,周瑜想赶走他,双方在黄鹤楼激烈谈判的故事。其中一幅画上,周瑜一只脚踏在木椅上,双手执翎,怒发冲冠;刘备被逼无奈,低眉颔首作揖求情;赵云见主公受辱,左手叉腰,右手高举,似向周瑜示威。3个英雄人物表情生动,动作夸张,传递出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

  姜普林称,3年前,在山东潍坊举办的全国文献资料纸品收藏交流会上,他一看到这两幅木刻画,意识到是珍贵藏品,马上将其买下。从画作的纸质和印刷技术判断,应是民国时期的作品。《黄鹤楼》题材戏曲最早出现在元朝,后来全国不少地方都上演过《黄鹤楼》戏曲。据清朝《伶官传》记载,清朝的同治皇帝为了给慈禧祝寿,曾亲自披挂上场,在京剧《黄鹤楼》中饰演赵云。

  最早黄鹤楼烟标棉纸制作

  姜普林的藏品中,有一枚武汉最早的“黄鹤楼”牌香烟烟标。

  记者看到,烟标底色为红色,上面印有绿色的“同治楼”图案,以及繁体的“黄鹤楼”、“上等香菸”字样;两侧还印有“香烟”的英文单词。这款10支装的“黄鹤楼”牌香烟,由清末民初的“三胜永”出品。

  5年前,听说荆门市一位藏家手中有这张烟标,姜普林连忙追到荆门求购,但藏家已出手。于是,他辗转江西、湖南等地“追踪”,最终在岳阳一场拍卖会上购得。姜普林说,印制这张烟标的纸张、颜料都比较特别。纸张以棉花为原料制作,现在已经不生产了;颜料用的是天然矿物质颜料和植物颜料,而不是现在的化学颜料。

  姜普林还收藏了一张民国时期吉云生钱庄的银票,上面印有“同治楼”和晴川阁图案。这张银票是他12年前,从湖南一场拍卖会上购得,也是他收藏的唯一一张银票。他说,吉云生是湖南益阳一家私人钱庄,银票上印有清朝黄鹤楼图案,弥足珍贵。

  解放后,武汉许多老国企生产的商品,也以“同治楼”为标识,姜普林很喜欢收藏这些标识及实物。上个世纪50年代,武汉酒厂生产的黄鹤楼牌白酒有两个品系:“回笼酒”和“汉汾酒”。这两种酒标,姜普林各收集了一枚。武汉市酱油、糖果、火柴等商标,只要以黄鹤楼命名或印有黄鹤楼图案,他全部收集。他还收藏了汉产黄鹤楼牌电子管收音机、黄鹤楼牌油印机等实物。

  他说,这些“武汉造”曾伴随武汉人成长,见证百姓生活和城市变迁。随着一些老国企逐渐淡出市场,这些东西正迅速从人们的视野消失,再不抢救和收藏,将来就可能看不到了。

  黄鹤楼上过外国邮票

  姜普林收藏了不少以黄鹤楼为题材的邮票。其中最珍贵的,是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发行的一枚黄鹤楼邮票。

  这枚邮票上,除了有1985年重建开放的黄鹤楼图案,还有祥云和孙悟空的卡通形象,以及“Nicaragua”的英文。姜普林介绍,这枚邮票是纪念1996年在中国举办的第9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而发行。之前,我国提供了不少风景名胜图案供尼加拉瓜选择,设计人员唯独相中了黄鹤楼图案。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枚外国发行的黄鹤楼纪念邮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