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奕华:我的创作如同“福尔摩斯”探案

2015年03月30日 11:1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林奕华身上的标签太多,他是剧场导演、专栏作家、大学讲师、电台主持、电影编剧,甚至公开出柜的“同志”……他的身份就像自己的舞台剧一样变化多端,充满着无穷的可能。但不变的是他像个不老的神话,55岁依然保持着三十几岁的容颜、二十几岁的心态,以及那情人般的忧郁、哲人般的思辨、鬼才般的才华。

  林奕华形容自己的创作如同“福尔摩斯”探案:生命当中有太多被忽略的伏笔,他一直在被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里找线索,一直拷打自己的脑袋,直至答案如密码锁被破解后应声打开。

  不老男孩@心态:我从不缺求知欲和好奇心

  每次见到林奕华都要忍不住感慨:还是一点没变,一点没老。令人羡慕的不仅是他那比实际年龄年轻20岁的外表,还有他意气风发的谈话,一种始终生命力满格的状态。忍不住偷偷问他,你染发了吗?他反问道:“很多白发你没看见吗?”不是没看见,只是觉得,以他55岁的年龄来说,在一整头青丝中夹杂一两根白发,实在算不得什么。

  问他怎样保养,林奕华显得有点迟疑:“我其实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只是在能够跑步的时候去跑步,能够游泳的时候去游泳,我也不涂什么(护肤品),也不吃保养品,因为懒,我只是希望不用生病,只是现在比以前不喝那么多冰的东西——可是今天也喝了。”

  那也许可以归结为一种心态上的年轻吧。不可否认,在林奕华的舞台剧中,洋溢着的都是青春的气息,探讨的都是年轻人的成长、困顿、纠结。出演他舞台剧的是一群年轻朝气的演员,剧场里出现最多的“林粉”,也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林奕华坦言:“我的工作应该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思考年轻人如何去找寻自我,一直在探讨年轻的意义。如果我早已失去了这方面的感应能力,我就不会对这个东西有兴趣。比如说我跟一个年轻人,小我二三十年的人对话,我还是觉得我们之间可以找到一些地带,是可以互相去溜溜冰,滑滑雪的。”而在林奕华身边工作的,也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年轻人,他若有所悟地感言,也许常和年轻人在一起,就是自己“不老”的秘密吧。

  如果年轻和青春代表着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探索的勇气,那么这些在林奕华的身上从来不缺。他说:“我常觉得自己有很多欠缺,很多不懂。可能你说的那个‘青春’的部分,就是在这里。每次遇到不懂,都会引起我自己很强烈的好奇心。”

  其实,年岁的增长并非在他身上不留痕迹,林奕华坦承,变老让自己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负荷:“我现在蛮多感触的,我已经不是那种‘蹦蹦跳’的状态,我常常会觉得说,哎(长叹一口气),你不可能看不见很多人在受苦,所以这些痛苦其实已经成为你活着的一种状态。现在,不用别人跟我说,我都隐隐约约能感受得到——啊,他压力很大,或者他不快乐。我对这个东西是蛮敏感的。这些敏感应该都跟老有关吧,它好像是一种成熟,又好像回到一个婴孩一样敏感的状态。”

  忧郁情人@情感:我得到了很好的爱情

  不止一次见到过林奕华为一首歌、一部作品感动落泪。男儿有泪不轻弹,林奕华却不介意在媒体面前暴露自己脆弱敏感的一面,甚至他坦言,自己在骨子里就是个女性。

  双鱼座的林奕华敏锐细腻,多愁善感,也许正是这一份敏感,令他对艺术有着超乎常人的感受力。对此林奕华坦言:“感受能力就如同一块海绵,让你能吸收多少,就吸收多少。但到一定的年纪,光是感受也不够。只有感受就好像你把东西吃进去,没有消化也不会吸收。慢慢要懂得怎么去解构、消化它。”

  这份敏锐的感受力,让林奕华在舞台圈中,少有地成为很多明星的合作伙伴和朋友,因为他是那么懂他们。谈到刘若英、李心洁、张艾嘉、杨佑宁等诸多的明星朋友,林奕华说:“我们没有工作的时候也很少会交往,但我会主动去关注他们的动态,偶尔在微信上交流。至于‘懂不懂’这件事情,其实是,明星选择一部舞台剧前,的确要考虑的事情会比一般舞台剧演员多。所以从一开始要去设定剧本或角色的时候,我就会主动地,用各种方式去让明星觉得安全。”林奕华说所谓的“懂”就是多为明星们考虑一些问题,如观众对他们会有哪些期待,他们在舞台上如何去展示自己,这里有没有任何对他们安全感的威胁等。

  谈到当了妈妈的奶茶(刘若英),林奕华笑言:“她偶尔也在网上分享一下她的感受,她也是个孩子,突然之间就要带另外一个孩子了,她一定还在适应,这个过程也是很漫长的。”而提到李心洁去年遭遇的感情重创,林奕华说自己当时有发信息给对方表示问候,但李心洁是一个会特别照顾别人的感受和生命力很强悍的人,所以自己并不担心,“其实大部分的媒体对她还是同情的,可是那个同情可能不是她需要的。我觉得她处理得很好。”

  至于自己,在经历过一次次情感的挫败后,林奕华坦承:“我得到了很好的爱情。爱我的人从小看我的戏,然后他长大了。我觉得得到是因为耕耘,而不是因为有没有机缘。”曾经在每次失恋之后,林奕华都说这样一句话——“我希望你懂我”。而现在,他终于遇到一个懂得他的人,“我曾经去追求过的那些,从来没有成功过。但是‘我是我’,这件事情不会吸引到一个错的人来。”

  对于这份感情,林奕华形容:“情感于我的生活,如戴在手上的钟与表。它已成为意识。不用追求,不会丢失。”不过,他又常常觉得相依为命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因为相依为命就是你要把自己也照顾好,你才能照顾对方。所以你也要一定程度的坚强,才可以在这个关系里面不要变成别人的负担。但是我们在做这种工作,是要跟这个时代的一些主流做碰撞,难免很多时候,我就会让对方觉得,我突然之间软弱下来了。”

  鬼才导演@创作:我如同“福尔摩斯”探案

  以“鬼才”著称的林奕华,不仅是剧场导演、电影编剧、专栏作家,还是大学讲师、电台主持,在他创作的剧场作品中,每一部都独树一帜,充满当代感和先锋性。《贾宝玉》被演绎成一部时装剧,演员们批着风衣、蹬着高跟鞋,拎着皮箱像旅者在舞台上穿梭;《三国》这部充满男性荷尔蒙的作品,被演绎成了全女班,探索的是“What is success”(什么是成功);而《红楼梦》中的“十二金钗”成了一群男性,大胆地抛出“What is sex”(什么是性)的议题。

  林奕华从小就喜欢跟人玩游戏,他说:“戏剧永远是游戏。一个戏剧工作者,要想一些游戏去释放little spirit(小精灵),观众才可以在剧院的空气里觉得自由自在。”除了喜欢跟观众玩游戏,他还认为戏剧是一个全方位艺术,导演需要像全科医生一样,什么都要懂一些,而他也做到了,他对电影、音乐、美术、建筑等艺术广泛涉猎,宣称对它们的兴趣不亚于戏剧。

  虽然55岁的他已经创作了55部舞台剧,聊到自己的创作计划,他依然兴致勃勃地开出了一长串计划单:“去年创作的《梁祝的继承者们》谈的是艺术家,我还想做一个哲学家、科学家系列;我想做‘四大美人’系列,第一个特别想做的就是杨贵妃;我还想做‘三大夫人’,想做以前没有兴趣触碰的莎士比亚……”

  此外,林奕华坦言,历史的题材,对他来说一直是个“弱项”,所以他的的作品都架空了历史的部分。“《红楼梦》我就没有把它放回那个历史背景,《水浒传》我也没有讲南宋北宋。到目前为止,我不会处理的是历史命题。但当我意识到这一点,也许有一天,我就会尝试去做历史戏。”

  林奕华形容自己的创作如同“福尔摩斯”探案:“生命当中有非常多的伏笔、非常多的密码,只是你要不要去触碰它。那些密码和伏笔,又是有关未来的很多线索。现在科技的发达,大家都越来越不讲经验,不讲过程,只讲当下,于是留下了很多悬念。福尔摩斯就是要把很多过去、当下、未来的经验,重新整合,拼接出一个全面的景观,观众才能在当中找寻到那件事情的意义。这就是我说的福尔摩斯。”

  有“林粉”评价林奕华的舞台剧:“你坚持做一个给普通人看的‘启发观众’的非大师导演,也让芸芸众生温暖。”对此林奕华说,自己并非不想做大师,但目前还不是。“因为在思想上的力度、在智慧上的水平,我都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在他看来,“大师,就好像大树。有一天你成为一株大树的时候,那你就是大师。因为大师,master,就是有很多东西可以传承,举手投足都是学问。所以我们才说大树好乘凉。大树的根很深、枝很丰茂。如果自然而然有一天,能让很多人在大树下面乘凉,可以生出很多小树来,那我觉得叫‘大师’,很好啊,因为恰如其分。”

  记者手记

  在精神世界里扑蝶的宅男

  出身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林奕华,从小住着豪宅、过着“富二代”的生活,却在十几岁时,遭遇了家庭的重大变故,从一个富家子弟变成自食其力的穷小子。

  也许是这样一段经历,让林奕华对名利反而多了一份淡薄,对世俗眼中的成功保持了一份清醒。一直觉得他就像小说中那位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带着爱和希望来到地球,一直保留着内心的纯真、探索世界的好奇。可惜“小王子”的语言,并不是每个人都听见。

  生活中的林奕华就是个超级宅男,独居的他埋首在一屋的书籍和光碟中,神游在自己建筑的图书馆和博物馆、美术馆。他说灵感就如同蝴蝶,而他所做的无非就是在阅读和思考中不断编织和扩大着网络,等待蝴蝶触网。

  而在精神的世界之外,他说自己已经十几年没有给自己做饭,因为缺乏方向感而不能开车,还因为算术太差,常常在的士司机给自己找零时顿在那里无比尴尬。记者 谢奕娟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