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景区乱设“功德箱”借教敛财 六部门联合专项整治

2015年04月03日 08: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马上就是清明假期了,每到这个时候除了祭奠先人之外,到寺庙、道观等宗教场所祈福的人也不少,很多人在祈福的同时也会做一些宗教性的捐赠,但并不是每个寺庙、道观都有资格设立功德箱。

  去年年底,媒体曝光了京郊潭柘寺、戒台寺超过七成的“功德箱”为景区非法私设,鱼目混珠于寺庙合法功德箱之中接受信徒香客的布施。所得钱财悉数进入景区账户,甚至直接成为上市公司的“小金库”。有信教群众指责,本是积德行善的功德箱却成为了景区或者企业的摇钱树,沦为敛财工具。

  “功德箱经济”,于情,伤害了公众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情感,打击了社会向善品德;于理,使寺庙维修和供养僧人本应有的财力受到削弱,不利于宗教事业的健康发展;于法,则明显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日前,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住建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文物局六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开展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专项整治。  

  记者跟随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北京广济寺,这里既是宗教场所,同时也向游人开放,全寺上下设立了5个功德箱,每个功德箱上设有3把锁,钥匙分别掌握在居士、僧团和寺庙管护人员手中,开取功德箱和清点善款三方人员必须全部到场监督。

  广济寺主持演觉法师:农历初一、初八、十五和二十三,这四天的法会结束以后我们下午就清点功德箱,三把钥匙来开这个功德箱,清点后交财务管理。

  根据我国《宗教事务条例》,除经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外,其他场所一律不得接受宗教性捐献。但是,一段时间来,非宗教活动场所和团体违法违规乱设功德箱的现象被屡屡曝光,您肯定记得去年底有这样的一个报道,北京的潭柘寺内共设有70个收集捐款的善箱。这些善箱分为两种,一种箱子写着“功德箱”三个字,另外一些箱子写着“广种福田”四个字。70个箱子中,有53个写着“功德箱”。当时报道说,据寺内僧人透露,只有写着“广种福田”的善箱是属于僧团所有,其余都是景区设立,他们属于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发出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里显示,潭柘寺创5A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1853.44万元,其中7880万元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不足部分由公司自行解决。有近4000万元的资金,需要另谋财路。媒体报道,所谓的“自筹解决”,这些功德箱是渠道之一。这一消息被曝出后,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

  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金光:在媒体反映之后,总共排查出潭柘寺和戒台寺等违法违规设立的功德箱大概60多个,现在都严令他们进行了查处,而且以此为契机,北京市也开展了广泛的排查工作。  

  正规的宗教场所,对于功德箱的善款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根据《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功德箱的善款属于宗教活动场所的收入,它应当用于宗教事务支出、基本建设支出、宗教教职人员生活支出及其他工作人员报酬支出、日常性支出以及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和其他社会服务支出。同时,宗教管理部门也向宗教场所发出倡议,建议向社会公开善款用途。

  北京白云观负责财务的胡道长:这个用途会按年公开,目前我们只是在会议上公开,以后我们会考虑通过现在的微信和微博以及我们的官方网站公开。

  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以寺院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区及管理部门,不是宗教团体,无权设立功德箱。近年来,由于文物保护力度加大,对寺院的保护性开发使得景区管理部门和宗教界不断合作,与此同时,其间的属性和职能界限也开始模糊。普通信众及游客很难搞清楚景区和寺院这两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更难察觉到其设置功德箱的合法与非法。根据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通报的情况显示,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违法乱设功德箱的现象屡禁不止、愈演愈烈。对于这一情况,中国佛教协会新闻发言人明杰法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明杰法师:老百姓去看,这也是寺院啊,也是历史上建造的,但是没有按照政策开放为宗教场所,就不能开展宗教活动,更不能设立功德箱,有些在风景名胜区还有假僧假道,这就更加恶劣了。

  对于信教群众和游客来说,该如何来区分哪些是正规宗教场所的功德箱,哪些是违法违规设立的功德箱?

  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金光:我们现在对佛教、道教宗教场所进行挂牌,标识,让信众、游客知道哪些场所是正式的宗教活动场所,哪一些是非宗教活动场所。在这个过程中,地方也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说山东济南,给所有的功德箱登记编号,进行信息公布,信众一看有正式编号就是正规功德箱。经过三年时间,达到在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里不再有这种乱设的功德箱。今年下发文件之后,我们在各地开展这种联合的排查,究竟有哪些非宗教场所有这种非法设立的功德箱,明年针对一些重点的问题,我们联合相关部门下去进行督察,提出整改措施,2017年收尾,达到非宗教团体和场所里边不再有这种乱设的功德箱的目的。 (记者满朝旭)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