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后、80后缅怀诗人汪国真 赵薇李晨等发微博(图)

2015年04月27日 09:5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袁毅) 昨天凌晨,著名诗人汪国真因癌症在京去世,享年59岁。对90后这代的年轻人而言,汪国真的名字也许有些陌生,但在很多70后、80后心中,青葱岁月的记忆中总会有几句汪国真诗歌的影子。

  1985年汪国真开始诗歌创作,1990年出版诗集《年轻的潮》《年轻的风》《年轻的思绪》《年轻的潇洒》等,掀起一股“汪国真热”,甚至这一年被出版界称为“汪国真年”。北京零点调查公司1997年7月对“人们所欣赏的当代中国诗人”调查表明,在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诗人中,他名列第一;他的诗集发行量创有新诗以来发行量之最。作为20世纪中国诗歌最后一个辉煌的诗人,汪国真的创作追求普希金的抒情、狄金森的凝练、李商隐的警策、李清照的清丽。他的诗清新美好,或柔情弥漫,或激情万丈,既有细腻的情感特色,又有深刻的人生哲理,在20世纪80、90年代受到万千少男少女们的顶礼膜拜和狂热追捧。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这样的诗句在年轻人中引发热潮。“汪国真现象”一度席卷大江南北,尤其是在校园里,中学、大学生们说不出几句汪国真的诗,没有手抄过汪国真的名句,都有些上不了台面,大家的“名言警句摘抄本”上不时能看到汪国真的名字。他的诗集从1990年出版到现在,连续25年被盗版,以至于汪国真都笑言:“收集盗版诗是自己特殊的爱好。”

  在2013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引用了汪国真的诗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对此,汪国真直言非常激动,“说明我的读者遍布各个阶层、各个文化层、各个年龄层。”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的谢教授认为,汪国真的诗歌至今在大学生群体中有着广阔的阅读市场,“他的诗歌很适合朗读,至今为止,每年的毕业典礼上,依旧有学生朗诵汪国真的诗歌。59岁的年龄可以说在创作上正当年,挺可惜的。”

  汪国真的诗歌为何如此受年轻人欢迎?女诗人阿毛表示,汪国真可以说是“青春期的代言人”,他的诗歌影响了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的高中生、大学生,诗句中所传递出的纯情、美好的句子很契合当时20岁左右年轻人的情感和思想,很能引起共鸣。“记得那个时候他去我们大学演讲,场面非常火爆。在广大读者心中,他的形象和他的诗作一样唯美。”

  不过汪国真诗歌的艺术价值一直存在争议,其作品被指内容太通俗。诗人张执浩认为,他的诗歌印证了那个时代大众的审美需求,起着“心灵鸡汤”的作用,传递出一种简单平实的“正能量”。“但从现代诗的真实处境来看,他的诗远没有达到同期的诗歌高度。诗人已逝,还是让我们缅怀这位曾感动过一个时代的诗人。”

  汪国真去世的消息昨天上午开始就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刷屏,网友纷纷转载他的诗句以示缅怀,甚至怀念起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们还没老,汪老师就已经离去了。”“汪国真老师的离去,有没有让你重新回忆起当年心中的‘诗和远方’呢?”不过也有网友开始争论:他到底是一代人青春的注脚,还是鸡汤鼻祖。

  本报记者回忆汪国真

  谦谦君子 不老帅哥

  青春如梦,诗人走好

  本报记者袁毅(左)与汪国真

  昨天,诗人、艺术家汪国真去世的消息引来一片叹息,60后、70后、80后、90后几代人在微博微信里,纷纷悼念这位青春文学偶像和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我开始将信将疑,确认噩耗后,汪国真那谦谦君子的不老帅哥形象又浮现在眼前。

  2009年国庆节前,为了本报“建国60年娱乐记忆”大型策划,我专程到北京采访汪国真。初见汪国真是在北京暑热迷离的夏夜,那天他刚从宁波返京,约定晚上9点15分在他家附近的明日五洲酒店大堂见面。因为事先说好的书画应酬他脱不开身,汪国真迟到15分钟匆匆赶来,一个劲道歉。见酒店太吵,他善解人意地开车将记者带到一个安静的咖啡座。

  当时53岁的汪国真,比起照片上的形象略有发福更显成熟沉静,但依然儒雅、谦和、文质彬彬,他笑称,脸上没皱纹得益于他会养生。我们聊起诸多话题,他滔滔不绝,也毫不避讳有人说他的诗浅显像白开水等争议焦点。临走前,他送我一张他作曲的音乐CD,收录有《咏兰》《咏竹》等12首乐曲,嘱我开车采访间歇听听,可消除疲劳。

  爱好写诗的我拿出笔纸求他为我题词,他承诺回家以后,专门为我写幅字寄给我。我以为仅仅是说说而已,也没放在心上。回汉不久,我就收到汪国真从北京发出的特快传递,他果然送给了我一幅俊逸潇洒的书法,上面写着他自撰的诗句:时艰玉可作石,秋来叶能当花。

  再见汪国真是在2010年8月1日,汪国真携新版诗集《汪国真经典代表作》来汉签售,那天他笑容灿烂、风度翩翩,待人接物依然没有任何大牌架子。

  这个暮春的夜晚,对他的怀念就是对青春易逝的怀念,真如他所言:思念是一种美丽的孤独。本报记者袁毅

  图/本报记者熊波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青春如梦,诗人走好

  @赵薇: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汪国真《热爱生命》)——小学曾经手抄到笔记本上的一首诗)

  @李晨:有一个未来的目标/总能让我们欢欣鼓舞/就像飞向火光的灰蛾/甘愿做烈焰的俘虏/摆动着的是你不停的脚步/飞旋着的是你美丽的流苏/在一往情深的日子里/谁能说得清/什么是甜/什么是苦/只知道/确定了就义无反顾/要输就输给追求/ 要嫁就嫁给幸福——汪国真

  @多啦A梦COKE:当年小虎队的歌、汪国真和席慕容的诗、琼瑶和古龙的小说,简直是青春期的全部回忆啊。重读诗句,缅怀诗人,纪念青葱岁月。

  @严锋:从前心高气傲,性格逆反,对汪国真先生颇多不敬。后来对文学不再以独特深刻为唯一标准,更了解到汪先生善良温和,人如其诗,也就不那么苛评了。汪先生的诗其实是网络心灵鸡汤的老祖宗,但味道比今天的要纯正得多,人也远比网络段子手真诚。岁月如流,留下的是温暖的记忆,汪国真先生走好!

  @薛好大:小朋友们或许不知道,汪国真老师对于70后、80后的意义。多少人用他的诗句应付过作文、赠送过朋友,甚至钓到了初恋。那些早已忘怀的章句,犹如我们一去不返的青涩年华。老师走了,而我们也都回不去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