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代官员品阶不同座驾分级 古人也会用冰箱(图)

2015年05月31日 10:56 来源:江淮晨报  参与互动()
古代官员品阶不同座驾分级古人也会用冰箱(图)
一名小记者认真地做笔记。

  你知道合肥子木园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吗?你知道古代的冰箱长什么样子吗?江淮小记者可都知道了哦!上周,江淮小记者们来到了子木园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古代的石雕艺术,也见识到了很多古代的劳动人民艺术成果,那些古人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那么,让小记者们和大家分享一下他们的收获吧!

  任远洋 琥珀名城小学一(1)班

  官员品阶不同 座驾也分级别

  5月24日下午,我们参观了子木园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跑马楼、马车、二郎神……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马车。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了解了马车有不同的颜色,我们看到的是红色双喜马车,它是三品官以上的人才能乘坐的。三品官以下的只能乘坐蓝色或者绿色的马车,而皇帝所乘坐的马车是黄色。真有意思,一个马车都有这么多讲究。今天通过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一些古代的知识。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思,希望下次能多多参加江淮小记者的活动。

  刘灿灿 香格里拉小学二(3)班

  木雕美轮美奂 寓意更深远

  5月24日,我参加了江淮晨报组织的子木园参观活动。来到子木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木质大门,门楼内有着精美的木雕。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到子木园的内部,第一景便是牌楼。牌楼上写着圣旨和节孝。这是古代皇帝用来表彰一个孝妇的最高也是唯一的“奖状”。

  院子的右边石桥的后面是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的故居,刘铭传可是咱们安徽的名人呦!正前方的风雨亭周围有柏子桐村四种植物,意味着吉祥如意。穿过风雨亭右手边是一祠堂,祠堂前有抱鼓石,门前有门当和户对,户对有八个意味着祠堂的主人祖上出现过一品大员。祠堂里是石雕馆,里面摆放着龙子之一的镇水兽,二郎神、千手观音等精致石雕。

  结束了参观,我收获很大。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木、石、砖雕艺术真是美轮美奂、巧夺天工啊!

  凌文越 巢湖路小学四(2)班

  古人用天井消防 大开眼界

  5月24日,江淮小记者集合完毕后由馆长谭老师带领小记者们参观了子木园珍藏的三样宝贝,千手观音、沉香佛像和金丝木制作的插屏。并详细介绍了古居民居住的房屋、祠堂材质均是木质的,进门是一个长方形的天井,谭老师问小记者们这是干什么的?小记者们你一句我一句都没猜出来,谭老师说:“这是可以消防的,因为房子都是木质的,要是着火了就可以及时灭火。”古时候人多聪明啊!

  参加江淮小记者活动不仅学习到很多知识,还可以和小记者们互相交流,今天真是太开心了!

  章禹轩 大通路小学二(1)班

  原来古人也用冰箱

  2015年5月24日下午,我与姐姐一起参加江淮小记者活动,观看子木园博物馆。

  一下车看到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好期待早点进去看看,晨报的老师组织我们排好队与馆长一起走进古建筑,听着馆长的讲解,看到牌坊、石碑、千手观音、二郎神等,然后又走进一个古建筑,里面有天井、平安镜、马车、古代的冰箱,我好奇地打开看看什么也没有,和我家的冰箱不一样,哦,这就是古代的传统家具。

  最后与老师一起走进古家具陈列馆,里面摆放各种不同风格家具,讲到古时候人的生活习惯。

  出来了大家聚集到一起向馆里老师提问,因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活动,不知道怎么说,只能看着大家一个个提问,希望下次再有这样活动我能大胆举手发言。

  罗俊杰 巢湖路小学二(2)班

  看文物 长知识

  5月24日,我参加了江淮小记者参观子木园博物馆的活动。下午我们准时到达子木园博物馆大门口,晨报老师给我们整队,按先后顺序在讲解员阿姨的引导下,进入了子木园博物馆里。首先讲解员阿姨带我们参观了徽州古民居,古代的房子、房顶还有四方形的洞,下边有个大水池,家具都特别稀奇。然后参观了石雕馆、明清家具馆、古代牌坊,在讲解员阿姨的讲解下,我知道了清代徽州人的住宅及生活,特别有趣。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看到很多文物,收获特别多。

  王昕瑜 竹溪小学三(1)班

  镇馆三宝 价值连城

  这是我成为江淮小记者后第一次参加活动。我和爸爸早早地就来到了子木园博物馆。

  一走进大门我就看到了一座老房子,老师说这是古代的房子。接下来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镇馆三宝,一宝是千手观音;二宝是大插屏;三宝是沉香佛像。在子木园大门口旁边有一个风雨亭,人们会在这里休息,避雨。那边还有八只羊,第一只和第二只羊是唐代的,是以胖为美的。

  今天能来到子木园我很开心,因为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一个风雨亭居然有这么大的力量,还有那几只羊。我很高兴能当江淮小记者,参加子木园的活动。

  陈智立 临泉路第二小学五(3)班

  第一次参加活动收获良多

  5月24日,我第一次参加江淮小记者活动,穿上我的红色小马甲,带着采访笔记本和妈妈一起前往子木园博物馆。

  在子木园内我看到了许多古代文物,其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跑马楼。跑马楼是一个小四合院,四合院的门窗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墙上的门和窗户上面的花纹都是经过精雕细琢的。在院内有“天井”和“聚宝盆”,天井是在跑马楼的顶部中间开了一个长方形的空洞,目的是增加透光度,有增加室内亮度的作用。而聚宝盆就是设置在天井下方地面上的石槽。其作用是接存从天井上方落进来的雨水,从石槽边缘的光滑程度来看是经历过一段岁月了,像是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饱受了岁月的冲刷。

  通过这次游览子木园活动,我从中收获很多,即参观了文物,还收获了有关文物的历史故事。

  陶笛 竹溪小学四(2)班

  古人手艺精湛 牌楼精美

  第一次参加江淮小记者的活动,我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期待着我的小记者首次之旅——子木园博物馆。

  我怀着一颗充满好奇而又激动无比的心踏上了旅途,终于来到了子木园,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古老的牌坊,上面写着圣旨,听解说员阿姨说这在古代是一种奖励。接下来看到的是不用钉子做的木制牌楼,精致漂亮,让我叹为观止。解说员又为我们介绍了以胖为美的唐代石羊,镇馆三宝:千手观音、刘墉真迹插屏、沉香木的佛雕,还为我们介绍了三雕:石雕、木雕、砖雕,以及由两幅古画记载的以孝为先的感人故事。

  不知不觉参观结束了,这次的旅程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精美的牌楼可以不用钉子建造。还有两百多年历史的砖雕——跑马楼,看到古人巧夺天工的雕刻技能,我感到万分自豪。

  韩心如 竹溪小学三(2)班

  观赏子木园 认识古文物

  今天我第一次参加江淮小记者的活动,非常激动。我是第一个来到子木园博物馆,其他的小记者们陆陆续续来到这里。那里都是古代的东西,解说员阿姨对我们讲这里有三大宝,第一宝千手观音,第二宝大插屏,第三宝沉香佛像。然后我们又来到一座亭子旁边,它叫风雨亭,别小看这风雨亭,它可以为人们挡风、避雨。今天真是非常开心,因为在子木园博物馆我学到了许多东西。

  吴啸成 任敏/整理 苏一凡/摄

【编辑:李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