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战区受降原始档案首次完整公布 尘封70年(图)

2015年06月09日 11:1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孙连仲在故宫太和殿接受日军投降

  就受降事宜致日军电稿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南京出版社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共同整理的《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共12册),正在紧张地排版录入中,今年8月13日将正式出版发行。这部书将首次披露70年前中国战区的受降状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国战区受降档案在尘封70年后,首次系统地、用原始档案的方式完整对外公布。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档案披露

  16个受降区接收128万余日军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

  日本在中国战区的投降,随后拉开序幕。“抗战胜利后,中国战区分为16个受降区接受日军投降,设置了100处缴械点,并指定了受降主官。16个受降区分别为:北越区、广州地区、汕头地区、长衡地区、江西地区、浙江地区、沪宁地区、湖北地区、徐蚌地区、平津地区、山西省、洛阳地区、郾城襄樊地区、山东地区、热察绥三省地区、台湾地区……”

  当时中国战区设置的16个受降区的所有原始档案,除了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上的降书在台湾外,其余原始档案都保存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这一批档案,以前都没有用档案原件的形式公布过,这次出书,是第一次系统地把中国战区受降主要档案进行全部公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郭必强介绍。

  据介绍,为了让这批档案公诸于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专家们一共清理出4800多页主要档案。内容包括:当时日军驻华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关于日军投降事宜与中国方面的来往电报,中国战区总受降报等。

  根据档案显示,当时中国16个受降区总共接收了128万余日军投降。南京出版社副总编辑樊立文说,受降数量也反映出中国战区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拖住了日本绝大部分的兵力。

  原版影印,每一页都要调色

  “这部书,除了前言外,其余部分全部都是档案。所有的档案,都采用原版影印的方式集结出版。体现档案的原真性。”樊立文说,书中不加任何批注和评论。每一页就是一张档案,客观呈现档案原貌,让档案自己说话。

  整理中国战区受降档案,花费了专家们大量的心血。从去年开始,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人员将馆藏卷宗进行系统筛选、整理和编目。“最初确定出10本书,总共3000页,但最后排下来总共4800页,扩展到12本书。”整理过后,这些原始档案也被录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数据库,以后,公众想要查档,看到的将是录入成电子化后的档案,原版档案不轻易使用。

  为了体现档案的原真性,这些档案全部采用彩色原版影印。“为了最大限度保存档案的原真性,采编和二史馆编辑人员坐在电脑旁,对4800页档案逐一调色,争取6月底完成调色,8月出版发行。”樊立文说。

  樊立文介绍,作为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的举办地点,南京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受降城”,受降资料也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足足收录了3本,占居了全套书的四分之一。”

  档案故事

  北京故宫太和殿曾是受降地

  “16个受降区中,多数受降仪式都是在室内举行的。”郭必强说。其中,当时平津区受降是在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内举行的,太和殿是北京故宫的主殿,明清时期是举行重大祭祀活动的地方。受降仪式在这里举行,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档案显示,受降仪式举行时,太和殿广场上到处都是人,在国民党第九十二军在军长侯镜如率领下,列队于太和殿的广场上。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孙连仲代表中国政府受降,会场上军乐队凯歌高奏,礼炮齐鸣,全体肃立,为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将士默哀。日本投降代表团成员个个低头躬身,向中国人民谢罪。

  日军曾要求军刀不上缴

  “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战区总受降仪式前,中国和日本在湖南芷江还有一次洽降。这次洽降是南京总受降的准备阶段。”郭必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45年8月21日,双方在湖南芷江机场洽降。中国命令日军去洽降的飞机,必须由3架中国战机押着,中国战机的高度要高于日本飞机。落下来的飞机,第一架必须是中国的飞机,第二架是日军的飞机,第三第四架是中国的飞机。同时明确规定,日军的飞机两翼上要扎好红布带。

  而在南京总受降前,日军还提出了一些无理要求。比如:日军的军刀都是传家宝,建议不要作为武器上缴。这一要求遭到严词拒绝,当时的中国政府还专门发电文告知:日军所有军刀必须和所有武器一起上缴;投降以后,日军不准佩戴军刀。

  冈村宁次把印章盖歪了

  中国战区受降档案中,不得不说的是南京总受降。

  1945年9月9日9点,中国战区受降正式典礼在原中央军校大礼堂(现南京军区大礼堂)正式开始。

  “当时,仪式一共进行了20分钟,这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光荣的20分钟。”郭必强说。

  冈村宁次签下的投降书是什么样子的?很遗憾,这份投降书1949年被带去了台湾。郭必强说,他曾经看过投降书的真面目。投降书的纸张大概是A4纸张,上面有红竖线,红竖线内是毛笔字,冈村宁次的名字在投降书的末端,名字下的印章里面是繁体字的“冈村宁次”四字,不过印章是歪的,向左倾斜,可能是当时冈村宁次手颤抖造成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