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邯郸现解放前"八路股票" 困难时期曾解决军需民食

2015年06月18日 16:1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
邯郸现解放前“八路股票”困难时期曾解决军需民食

  本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近期,邯郸市红色收藏爱好者向记者展示了一批稀有的“股票”。有学者考证,这批于1945年初在左权县麻田镇一带发行的股票,因认购人均属在八路军总部司令部、政治部、情报处、直属营和中共中央北方局工作的同志,故其简称“八路股票”,其历史意义、人文价值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1

  邯郸发现“八路股票”珍贵票证

  2015年,涉县藏友郝建平无意中收藏了一张股票存根,票证上文字显示为1945年1月14日,卓林,30小股,股金:1500元,加盖有“左权、麻田、泰记商店”戳记。

  无独有偶,邯郸市藏友贡延红在自己收藏的太行革命老区旧资料中也翻捡出了3张“八路股票”:1945年1月25日,司令部,杨恬,5小股,股金:250元;1945年7月1日,情报处二科,王岚,股金:1400元;1945年2月22日,四连(总部警卫营四连)孟玉良,1小股,股金:50元,股票和存根联在一起,存根“附记栏”注明3月26日抽股。

  其中,在“孟玉良”股票“附记”5条:

  1、股金以一万元为一大股,50元为一小股,分红权利相等,数目不据;

  2、半年分红一次,以月为单位计算,满月即为分红权利,不到分红时期,提取股金按月给息;

  3、股票不准转卖,可做抵押,退回本店出息借款,并有本单位负责人证明;

  4、本票如意外遗失或损坏,则本单位负责人证明;

  5、股金不计多少,既享受本店应得的一切权利。

  据收藏人介绍,类似的股票及存根并非偶然,此前在山西长治市共有4册100张类似文物面世,其中邓小平夫人卓琳同志(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书处新闻资料室组长)及新中国成立后在党政军担任重要职务的刘复之(曾任公安部部长、检察院检察长),王文(曾任司法部副部长),陈裴琴(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唐济盘(曾任新华分社社长),张明德(1955年授衔中将)等一大批老革命家的名字赫然在目。股票红色,油印,由存根和股票两部分组成,股票发给购票人,存根装订成册由商店保管。

  2

  “八路股票”解决军需民食

  “泰记商店”为什么要在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直属机关发行股票?

  据邯郸红色收藏协会副会长刘汉承讲述,当时,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的太行山区,1942年遭到严重的旱灾。据《太行革命根据地史稿》一书记载:1943年旱情更加严重,太行区许多水井干涸,不少河流断流,土地龟裂,禾苗枯死。直到8月才下了一场透雨。然而,又遭受蝗灾,大片禾苗被蝗虫一扫而光,秋收只有平常年景的三成左右,军需民生面临严重困难。

  为对应这种局面,太行区党政军各部门普遍开展节约运动。部队每人每天节约二两小米,地方干部每人每天节约四两小米,一段时间内每人每天只能吃到十二两粮食(当时每市为16两制,十二两仅是一市斤的75%)。

  1943年5月,侵华日军三十六师团,独立第三、第四混成旅团分三路对太行根据地腹心区进行“三光”政策的大“扫荡”,太行军民就是饿着肚子、勒紧裤腰带和敌人进行生死搏斗的。

  为保证抗战胜利,解决军需民食,八路军前方总部参谋长滕代远和后勤部长杨立三于1944年提出在部队开展“生产有分工,劳动有报酬,公私两利”的生产节约运动(著名的“滕杨方案”)调动了部队生产节约的积极性。“泰记商店股票”就是在这种历史条件下诞生的。

  刘汉承表示,“供给制”是当时特殊形势下的特殊政策,“供给制”中,除服装、粮食、菜金外,还有部分供购买日用品的“津贴”。刘汉承先生收藏的1948年涉县县政府工作人员“供给证领据”记载,从县长到伙夫统一是粮食42斤2两,菜金(折合粮食)42斤2两,津贴8斤,妇女增加卫生费4斤。

  股金中的“元”系指1939年10月冀南银行发行的“冀钞”。购买股票的股金无疑是从“津贴”中挤出来的。股金的用途是用于开垦荒地,种粮、种菜、养猪、养羊、养鸡、做豆腐等,以改善部队生活条件、提高战斗力。

  刘汉承认为,据《太行精神》(山西人民出版社)一书记载,毛泽东同志把太行军民在抗日战争中体现的精神概括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八路精神”。“八路股票”是这种精神具体体现的珍贵的实物资料。

  3

  “泰记商店”的前世今生

  抗日战争时期,处于敌后的八路军前方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驻址和行踪属高度机密,为什么泰记商店能在这些机关工作人员中发行股票?

  1944年11月21日至12月7日,在黎城县南委泉村召开的太行区第一届杀敌英雄和劳动英雄大会上,泰记商店总经理郭瑾同志被选为劳动英雄出席。《太行群英会文献》中记载:“泰记商店总经理郭瑾同志,抗战前在太原读书,是个俭朴学生,事变后参加革命,在野政工作年余,后即转入中共北方局党校任管理科长,直到今年才离开党校,担任了一手经营起来的泰记商店总经理。现在他是总直合作社的社长。”从这段文字看,泰记商店至1945年7月发行股票时属八路军总部直属机关。

  刘汉承收藏有泰记商店总经理郭瑾同志一封亲笔信函。照录如下:“迳啟者:贵村吕忠信同志前在卷烟厂工作,刻下,敝商店奉命全部结束,因此,将该同志介绍回村,请求帮助予以另谋职业,是为至盼,特此通达,致以敬礼。涉县上偏凉村村公所诸位负责干部同志公啟。泰记商店:郭瑾、胡兴寿、贾本忠。三十七年(1948年)二月五日”。加盖一枚椭圆形、朱色“晋冀鲁豫军区总直属部队——— 泰记商店”印章。

  从信封上的地址推测,它应是在1946年3月随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边区政府进驻邯郸市。从信函内容看,泰记商店于1948年2月奉命结束,完成历史使命。刘汉承认为,泰记商店从中共北方局党校建立到八路军总部直属到晋冀鲁豫军区直属,一直是党、军机关的一个经济团队。它能在八路军前方总部发行股票是顺理成章的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