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烈士名单中“复活”的抗日英雄:曾夺取鬼子碉堡

2015年07月13日 10:3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车老讲述抗战历史 (本栏图片由记者 拓玲 通讯员 苏成君摄影翻拍)

  车老参加革命时照片

  ■记者 拓玲 通讯员 苏成君

  7月的城固山峦郁葱,景象迷人。记者慕名来到今年90岁高龄的车发通老人家进行探望寻访。进入老人家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悬挂的一块闪闪发光的“抗战英雄”的镜匾,这镜匾记录着老人一生的光辉岁月。看着镜匾,老人也给我们讲起了他一个个英勇杀敌、荡气回肠的战斗故事。

  白刃格斗打掉日寇嚣张气焰

  1939年,看到家乡人民因日军侵略流离失所,村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4岁的车发通就萌生了当兵杀鬼子、保家乡的想法,参加了村民组织的儿童团。随后,16岁时,车老成了吕梁抗日尖刀离石支队的一员,跟随队伍在贺龙元帅的指挥下,在晋西高原上与日寇进行正义与邪恶、侵略与反侵略的激烈拼杀。

  车老参加抗日武装后,每天大小战斗不断,先后参加大小战斗100余次,十几次与敌人作战时身负重伤,被战友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令车老印象深刻的是,1944年8月,日本兵兵分两路向当时的离石县委、县政府的临时驻地成家庄镇的官庄垣村合围,企图捣毁我抗日领导政府。车老当时是我军离石支队三中队四班战士,他们的任务是守候在葛石垣村,慢慢隐蔽前进,形成包围圈阻击日军。

  1944年8月13日凌晨拂晓,日军极速前进到的马家梁的山神庙时,突遭我军迎头痛击,日军发疯似的向官庄垣方向的高地突围,占领高地的离石支队向鬼子猛烈开火。鬼子冲上来,被离石支队打下去,一次、二次、三次,最后双方冲杀在一起,展开了“白刃肉搏战”。车老他们每三人组成战斗小组相互配合,与鬼子展开了激烈拼杀。激战中,车老一人连续刺死了两名鬼子。经过数小时的激战,我军共歼敌80多人,其中日军中校司令官斋藤和情报官阿部等军官被击毙,沉重打击了敌人嚣张气焰。车发通因作战勇敢、不畏生死,战友们送了他一个绰号——“冒失鬼”(打仗勇敢不怕死的意思)。

  收缴鬼子一挺重机枪

  1944年农历十月一,北风呼啸,当一连战士正喜出望外地试穿部队送来的新棉衣棉裤时,一阵响亮的哨音响起,连长陈定宣布立即出发,赶在天亮前到达数十里外的李家垣村,偷袭碉堡内进入梦乡的鬼子。为不影响行军,轻装上阵,大家都又脱下刚刚穿上的厚棉袄、棉裤,换上旧军装,带足了子弹和自制手榴弹火速上路。

  天麻麻亮时,车老和同志们突然迎头碰上正抬着一挺重机枪的十来个鬼子往碉堡方向走。机枪班班长曹登喜趁鬼子不备,瞄准其就是一梭子弹,车老和排长王继刚则快速举起刺刀冲向惊呆了的鬼子。瞬间,连队40多人围了上来与鬼子交手,惊慌失措的鬼子扔下机枪、弹药抱头鼠窜。这次,车老所在连队在无一伤亡的情况下,打死打伤8名鬼子和伪军,收缴鬼子送来的“厚礼”——重机枪一挺,夺得了意外的战果,极大地鼓舞了全连士气。

  掩护武工队领导转移

  在全国军民抗战进入反攻高潮的1945年初,晋绥三分区司令部奉贺龙首长指示,由杨家瑞司令员、刘子仪参谋长亲自部署成立了离石县敌后武工队。

  日军的疯狂扫荡使武工队活动十分被动,常常一天转移好几个地方。一天夜里,车老他们来到离石西边地形十分险要的安国寺内,因数日翻山越岭的疲惫,大家一躺下就入睡了。大约到四五点天快亮时,车老突然被阎队长叫醒,他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当走出房门时,他发现睡前自己用来顶门的木柱已被丢在一旁,头道门已打开,紧接着大殿的屋顶上传来了脚步声。阎队长立刻断定有和尚告密,他们被包围了,随即命令车老快跑出去调三连来解围。

  车老悄悄顺着墙根从小东门溜出,不到10米,就隐约发现鬼子用3挺机枪封住去路,数百名鬼子、伪军正慢慢地围了上来。汉奸司令贺焕支在晃动的黑影中声嘶力竭地狂吠着:“阎子诚,你快出来投降……”这时,车老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掩护首长冲出去。于是,趁另一位战友向西墙外扔了两颗手榴弹作掩护,他们一行从小东门飞速冲出,在黑暗中顺沟跑了一段路钻进一个大石洞里,这时天公作美,突然下起了北方少有的春雨,冲掉了他们留下的脚印。天亮后鬼子在山坡上搜寻了4个多小时没发现他们的踪影,便气急败坏地离开了。

  锦囊妙计夺取鬼子碉堡

  南梁碉堡距李家垣日军大本营有五公里山路,是其一个前哨,地形险要,易守难攻,驻扎日军一个班的兵力。1945年6月初,鉴于时机成熟,分区首长决定取下南梁碉堡,扫清延安通往晋中这条交通线上的障碍。

  接到命令后,离石支队侦察参谋张明,带领侦察排长胡世英、四连尖刀班长车老等6名战士深夜来到敌占区的郝家津村。车老向侦察排长建议,鬼子的碉堡火力很强,端掉碉堡要摸准碉堡周围情况、里应外合,否则伤亡太大。大家最终采纳了车老的建议。

  1945年6月13日,张参谋和胡排长头戴草帽、肩扛锄头、身穿百姓衣服,乔装成农民,在碉堡周围边锄地、边侦察。白天摸清情况后,晚上带领车老等尖刀班战士趁着夜色连夜埋伏到碉堡旁,开始静静地等待。

  6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碉堡留守的鬼子在一起喝酒、吃饭。半个多小时,鬼子们喝醉了,有的笑、有的哭,流露出深切的思乡之情。看到时机已成熟,车老等尖刀班战士像猛虎一般冲进碉堡。小鬼子被这突发的意外情况惊呆了,他们一阵乱喊,鬼子班长一下子酒醒多半,伸手就要拿枪,却被一枪毙命。车老等人迅速冲上前将两个鬼子一下子按倒在地,捆绑起来。还有一个鬼子趁机钻进一间空房,拒不投降,胡排长就从窗户投进了两颗手榴弹将其炸死。考虑到李家垣日军会马上赶来增援,车老他们迅速收拾战利品,借助存放的柴草一把火烧了碉堡,迅速撤离。随后,车老他们按命令将俘虏的两名日军送至延安,交给了日本反战同盟的野坂参三接收。

  由于战事不断,车老多年一直未与家乡联系,家乡人民以为他已牺牲在战场上。1995年10月,山西柳林县编纂的《县志》还把他列入烈士名单。1996年春,车老在家人的陪伴下,终于踏上了令他魂牵梦绕的故乡。直到这时,家乡人民才知道车老还活着,大家对其敬佩之余,奔走相告。

  回望历史,车老表示,希望当下的年轻人不要忘记先辈们的流血牺牲,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积累仇恨,而是要从中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同时希望大家更清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珍惜,懂得感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