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瘫痪教授用1根手指头敲出20万字 18月写出谜语书

2015年07月13日 13:3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袁教授和他的老伴。张庆萍 摄

  去年3月10日,本报刊登《瘫痪教授病床上编千条谜语》,许多读者被那位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退休数学教授袁东锦感动。更难能可贵的是,66岁的袁东锦不顾病痛的折磨,在所创作的谜语中精选出1800条编撰成书《趣谜新篇》,近日由北京图书出版社正式出版。昨天,在袁教授的家中,记者看到了那本装帧精美,有271页之厚,20多万字的谜书。

  数学教授的谜语书

  更具知识性与趣味性

  与一般传统的谜书相比,数学教授袁东锦的《趣谜新篇》更具知识性、趣味性、严谨性。知识性体现在第一部分《浅谈猜谜的趣味》和第二部分《制谜·字谜·制字谜》,他以讲故事的形式,一点一点向记者娓娓道来,猜谜的“猜之趣”、“谜之趣”、“谜面趣”和“如何趣”。比如,在“如何趣”中他讲到旧时有家香烟店,经常有人来吃白食,老板不好明说,就贴出一副对联。上面写着“日乞禾日火西土,西女王见金戈戈”,看来驴头不对马嘴,实际上是说“买烟必须付钱”的意思。有兴致的读者如果能把前面两部分看明白,大多都会对谜语产生兴趣。

  第三部分《自撰谜语一千八百条》,就是本书的重头戏,也是袁东锦倾注心血最多的一部分。这里有1600条字谜,《三国演义》人物名谜,梁山好汉人名谜以及国内知名城市谜,全部都是袁东锦在病床上一个个创作出来的。或许是一生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袁东锦所创作的每一条谜语不仅文字精炼,还有不同级别的难度,分别以“系数”来一一标注。比如,“315,要问人数有几多,总共一千零八口(难度1.5)”,“549,才一翻一页就来一人,开口立即为人看病(难度4.0)”。

  到了第四部分,就是《谜底、注释与评析》。每一条谜语在这儿,不但能找到答案,还能找到所以然。就上述的两条“315”和“549”谜语举例,“315,谜底:和,注释:和字由千、八、口三部分组成。评析:静态方法,谜面第一句为虚,第二句为实,但虚实之间也有联系。”“549,谜底:须,注释:为人看病指诊,须字去页后上面加入人字,旁边再加言就得到诊,开口指说话(言)。评析:变化三次,先减后加再加的动态方法,不先猜到诊就无法往下进行,难度的确最大。”

  历时18个月

  瘫痪教授为感恩写书

  看到以上内容,还有记者特别提到的“271页”内容,对一般的作者而言,大多是工作之余,茶余饭后的从容之作,而对于一位因车祸脊椎遭遇重创,高位截瘫,胸口以下全部失去知觉的60多岁老人而言,这真的如袁东锦自创的顺口溜所言“传媒相帮立誓言,欲伴谜作度暮年;旧患新疾难做梗,血汗当墨写新篇。”

  “说血汗当墨,一点也不夸张。从腹稿、纸质稿到电子稿,连过三关,关关不易,一字一句无不透着老伴的心血和汗水。”袁东锦的老伴顾女士告诉记者,袁东锦从一开始为了转移病痛之苦,和医生玩制谜和猜谜的游戏,到立志出书感恩在他重病期间给他帮助的每一位亲友,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车祸前,袁东锦是扬大一位致力数学专业学术研究的学者,曾经出过两本专业学术书籍,其中一本还是中英版的;车祸后,四肢皆残,自身无法行动,时刻忍受疼痛的煎熬的人,却花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写了一本谜语书,目的却只有一个——感恩。“在我生命垂危之际,长期住院期间,有多少人前来医院探视,给予关心、帮助和照顾,虽说我有说不完的苦难经历,更怀道不尽的感激之情。”

  正是这感恩之心,支撑着袁东锦做成了一件常人难以想象的事——从2013年8月至2015年2月前后18个月,横跨三个年头,向曾经帮助他的亲友们捧出了《趣谜新篇》。

  一根手指创奇迹

  成功敲出20多万字的书

  这本20多万字的书是如何写成的?说到老伴写书的经历,顾女士眼眶泛红了。她告诉记者,因为老伴腰部几乎没有力量,平常多半是靠在轮椅的后背上,而打字时腰部必须向前倾,要不了十分钟,腰部就疼痛难忍、汗流浃背。一度时间,他们想招聘一个文员专门录入,可仔细一想,除去经济费用,袁东锦还要边思考,边修改,不是简单的口述和输入。

  “别无选择,他决定靠自己,再疼也要忍受,再难也得克服。”顾女士说,“他制订了雷打不动的计划,除了身体康复训练,每天再工作三小时,分上、下两个时间段,并限定每天必须完成多少字的创作,倒逼自己在一定的时间内拿出初稿。”

  可是,一个重患病人,每天用一个手指头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敲字,这种痛苦和疲累常人难以想象。“大冬天的,都能看到他黄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淌,一直滴到电脑的屏幕和键盘上。他不忙着擦拭脸上的汗水,而赶紧擦了屏幕和键盘上的汗水,继续工作。”

  谁知道,更大的困难突然降临。因为久坐少动,袁东锦在去年10月查出肛瘘。医生诊断后,认为他要住院手术。对于普通人,这只是个小手术,最多一二十天就能痊愈。全身瘫痪的袁东锦,绝大多数时间不是坐就是躺,刀口始终被身体的重量压住,一直拖到近两个月才基本愈合。“他简直要书不要命了,出院刚回家伤口还在渗血水,就开始工作,有时腰部稍感吃力,血水就从刀口处往外冒……”

  在采访最后,顾女士对记者说:“在写书的时候,老伴一直担心写到一半自己就离开了。总算,在所有人的支持和鼓励下,老伴不仅把书写出来了,人也更加坚强和乐观。”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