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翻译家杨武能痛别爱妻 夫妇能合译"豪夫童话全集"

2015年07月17日 10: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杨武能的弟弟杨武华翻阅王荫祺的遗体捐赠登记表。 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杨武能、王荫祺夫妇在丹麦安徒生雕像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重庆晨报记者 傅柃畅 张旭 报道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落红和春泥,都是一位名叫王荫祺的老人。或许你对这个名字稍显陌生,但说起他的丈夫杨武能,大家会比较熟悉。在重庆武隆出生的杨武能有着德语翻译界“傅雷”之称,《浮士德》、《少年维特的烦恼》、《格林童话全集》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文学大作,均是由他翻译并呈现在读者面前的。

  杨武能、王荫祺夫妇合译的《豪夫童话全集》、《雪山水晶》、《小不点和安东》等,也是很多人熟知的作品。

  半年前,王荫祺在德国被查出胰腺癌晚期,她向家人立下了希望捐献遗体的遗嘱。本月13日0点18分,王荫祺在市肿瘤医院故去,她的遗体按照遗嘱进行了捐献。而沉浸在悲痛中的杨武能先生,也准备填下遗体捐献志愿书……

  一场特殊家庭会

  患病的她宣布惊人决定

  时间回到半年前,在德国多特蒙德,与家人定居于此的王荫祺因胃部不适,去医院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

  今年1月12日,杨武能、王荫祺夫妇叫来两个女儿,召开家庭会议。王荫祺宣读了遗嘱,有对子女的安排、有学术后续交待,而最后一条让家人很吃惊。

  王荫祺斩钉截铁地告诉家人,她想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国家,做医学研究之用。“这是我记忆里最特殊的一次家庭会议。”杨武能说,妻子说出的每一个字都紧扣在他的心头。

  一封动情的家书

  大女儿恳请亲人们理解

  两个女儿难以接受母亲患绝症一事,1月14日,一家人踏上了回故乡重庆的路。他们迅速找到了西南医院肝胆科的专家,再次检查的结果为:确诊胰腺癌晚期,最多还能活3~6个月。

  当时,王荫祺身体非常虚弱,已经不适合做手术和化疗,只得住进肿瘤医院采取一般治疗维持生命。眼见着妻子一天天消瘦,杨武能非常难过——共同走过47个年头的她,竟还有不到半年就将永远离开自己。

  如何将母亲捐献遗体的决定告诉其他亲人?大女儿merry 杨决定亲自执笔,写一封家书,信中表达了父亲以及自己对母亲决定的支持。“在生与死的这条河的两岸,用爱建起通往彼此的桥梁”。merry 杨这样写道,希望其他亲友也能够支持和理解。

  一份捐献志愿书

  杨武能也作出相同决定

  6月30日,杨武能怀着复杂的心情,替妻子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她去世后,遗体将通过重庆市红十字会捐献给重庆医科大学。

  “我们的父母去世后,骨灰全部撒进了长江。”杨武能的弟弟杨武华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双亲去世后,他们根据父母的遗愿将骨灰撒进长江。如今,每年清明节,一大家子都会到珊瑚坝缅怀,“魂系长江,造福子孙。”杨武华说,这是父母在遗嘱中写的,而王荫祺也许是受了父母的影响,才作出这个决定。

  本月13日,王荫祺病逝后,77岁的杨武能伤心过度,这几天也身体不适,只能在家休息。“大哥向来内心坚强。”杨武华说,杨武能也已经决定,去世后将捐献遗体。说着,他拿出一份杨武能让他准备的空白的遗体捐献志愿书。

  重庆市肿瘤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曾建挺,是王荫祺生前的主治医生,他十分钦佩王荫祺的做法,“以往有病人去世,大多是捐献眼角膜。”

  曾建挺说,胰腺癌早期一般不易查出,根据王荫祺的身体情形,捐献的遗体将会用于医学解剖,对于研究胰腺癌会有一定贡献。

  王荫祺

  女,1943年出生,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1968年与杨武能结婚,育有两女。与杨武能合译《豪夫童话全集》、《雪山水晶》、《小不点和安东》等作品。

  忆王荫祺·声音

  杨武能:她这个小女人胜过许多大男人

  “她这个小女人在某些方面胜过了许多大男人。”在杨武能眼中,妻子不是一个寻常女子,她外表柔弱,内心却刚强、坚毅,不只是贤妻良母和自己的事业帮手,更可以称得上是一位非凡而伟大的中国女性。

  杨武能之弟:王荫祺是大哥的得力助手

  王荫祺是四川成都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高材生,翻译有不少德语书籍。她在德语翻译界的名声,虽不能与杨武能相比,但她却是杨武能的得力助手,除了料理家务照顾子女,工作中也为先生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可以说,大哥的成就和建树也有她的一半。”杨武华说。

  杨武能学生:慈爱师母总想着回报社会

  现任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的李小青,在2002年~2006年期间攻读博士,师从杨武能,在她心目中,老师不苟言笑,严谨而细致,而师母王荫祺则对她关怀备至。

  “当时我到四川大学读博士,学习的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李小青说,杨武能老师住在顶楼,每次拜访他家,师母王荫祺都会忙着准备茶水、小吃听她倾诉。

  “毕业论文一般半年左右就能够修改完成。”李小青说,而她在杨武能的严格要求下,硬是花了一年时间才完成,文中的标点符号,杨武能也会亲自一一修改。

  对于王荫祺捐献遗体的决定,李小青表示既意外又不意外。意外的是当她听说这件事时,师母已处于弥留状态,而不意外的是因为她觉得捐献遗体的决定很符合师母的为人,“她思想高尚,想的都是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

  杨武能

  男,1938年出生,祖籍重庆武隆。1953年毕业于重庆育才学校,1956年高中毕业于重庆一中。196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德语专业,先后在川外、川大任教,1992年至1997年任四川大学欧洲经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出版《浮士德》、《少年维特的烦恼》、《格林童话全集》等经典译著30余部,另有学术专著《三叶集》等。2000年获德国“国家功勋奖章”,2001年获终身成就奖性质的洪堡奖金,2013年获歌德金质奖章。目前任国家一项重大科研项目的首席专家。

  朝霞是她,白云是她 雨珠是她,星星是她 她无处不在啊……

  我们的母亲没有一座墓碑供我们凭吊,但她无处不在啊:

  天上的朝霞是她,伴璐儿(杨武能的外孙女 编者注)踩着单车去学校;

  朵朵白云是她,看着我离开家门去上班;

  滴滴雨珠是她,一声声敲打在玻璃上,陪我做饭读书;

  夜晚的星星还是她,伴着孩子和我进入梦乡。

  ……

  她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记忆里,我们会一直谈论起她,会一直想念着她,直到生命的尽头。

  她在大舅拍摄的老照片里,在二舅讲诉的老故事里,在她钟爱的侄女侄儿们的童年往事里,她在我们大家的心底。

  我相信,这才是妈妈最愿意去的地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