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忆70年前胜利盛况:满街挂红旗 砸烂鬼子标语

2015年07月27日 13:26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畅玩日军据点游泳池,砸烂鬼子标语

  新四军攻克宝应县城时的报纸记载。(资料图片)

  老报纸记录日本投降历史时刻。(资料图片)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段时间以来,本报已登载多篇读者投寄来的文章,回忆当年参加抗战打鬼子的情形。

  下面这篇文章,作者是一位8旬老人,他回忆了70年前鬼子投降时,宝应县城的热烈场面,读之酣畅淋漓。

  1

  鬼子低下头夹尾巴

  1945年春天,我过10岁生日,重大活动是剪去“惯宝宝”标志——头顶上二尺多长的粗粗的辫子。当时兵荒马乱的,街上天天传来日本鬼子又杀人的消息。秋风还没吹来,忽然间,人们奔走相告:鬼子投降了,日本鬼子投降啦!

  真的吗?人们走出大门,奔向大街,到处跑着,叫着,跳着,整个宝应县城沸腾了。忽然间,有人看见两个鬼子提着蔬菜、猪肉,在路旁边低着头走着,正眼看人都不敢,昨日的威风凛凛,耀武扬威全没了。

  路人指着,骂着,忽然有两个人冲上去夺下菜、肉,摔掉了,大喊着,“你们还想吃中国的肉!”纷纷打鬼子的头。人们围成一团,捶打着,鬼子抱头鼠窜。

  很遗憾,我没能亲眼见到那场面,只是在听说以后,赶到街上,热闹场面已经散开,听到目击者绘声绘色一拨一拨地介绍那盛况。人们还在议论着,前几天,还看见两个鬼子在大街上抢走了农村老爹进城卖的几只鸡,老爹想要钱,被鬼子用枪托子打伤了腿,当场就站不起来。

  后来才知道,鬼子是1939年底进入宝应城的,作恶多端,后很快撤到徐州了。现在好了,中国人能抬起头来了。一连多少天,那段日子里,街谈巷议,乘凉聊天,处处都在议论这一主题。

  2

  满街挂红旗大减价

  街上可热闹了,一片新鲜。沿街店铺,家家挂上了旗帜,街上的一些大商家,大店铺,还放起了留声机,那时就算是新鲜玩意儿,街上人也特别多,不怕鬼子来巡逻、来戒严了。

  街上人多,又因为各家商店为能抬起头,搞起“大减价”活动,有的布旗上就写着“庆祝抗战胜利大减价”“庆胜利大减价”。大姑娘、小媳妇不再在脸上抹锅烟灰,都敢挺起胸脯上大街了;老太太、老爷爷也都挺直腰杆出来了,不再那么提心吊胆,前顾后盼,能够自由自在地走路了。好像被压抑了许多年,一下子释放出自由的能量,这才好像真的体会到“扬眉吐气”了。

  新四军的动作真快。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3日,新四军就解放宝应城。

  3

  学校庆祝会大游行

  当时我在痘神庙街(现名军民街)的宾曦小学(现名城中小学)读四年级。

  九月一日如期开学是我国近代的传统,一走进学校大门就是一番新气象,迎门大红横幅上写着“热烈庆祝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红旗招展,彩旗飘飘,二道门上方的横纸板上是周训标志牌,以前常写着“忠孝周”“仁爱周”什么的,那天写着的是“胜利周”。

  下午学校东部的大操场上开校会,校长郝梦陶先生,穿着长衫,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向我们介绍新四军代表讲话,讲了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的意义。

  忽然间,同学中有人提出,那个王汉奸怎么不见了?哈哈哈!王汉奸,指的是鬼子派来的“训育主任”,是中国人,是日本走狗,专门教日文日语课,抓军训,抓“中国童子军”(迫害中国儿童的奴化组织)课程和训练,穷凶恶极,戴个日本鬼子帽子,打耳光,揪耳朵,还转两下,对膝盖后猛踢一脚,叫你跪到下课。被他打过的学生很多。学生中响起了口号声:打倒王汉奸!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整个校园沸腾了!

  过了两天,全县学生大游行。画川中学(宝应县中学的前身,清末时叫画川书院)学生在前边,后面是县南街上的敦睦小学(即后来的宝应县实验小学)、我们宾曦小学、北门外的斗拱小学(即今城北小学)、南门外南薰小学。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口号声响彻全城。

  4

  畅玩鬼子窝游泳池

  在欢庆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里,还有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值得回忆。

  一个星期天,我们十几个同学相约,有刘定、李有川、杨启文等,后来又有别的孩子参加我们行列,大砸鬼子窝。听老人说,那时的鬼子窝就是本来的画川书院,解放后就是宝应县中学所在地。鬼子来了,霸占了房子,挤走了画川中学。鬼子加高了墙头,安上铁丝网,筑起了碉堡,还养了狼狗,以前谁也不敢去,就像那里有“鬼”,被抓去的人死多活少。鬼子投降了,里面空荡荡的一片死寂,遍地狼藉。

  鬼子窝的西南角,在10多米高小土山上有个凉亭,不奇怪,以前远远的常看见,今天站在这高处,大家高喊着:鬼子投降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让我们好奇的是,土山的西南边有一个精致的游泳池,不大,东西约20米,南北30多米,深度约两米,那时候没有水泥,池底和四壁都是汉白玉条石拼接砌成的。

  哪来这么多汉白玉,细细一看,原来是把城里各处的“状元坊”“孝子坊”“贞节坊”“节孝坊”等牌坊、牌楼拆掉搬来的,有的石头上还有“圣旨”的字样,“乾隆”“光绪”及官名、人名的石刻字样都还在上面。

  不少门窗隔扇都被人掰走了,地上许多鬼子的坏衣服,破罐头盒,一片破败景象。我们同学跑了一圈,最后气愤地在大门口,把墙上的鬼子大字标语“大东亚共荣圈”“日中亲善”等,用旁边“戚家汪”边上的稀拉泥砸烂,大家尽兴而去。 郝宇铭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