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嘉靖年间壬寅宫变:十六个少女的杀人计划

2015年07月31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呼延云

  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十月二十一日。

  已是深夜,紫禁城内秋风瑟瑟,白玉阶上寒霜冷冷。

  寝宫的宫墙下,十几个人影铁一般凝固着,静静地等待着宫内灯火熄灭的一刻。

  “哒哒,哒哒哒。”

  格子窗传来轻轻的叩击声。

  这是事先约好的信号。

  那十几个人影仿佛被解除了定身诀一般,瞬间活动起来,排着队向寝宫内走去,窸窸窣窣的脚步声虽然轻微,但在这万籁俱寂的深夜,听起来却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惊心动魄。

  明朝历史上犯罪级别“最高”的一起谋杀案即将发生,十六个凶手要杀的人只有一个——嘉靖皇帝朱厚熜。

  是谓“壬寅宫变”。

  一

  宫人死亡率高达20%

  刺杀皇帝,无论如何都是件非常严重的事情,但是“壬寅宫变”在《明史》中的记载,简单得好像居委会颁布的年度十大好人好事:“冬十月丁酉,宫人谋逆伏诛,诛端妃曹氏、宁嫔王氏于市。”无头无尾,轻描淡写。如果不是明朝文学家沈德符在著名的史料笔记《万历野获编》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述,只怕又要变成类似“斧声烛影”之类的千古谜案了。

  一般来说,凶杀案的犯罪人数与暴露几率呈正比:参与犯罪的人越多,暴露的几率也就越大。这个很容易理解,人多口杂,人心不齐。主犯守口如瓶,从犯是个话痨,主犯豁出去殊死一搏,从犯总想着捞一笔就溜之大吉,最终肯定会被司法人员撬出个缺口。而整整16个人,确切地说是16个年轻的女孩,谋划杀害一个人,这个人还是在封建社会具有至高无上威严的皇帝,在行动前竟没有丝毫的暴露——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众所周知,嘉靖皇帝朱厚熜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宅男”,此人曾几十年不上朝,任由朝政糜烂、官员腐败,自己天天蹲在屋子里修设斋醮,吃各种没有国食健字批准文号的私家保健品——仙丹,希望延年益寿,长生不老。

  仙丹这种东西,大家只要记住四个词就可以了解其真实成分:汞、丹砂、秋石和红铅。

  汞就是水银,丹砂就是朱砂又称硫化汞,秋石是用童男的尿去其头尾(就是接中间那段尿液)熬炼成精盐一类的结晶体,红铅是用童女初潮的月经血熬炼成辰砂状物体。

  如果搁到现在,都不用把这四个宝贝凑齐了,我随便拿出一种给人吃,都会被立刻放倒揍扁并骂之以“死变态”,但是朱厚熜就天天服用这些玩意儿,并乐此不疲,奥秘就是炼丹术士们还会掺入参茸、麝香、附子诸种热性草药,熬制成砷类化合物。朱厚熜服用之后会兴奋神经末梢、全身燥热,引发性冲动。“名曰长生,不过供秘戏耳”。

  谁最遭殃?宫女。

  嘉靖一朝,宫女数量达到上千人,绝大部分都是官府强行抢掠的民间女孩,这些少女一入宫门就和外界失去了联系,“无生人乐,饮食起居,皆不得自如,如幽系然”。不仅如此,她们还要忍受各种可怕的折磨。

  《明宫词》中记述:“世宗性卞,待宫人多不测,宫人惧。”世宗是朱厚熜的庙号,“卞”字做狂躁解。意思是这人精神不稳定,没事就抽风,搞得宫里人人自危。《李朝中宗实录》更有记载:“若有微过,(朱厚熜)辄加箠楚,因此殒命者多至二百人。”如果考虑到整个皇宫的宫女才千人,死亡率竟高达20%,而且死者并没有什么罪过,只是一些女孩子们服侍中的无心之失,竟被拷打致死,实在是令人闻之垂泪。

  二

  一个死扣导致功败垂成

  杨金英忍无可忍。

  杨金英是端妃曹氏的侍女,性情刚烈。曹氏容貌端庄秀丽,能歌善舞,是朱厚熜的宠妃。但是朱厚熜一旦抽风,她也难免遭殃,而杨金英更是多次代替曹氏受到责罚,心中的痛苦和愤恨无法压抑,她领头串联了身边的姐妹们,一共十六个宫女,决心跟朱厚熜拼个鱼死网破。

  历史学家胡凡在《嘉靖传》中指出,杨金英是有“内应”的,这个内应就是宁嫔王氏,王氏长期受朱厚熜冷落和责罚,因此也对其怀恨在心。她参与了杨金英等人的密谋,并议定:在朱厚熜临幸端妃的寝宫动手。

  十月二十一日,朱厚熜吃了仙丹,跑到端妃的寝宫找她泄欲,还把宁嫔给叫来一起侍寝,这可就成了死催的。宁嫔跟杨金英约定,朱厚熜睡下后,由她想办法支开曹氏和贴身宦官,然后敲击格子窗为号,展开刺杀行动,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杨金英带领宫女们带着已经准备好的黄花绳和黄绫布,埋伏在寝宫附近,得到宁嫔发来的暗号,立刻鱼贯进宫,《万历野获编》的“宫婢肆逆”篇,对事件的记载非常生动:“用绳系上喉,翻布塞上口,以数人踞上腹绞之。”宫女们用黄花绳勒住朱厚熜的脖子,朱厚熜从睡梦中惊醒,刚要呼救,一块黄绫布堵住了他的嘴巴,有的宫女干脆坐在朱厚熜的肚子上勒紧绳索,眼看着这个残暴的君主“已垂绝矣”。

  谁知事情发生了令人无法想见的变化。

  “诸婢不谙绾结之法,绳股缓不收。”由于宫女们不知道正确的打结方法,混乱中你一缠我一绞的,打成了一个死扣,勒到一定地步,竟怎么也无法收缩绳结了。就在大家慌乱无措的时候,“户外闻咯咯声”。

  来人是皇后方氏,当晚她正在坤宁宫休息,忽然接到急报,有人想要行刺皇帝,方皇后立刻带人冲了过来。

  告密者名叫张金莲,也是杨金英率领的“少女刺杀组”成员之一,就在她们进宫行刺的一刻,走在队伍最后面的她突然害怕了,跑到皇后那里检举揭发。

  《万历野获编》记述:“皇后率众入解之,立缚诸行弑者赴法,时上乍苏,未省人事,一时处分,尽出孝烈(方皇后谥号),其中不无平日所憎乘机乱入者”。这里主要指的是端妃曹氏。曹氏并没有参与杨金英和宁嫔的密谋,完全是一个不知情的人,但是由于她一直受到朱厚熜的宠爱,方皇后看在眼里气在心上,这一次端妃的寝宫成了“犯罪现场”,正好加以利用,一并除之。

  趁着朱厚熜还在不省人事中,皇后代替他拟了一道圣旨:“这群逆宫婢杨金英等并王氏,各朋合谋弑朕于卧所,凶恶悖乱,好生悖逆天道,死有余辜,你们既已打问明白,不分首从,便都拿去依律凌迟处死,锉尸枭首!”

  第二天,杨金英和她的姊妹们,“宫婢犯人一十六名”在西安门外四牌坊的西市被残忍地杀害,与此同时,在宫中,端妃曹氏和宁嫔也被秘密处死。“行刑之时,大雾弥漫,昼夜不解者凡三四日,时谓有冤,盖指曹妃诸人”。

  十六个遇害宫女的名单中,也包含那个告密的张金莲,处死她的原因是“盖先同谋,事露始告”。

  三

  姥姥坟的哭声

  眼下的问题,就是一直昏迷不醒的朱厚熜还有没有的救。

  御医会诊的结果是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该怎样做,确切地说是谁也不敢担负责任:万一开了方子,一剂药下去,皇帝咽了气,这到底算是杨金英她们杀的还是太医院杀的?在方皇后的一再催促之下,工部尚书衔掌太医院事的许绅不得不站了出来。

  曾经在嘉靖年间出任刑部尚书一职的郑晓,在《今言》一书中记载了朱厚熜获救的经过:“(许绅)用桃仁、红花、大黄,诸下血药,辰时(上午7-9点)进之。未时(下午1-3点)上忽作声,起去紫血数升,申时(下午3-5点)遂能言,又三四剂,平气活血,圣躬遂安。”

  仅仅不到十个小时的时间,许绅一下子老了十年,摘下官帽,头发竟白了一片。皇帝救活了,他自己却搭了一条命进去,转过年他就一病不起,对家人说自己是救治朱厚熜时紧张过度,“自分不效必杀身,因此惊悸,非药石所能疗也。”不久就去世了。

  朱厚熜获救后,对皇宫产生出了巨大的恐惧,杨金英是处死了,但剩下那些宫女呢,谁知道她们有哪个在谋划下一轮的弑君?每一想到这里,朱厚熜就惊恐万状,甚至睡觉时不敢合眼,生怕自己在梦里又被谁勒住了脖子。于是他决定搬到西苑去,住进了明成祖朱棣曾经住过的永寿宫,并将其改名为万寿宫。此后的近25年的时间,他就在这里天天朝真拜斗、诵经炼丹,以躲避挥之不去的恐惧感。

  从本质上讲,杨金英和她的姊妹们发动的“壬寅宫变”,是一次地地道道的抗暴行为,虽然史书上每提及此事就是“谋逆”、“弑君”,但是封建皇家豢养的史官们无论怎样谩骂和攻击,也掩盖不了这样一个事实:杨金英们所要谋杀的,是一个已经肆意残杀了二百多个无辜宫人的人渣,她们发起的只是避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者的自救行动,纵使失败了,也至少能让这个世界知道,她们不是坐以待毙的懦夫。

  “京城西便门外二十里诸葛庄南,土人名姥姥坟,乃明朝葬宫人处也”。

  姥姥坟。

  一个听上去就令人感到辛酸的名字,似乎是大地给世间受尽苦难的女孩子们最后一点温暖怀抱的地方。清朝著名学者刘廷玑在他的笔记《在园杂志》中这样描述说:“(姥姥坟)冢固累累,碑亦林立……每于风雨之夜,或现形,或作声,幽魂不散。”我相信那不散的幽魂中,一定有杨金英和她的姊妹们,纵使到了阴间也在寻找着朱厚熜,给他的脖子上重新勒上一根没有死结的绞索。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