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熊出没》上市产品年销售额超20亿(图)

2015年08月21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熊出没》在深圳动漫展上受追捧。鲁力 摄

  近期,动漫产业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版权“IP”。走过抄袭、模仿的初级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原创动漫企业意识到原创版权的重要:它不仅是动漫界发展的主流趋势,优秀的动漫品牌更将成为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动漫品牌的授权也将成为产业未来的主要赢利点所在。

  深圳动漫产业走在全国前列。日前,华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国际品牌授权展“深圳国际品牌授权及衍生品展览会”在深圳举行,由展会及行业,该展组委会秘书长王斌认为:在互联网兴盛的大形势下,原创IP授权与以往相比已有新的变化。“从以往单纯的动漫形象授权,到如今的企业间合作共建,不同行业、领域跨界打造,从传统的授权给玩具、小礼品行业,到如今的互联网+、智能科技领域,动漫授权已经逐渐开始升级转型。”

  ●南方日报记者 苏妮

   1

  业界越来越重视IP授权

  8月15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授权及衍生品展览会(以下简称“深圳授权展”)落下帷幕。本届授权展展出面积达1.2万平米,共设立500个展位,分为品牌授权、衍生品、主题公园及游艺设备三大展区,吸引了超过400多个国内外优质的动漫游戏品牌精彩亮相,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猫和老鼠、小黄人,日本的哆啦A梦、奥特曼,以及国内知名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蓝猫等。

  统计数据显示,参展商多达232家,参展品牌及项目超过400个。来自美国、英国、荷兰、俄罗斯、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中国内地等12000名专业观众到会洽谈,达成意向交易金额超过10.8亿元,交易数据相比去年的6.3亿元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的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最高、口碑齐佳的莫过于《大圣归来》。这部原本悄无声息的“中国创造”历时8年创作、经历了无数次制作经费的考验最终艰难上映,在国人对原创动漫丧失信心的大环境下,没有广告费、排片一度被挤压到只有1%的《大圣归来》成功逆袭,改写了国产动漫电影票房成绩,并将纪录推到一个极高的峰值。《大圣归来》影片的成功,也为IP授权提供了一个高点。

  本届授权展上,北京十月文化公司的制作总监金大勇与营销总监骆弘携其制作的大片《大圣归来》前来参展,现场咨询《大圣归来》的商家众多。

  IP授权同样吸引国内外大咖的重视。工作人员介绍,授权展商,不仅有“中国动漫上市第一股”奥飞动漫,携旗下包括喜羊羊在内的6大动漫品牌前来参展。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泽曼成功见签的国际文化项目《熊猫和小鼹鼠》,在本届展会现场首次举办品牌授权推介会。此外,俄罗斯瑞奇集团总裁爱德华科诺瓦洛夫携俄罗斯国宝级动画《开心球》来到展会现场,寻求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并与王斌洽谈,双方达成战略合作。

  “通过授权展,可以看到无论是深圳,还是行业里,对于IP授权的重视程度都有了极大的加深。”王斌说。

  2

  去年中国动漫品牌授权市场规模216亿

  一份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研究中心日前在深圳发布的《2015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产业市场规模为216亿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排名第二位。

  报告同时指出,2014年中国动漫品牌授权产业市场规模占世界动漫品牌授权产业市场规模的3.2%。授权金规模为12.6亿元。但从规模总量上看,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近年来,随着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加速,深圳动漫已成业界高地。不仅《喜羊羊和灰太狼》在此诞生,《熊出没》也火热多时,深圳还盘踞着华强动漫、环球数码及方块动漫等一批龙头企业。

  选择在深圳举办一个授权展会,正是看好深圳良好的动漫土壤。王斌认为,深圳有三大优势。深圳原本动漫企业多,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讲,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深圳拥有很多创意设计公司,动漫形象出来之后,就会很容易找到创意设计公司进行开发,包括对后续产品进行图库开发、工业设计开发等等。动漫IP转换成产品的可能性及多样性会更丰富。其次,以深圳为中心的整个珠三角制造业发达,其中一些玩具等厂家以前以打工和加工为主,他们对企业转型自己做品牌的需求非常大,另外一些传统企业也需要跟动漫IP进行结合实现升级转型,这个需求非常大。第三,深圳的资本活跃,投资公司、基金公司非常多,动漫对资本的需求极大,这一点深圳的环境更加适合。除此之外,王斌还提到,深圳的政策及政府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也逐渐发力。

  “从整体情况来看,以往深圳的原创动漫IP授权除了华强动漫之外,做得都不是太好,但是这几年,不论是IP的打造,还是授权的提升速度都很快,我觉得是超越了国内其他城市的。”王斌认为,

  3

  “动漫+”开拓纵深领域

  作为深圳本土原创动漫代表,华强动漫出品的《熊出没》持续火爆,系列动画片和大电影让“小熊熊”的“萌”风吹遍全国。华强动漫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熊出没》授权业务表现出色,授权产品涵盖玩具、文具、生活用品、家居用品、日化用品、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精品饰品、收藏品等50多个行业。迄今为止,熊出没上市产品类别达到2000多种,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熊出没》长期为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及银行、便利店、报刊影音制品、餐厅提供促销授权服务,同时与产品授权商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提供全方位的礼品供应服务。《熊出没》的合作伙伴也已经达到了100多家,耿玉伊利、英菲尼迪、卡夫、益海嘉里、班尼路、安踏等著名企业强强联手,彰显强大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同样在全国享有知名度的深圳动漫企业环球数码,其授权方面相关负责人万松梅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在“动漫+”和“互联网+”不断高涨的形势下,环球数码也在授权领域有所作为。

  “环球数码开展授权的时间并不长,之前一直都在专注动画电影的原创制作和发行部分。我们发行了6部电影,成绩不错,动漫IP也因为电影的发行具有知名度,陆续有一些相关产业找上门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开始逐步以影像化为中心、开展周边,打造‘动漫+’。”

  万松梅介绍,环球数码拥有版权的有11个IP。不同的IP有不同特质,适合运用到不同的授权领域。“比如现在最火的《潜艇总动员》这个IP,它是一个海洋题材,小潜艇也很特别,它是一只科研小潜艇,有很多衍生和变身。海洋的主题在商场的环境装饰中很受欢迎,科研小潜艇则更多的开发益智玩具等。事实上,我们不单纯做授权,更多的是联合动漫的周边产业共同打造IP角色,使得这个IP形象更加长久和深入人心。”

  关于授权收益的话题,万松梅表示,数字并不是唯一衡量的标准,IP授权是作为公司推广动漫形象不可缺失的一部分所在。“我们希望我们创造的动漫形象不止是用影像化的语言如动画片之类的去实现,还能通过我们的产品——孩子们能买到的玩具、能参加的活动或者能在网上玩到的小游戏来进行立体和丰富。

  “最终IP塑造成功之后,肯定会带来价值,授权收益也将逐渐成为环球数码更有价值和潜力开拓的一个领域。”她说。

  4

  借互联网实现授权方式升级

  龙头企业的发展方向是行业风向标。通过对深圳业界的观察,王斌也总结出深圳动漫授权借助“互联网+”以及“跨界融合”实现授权方式升级的特点。

  “这几年深圳的动漫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收益是很显著的一个特点。很多企业的动漫形象并不是传统的做动画片、动画电影的方式,而是先在互联网上做成例如QQ表情之类的推广,提升动漫形象的影响力后才进行授权。这方面北京、上海、广州的企业虽然也在做,但是深圳市是走在前面的。第二是原有的传统制造企业通过动漫转型实现授权产值。比如大熊动画,以前做礼品很多年,但现在会创作一个动漫形象来做礼品,这一块发展稳健,也是未来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想增加附加值的方式之一。此外,一些传统的广告创意公司,利用他们的创意设计能力,看到市场发展的未来空间进行动漫IP的打造。例如深圳一家公司打造的‘魔鬼猫’,最终还通过众筹的模式拍成了微电影。这也是广告公司融合动漫产业转型的方式。”王斌说。

  在通过IP授权实现收益的过程中,版权保护缺失的话题一度沉重。谈到这个长期存在的困扰,王斌告诉记者,版权保护的力度加强了很多。作为从业者,也要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他介绍,在此次授权展上,国家版权局下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为着力推动正版授权,也现场设立咨询台,为参展品牌商提供版权注册与保护的法律咨询,彰显了政府部门对版权保护领域的重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