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老兵曾亲历诺曼底登陆:随英国航母一同出征

2015年09月03日 17:4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记者与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黄山松约定,在杭州文二路求智巷的浙江理工大学教师宿舍见面。这里是黄山松的父亲黄廷鑫老先生的故居。

  2006年7月5日,省外事办大厅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授勋仪式。时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薛翰受法国驻华大使之托,代表法国政府将法国最高荣誉勋章“荣誉勋位骑士勋章”戴在了一位88岁高龄的中国老人胸前,并说:“这枚勋章同时表达了对所有参加过这场战役的中国人的感谢……1944年,在法国最困难的时刻,中国与我们并肩站在一起,法国不会忘记。”

  这位老人就是黄廷鑫,当时中国大陆仅存的、曾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战役的中国老兵。

  3年之后,黄老先生去世了,幸而黄山松将父亲参加欧战的经历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并于2013年整理出版了《亲历与见证·黄廷鑫口述记录:一个经历诺曼底战役中国老兵的海军生涯》一书。

  交谈中,黄教授将一个黑色的望远镜拿给我看:“父亲说,德国投降后,作为战胜国的军官,每人可任意拿两样战利品作为参加战争的纪念,父亲当时就拿了一个望远镜和一个德国战斗机上的时钟。”在黄教授小的时候,那个时钟还摆在家里柜子上,后来不知去向,而望远镜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成为黄老先生经历那场正义之战后留下的唯一一件遗物。

  随英国航母出征

  1943年,24名中国军人被派往英国留学,时年25岁的黄廷鑫就是其中之一。抵英后他就读于英国海军的最高学府——位于伦敦的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1944年5月中旬,黄廷鑫与同学葛敦华被分配到英国皇家海军轻型航母“搜索者”号实习。

  1944年6月2日深夜,“搜索者”号从英国贝尔法斯特港驶出,开往英吉利海峡的南端,任务是防潜与警戒。

  在“搜索者”号上,黄廷鑫和葛敦华担任“副值更官”,负责观测航母在海上的角度和在编队中的位置。航母必须根据风向、水流来决定航行的状态,从而保证飞机顺利起降。同时,航母在航行时,值更官要时刻监视飞机换班、在天空飞行是否有异常等情况。

  海上夜色苍茫,站在这艘能搭载25架飞机的航母甲板上,黄廷鑫隐隐感觉到了一丝不寻常:以往航母都是白天出港,这次为什么选在夜里?他没想到的是,因为这次出航行动,“搜索者”号将作为举世闻名的诺曼底战役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被历史铭记。

  6月6日早上7时,黄廷鑫在舰上餐厅用餐,突然听到英国的BBS电台发布新闻:“我们的飞机已经在诺曼底实施空降。”餐厅里顿时一片欢腾。

  诺曼底战役之后,“搜索者”号并没有返回英国,而是会同其他5艘轻型航母驶入地中海,参加盟军的南法登陆。登陆那天,海面上布满舰船,从航母起飞的战机直接对登陆作战提供空中支持,舰上的信号灯忙碌不停……黄廷鑫后来回忆说:“这一天是我自上舰以来最忙碌的一天。”

  60多年后,时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薛翰也回顾了这段历史:“尽管中国当年没有参加盟军的行动,但还是有几十位中国军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行动,黄廷鑫先生还参加了南法登陆,为把法国的领土从纳粹的统治中解放出来作出了贡献。”

  1944年底,执行完一系列军事任务后的“搜索者”号回到英国。至此,黄廷鑫结束了在航空母舰上的实习经历。

  珍惜和平不言战

  “父亲说,战争的胜负最后还是国与国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尤其是工业基础的较量,一个国家一定要发展经济、发展工业,不要轻言战争,要珍惜和平。”回忆起父亲生前所说,黄山松这样总结。

  在诺曼底登陆时,黄廷鑫看到的是令人震撼的场景:沙滩上,到处是军事机械,一辆辆坦克、卡车、登陆艇就停在原地,无人看管。他对黄山松说:“美国参战以后,前线有了源源不断的军火供应,盟国的最后胜利已经没有悬念。所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不是几次成功的偷袭所能决定的,而是一个国家的经济规模和工业能力。”

  德国战败后,黄廷鑫随舰队到过德国汉堡,城市里看不到一座完整的建筑,只剩一片废墟。之后他又到过战败后的日本,在广岛看到的景象更加触目惊心……太多城市在战火中被夷为平地,太多人在战争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已是几十年前的战争了,以现在的军事水平再发生大规模的战争,破坏力不可想象。”每当说到这些,黄老先生总是发出叹息。

  黄老先生还回忆过这样一次经历:在英国学习期间,和他一起的7名中国同学曾被当地政府邀请观看歌剧。演出即将开始时,舞台上突然走出了一个人对全体观众说:“今天和我们一起观看歌剧的,还有来自中国的海军军官。”这时,舞台上的灯光齐刷刷地照向他们……黄廷鑫说,那一天,他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欢迎场面搞得兴奋不已又不知所措,“但我们心里知道,是因为中国远征军在滇缅战场的英勇战斗给了英国很大的支持,所以英国人民心存感激。”

  光荣属于中国人

  1949年,对国民党腐败统治深感失望的黄廷鑫选择了留在大陆,参加了新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958年转业后,先后在浙江化工学院、浙江丝绸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前身)担任英语老师。

  拂去战争的尘埃,这是一位毫不张扬的普通高校教师。离休之前,他在浙江丝绸工学院图书馆工作。据他生前的同事徐建初老师回忆,无论谁来查找资料,黄老都会一一耐心帮助查找、作出回复。因为英语很好,黄老还承担了一些文献资料、原版书籍的翻译和整理工作。

  在黄山松的记忆中,父亲温和而有风度,极少与人争执,也很少主动向家人说起自己在战争年代的经历。只是在法国政府授予他 “荣誉勋位骑士勋章”的仪式上,父亲强撑着病体准备了一段致谢词:“60多年前,我有幸在欧洲战场的反法西斯战争中与盟军并肩战斗。当我看到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纪念诺曼底战役,我更为自己能够亲身经历人类历史上这样伟大的事件而感到自豪。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和我一起在欧洲战场参战的20多位同学,也想起了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所有中国人,这一崇高的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他们……”

  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柴田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