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无"网剧"无心法师"收7亿播放量 特效花800万

2015年09月09日 08: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无心法师》剧照。

  今夏最火爆的国民仙侠玄幻剧《花千骨》9月7日晚在湖南卫视落下帷幕,收视率破3的成绩创下周播剧的最高纪录;而截至8日大结局前,《花千骨》的全网播放量已突破180亿次。花千骨有明星+超级IP做基础+卫视落地,获得不错的收视也在情理之中。而与《花千骨》同一天引来大结局的还有网络季播剧《无心法师》。7.1亿的播放量、豆瓣网上高达8.6分的评分……作为一部无超级IP、无大牌明星、无落地卫视的“三无”网络自制剧,《无心法师》在近乎“裸播”的情况下,不仅收获了高口碑,剧集中的选曲、演员的演技也都是受到了网友的肯定。一部“三无”网剧为何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搜狐视频版权影视中心宣传总监峡客。

  主演看不到大咖新人用功拼演技

  从2014年的网剧元年,到2015年超级网剧快马加鞭上马的井喷年,仅仅一年,行业内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不少明星大腕也纷纷投身网剧。创下20亿播放量的《盗墓笔记》,除了原著粉,很多人是冲着李易峰、杨洋两位“鲜肉”而来;网剧《他来了,请闭眼》在拍摄时,即使远离市中心,也总会有粉丝围观,只因男主角是“尊上”霍建华。正在播出的《暗黑者2》,也因为陆毅、南派三叔的加入,多了不少话题。由网络作家天下霸唱亲任导演的网剧《鬼吹灯》,也找来了演惯电影的大咖刘烨坐镇。

  相较于这些明星大腕,已经突破7亿播放量的《无心法师》其主演阵容来看,韩东君、金晨、张若昀、陈瑶、王彦霖等都是一票新人,虽然颜值够了,但在开播前,其知名度确实不高。“新人演员拼演技,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厉害,对于演员来讲,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能够本色演出,《无心法师》的演员,虽然大都是90后演员,但他们都非常棒。此外在古装剧选角色上,出品方有很大的功劳,而且两位导演在配合分工上,也做得很好,很成功。”峡客说。

  演员投资比重小把更多钱花在制作上

  峡客透露,《无心法师》投资成本4000万元,其中特效占了800万元,相较于一直被吐槽“5毛特效”的《盗墓笔记》,“制作足够精美”则成了很多网友对《无心法师》的一致认可。“今年基本上我们所有的自制剧,都是跟一线的影视公司合作。还有《无心法师》整体题材的新颖性,相对更年轻化,对我们来说,也要打造自己的特色。虽然《无心法师》本身不是超级IP,但故事本身是非常好的故事,人设和故事架构也很好。虽然说是‘三无’产品,其实看起来都是‘三有’。”

  被问及为什么会用800万来做特效,峡客直言,希望在健康的投资领域下生产一部剧。“好莱坞的营销体系很复杂,但它的观念没变:制作本身就是最好的营销。但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更多买的是卡司,对比韩国、英国,中国演员整体投资的份额,已经是很夸张的程度了。而《无心法师》则把钱用在了制作上来,800万实打实地用在了特效上。”峡客认为,“演员投资比重太大的话,是不健康的,好的服装、后期、摄影、造型师、美术师都不能请,虽然每一块的钱可能不多,但整体的质量肯定会降低。相反,在健康的投资比例下制作出来的剧,肯定是不一样的。”

  不过,现在看来,用20集养出一个好IP,是相当划算的。唐人总裁蔡艺侬曾说:“IP养成之后,就从两个地方去变现,一个地方是电影,一个地方是游戏。《无心法师》是一个长远的项目,电影版我们已经在启动了。另外游戏也有很多人跟我们在谈”峡客还透露,《无心法师》第二季剧本已经在研讨和开发中,按计划明年开播。至于电影何时上映,对方也不确定。

  华西都市报记者荀超

  谁在追网剧?95后、00后是主力

  有媒体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网共计上线网络剧166部,计2243集、33585分钟,单单只是上半年的数量,已接近2014年“网络自制剧元年”的总和。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投资在2000万以上的网剧近20部,投资在5000万到1亿之间的网剧近五部。其中,《盗墓笔记》制作成本达到了每集500万元。“据我了解,去年网络自制剧单集成本过百万的就《匆匆那年》和《暗黑者》,而今年仅仅搜狐视频单集制作成本过百万的剧就有6部。”在峡客看来,单集百万成本,将成为常态。“这是行业趋势,几大视频网站公布的自制战略中也可以看出来。而且,据我所知,加入互联网自制领域的知名编剧、影视公司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创作网剧。”

  峡客分析,“2014、2015年,是中国的电视、电影观众群更新换代的一年。前几年的主力消费群是75后、80后,现在更多的90、00后。有数据分析,21岁是中国电影观众的平均年龄,像《煎饼侠》的主流观众,年龄在23岁以下。《无心法师》70%的观众,是90后、95后、00后,这一部分人群就是所谓的网生代。他们的消费资讯、消费影视的经历,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完全变样了,他们的视野、视角也不一样了。随着90后、00后观众群的逐渐成熟,以及他们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网络电视剧逐渐成为了他们重要的选择。”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