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熙字典》再流行 拥趸者是为孩子起名的家长们

2015年09月15日 10:21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 

  

  艺术

  9月初,四川眉山一中学莫老师班上又迎来了一批新生,拿到学生花名册后,从事英语教学的莫老师发现,50多人的班上有4个学生的名字平时很少见,叫不上来。

  莫老师找到了班级所在的语文老师,一番提醒后,有2个学生的名字被认出,但有两个学生的名字,就连语文老师都叫不上来。

  学生“任洨慧”中间的“洨”字是不是读“jiao”?学生“黄珂懋”的“懋”字怎么读?不好意思当面问学生的莫老师回家吃完饭后,翻起了新华字典,“懋”字很快被查到音为“mào”,但“洨”字查了十多分钟也没能在“jiao”音里面找到。

  “是不是不念jiao?”得知莫老师有困难,一家人围了过来商量,但很快被莫老师否决。“从偏旁来看,这个字多半读jiao。”考虑到新华字典上收录的汉字有限,莫老师又搬出了康熙字典,但仍未在“jiao”音里面找到“洨”字。

  最后,莫老师用偏旁一查,果然,“洨”的读音为“xiáo”,念二声,意为“古水名。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一带。一说即今沱河。”

  学生们的名字里,生僻字越来越多,这不是从教十余年莫老师一人的感受。相比尚未和学生见面的莫老师,原本准备点名的语文老师赵老师因为不认识学生的名字,几乎当场尴尬。

  赵老师班上有名女生名叫“刘翾翯”,作为班主任,第一次上课他原本想点名,但眼光一扫,花名册上的“刘翾翯”三个字就有两个字不认识,点名只得作罢。

  找了个借口回到办公室后,赵老师连忙翻出字典一查,知道“翾翯”读音为“xuānhè”后,他才背着手慢悠悠地回到教室里,开始了点名,念出刘翾翯的名字时,站起来示意的刘翾翯给赵老师投来了敬佩的眼光:老师,我的名字你是第一个一下子就读正确的。

  “你的名字取得好,希望你人如其名:展翅飞翔,做人高洁。”说这话时赵老师明显感觉自己底气不足:这两个字,自己两分钟之前才认识。

  三千生僻字

  将入中华字库

  新闻

  链接

  生僻字取名带来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据媒体报道,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已着手“中华字库”中第17包“当代人名地名用字搜集与整理”工作,将收集人口信息中约3000个未编码的生僻字。该项目预计在2016年10月完成,可有效解决用生僻字取名无法录入、显示的问题。

  据了解,“中华字库”工程于2011年启动,共分为28个包,近3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了研发工作。方正电子负责的第17包,将搜集人口信息中约3000个未编码的生僻字,将“中华字库”中的汉字总量扩充到7万余个。

  生僻名字多是算命先生取的

  一个新的发现

  记者查看该校近千名一年级新生,发现名字中含生僻字的学生约有30人左右,其中“沵(mǐ)、凎(gàn)、爻(yáo)”等字连许多老师都不认识,这30人中,至少超过10人的名字是请算命先生等代取。

  之所以要给儿子苏沵取名为“沵”, 苏沵的父亲苏鹏解释,因为找人算过,孩子五行缺水,而且要一个八划的字配,后来大家翻了字典又征求了算命先生的意见,定下了“沵”字。

  也有生僻字是学生家长所取,该校学生刘翾翯名字就是其母蒋小红所取,对于名字的由来,身为教师的蒋小红称是家人查字典、古书所取。“和那些叫明啊强啊的,显得家长也有点水平嘛。”

  民俗专家不建议名字用生僻字

  一个明智的选择

  对于请算命先生等取名中有生僻字,四川研究民俗多年的文化学者张志海认为此风不可长,不建议用生僻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词汇丰富,取名时如想与众不同,许多同音转义的字已能满足日常取名所需。

  四川大学、川外成都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小元认为,“请算命先生取名字,取生僻字名字,顶多就是心理暗示,名字并不能改变命运。”

  从事汉语词汇、汉语言文字理论等方面的教授雷汉卿也建议,取名既要遵守社会基本用字的规范,又要考虑到交际的方便,更要考虑社会公共意识,选用生僻字作为名字常常会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麻烦。

  《康熙字典》又流行起来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在数字化十分便捷、人们用移动终端就可以解决任何看不懂的语言的今天,有多少人还会去买纸质的字典,更何况是清代编纂的《康熙字典》。然而事实上,根据媒体报道,仅中华书局出版的《康熙字典》每年仍保持六千册的销售量。买家究竟是谁?

  据报道,一群《康熙字典》的忠实拥趸者是新晋的家长们。为给孩子取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家长们便盯上了收录汉字最多的《康熙字典》,以求孩子的名字古雅特别。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则关乎名字所能带来的财运、前程。据一位“命理师”解释,说起姓名学,不论繁体字或简体字,都要以《康熙字典》部首、笔画为正确笔画数来论。 (成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