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镇戏剧节主席:乌镇有了戏剧节或出现第二个木心

2015年10月23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乌镇戏剧节每年都会有不少来自国外的表演艺术团队在水乡的街巷表演。 图/CFP

  许多青年艺术团体也会在戏剧节期间进行露天演出。

  陈向宏

  乌镇戏剧节主席、发起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在国内早已名声大噪的乌镇,因2013年开始的戏剧节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今年戏剧节上周如约而至,在白墙青瓦间,乌镇戏剧节主席、发起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他的乌镇文艺梦。如今,随着戏剧节的举办,这个梦变得触手可及。

  办戏剧节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陈丹青眼中,陈向宏是一个坦然、得体的“江南汉子”。这个土生土长的乌镇人自称“包工头”,从1999年起白手起家对乌镇进行保护与开发,“小火慢炖”十多年把家乡打造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今年8月,陈向宏前往日本观摩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创办的利贺戏剧节,在那儿,他遇到两个韩国人。“我说来自乌镇,他们说(有个)乌镇戏剧节”,这让陈向宏这个乌镇戏剧节背后的“大BOSS”吃惊的同时也暗暗欣喜。“如果是先传播乌镇,我只是一个旅游领域的品牌,而借助戏剧节的翅膀,我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传播,给乌镇带来影响”。

  陈向宏的身上兼具企业家的务实精神与艺术家的理想主义。他历时三年亲笔画出乌镇规划图,又由陈丹青牵线请木心回乌镇居住。他运筹帷幄,敢于创新,不跟着资本的步伐亦步亦趋,不在乎因为复制太慢而打了商业的折扣,这是艺术家式的视野、胆量与恒心。当优秀的旅游资源管理为乌镇打开了知名度,陈向宏将目光投向文化。今年,举办到第三年的戏剧节开始进入良性循环,永久落户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召开第二届。眼下,木心美术馆开幕在即,明年的乌镇国际双年展又将吸引国内外数十位当代艺术家到访。

  因为信奉“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陈向宏对戏剧节的举办实行放权。去年起,乌镇戏剧节实行“艺术总监轮换制”,本届和下届的艺术总监由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孟导让我很感动,他平时像个‘老顽童’一样,真正进入状态让我大吃一惊,非常非常认真,比我自己还省钱”。比起第一年办戏剧节时的“到处告急”,今年的组织管理从容多了,陈向宏也得空忙里偷闲,去剧场看看戏,像个普通观众似的享受戏剧节带来的快乐。

  复兴文艺 更想让乌镇的孩子享受艺术

  “小桥、流水、人家”,某种意义上是人们想象中的江南水乡。在陈向宏的儿时,乌镇的河里不是游船,而是粪船,这是现实的落差。陈向宏很早就看到这点,意识到“我们不能老想回到从前,回不去的,回去也没意义”。传承与创新是“乌镇模式”的要义,一方面以旧修旧,让新旧文化在今天的古镇里相遇、交融。另一方面,乌镇有好景,但要有文化才能成“境”。木心生前曾对陈向宏说,乌镇要重视文艺复兴,文艺复兴就是“对生命的兴趣,对生活的兴趣,对人的兴趣”。陈向宏认为,木心所言,指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搞文化不是挂两个红灯笼,弄一堆视觉符号,不是单纯为旅游的表演,也不是复制业已成功的模式。“很简单,我这么多年就是做两件事,一是修旧的壳,二是装新东西”,陈向宏总结说。

  也许,没有人比陈向宏更爱乌镇,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瓦,都是他的心血与骄傲。除了让家乡名满天下,他更想让在乌镇长大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艺术的熏陶。“木心小时候读了很多外国文学,如果他长在封闭的环境里,没有接触到更广领域的东西,我觉得也成就不了他。有了戏剧节、艺术展,未来的乌镇,说不定有第二个木心、茅盾出来”。

  ■ 对话

  让乌镇不再依靠小桥流水

  陈向宏

  乌镇戏剧节主席、发起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新京报:乌镇办戏剧节的诉求是什么?

  陈向宏:第一,从文化意义上说,大城市能做的文化,小城镇也能做。乌镇这样的千年古镇,一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二是新的文化元素的加入,这二者是相融的。我是乌镇人,我最有发言权。小时候我们这条河里哪里有游船,都是粪船。我们的诉求是乌镇要抢占新一轮小城镇文化发展的高地,地域的品牌性非常重要。乌镇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上海、杭州、苏州三个大城市之间,交通便捷,完全有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艺术小镇。

  第二,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我做了16年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有一个特点是无景点的目的地旅游。旅游不再是去看一个景点,主要是感受当地的自然、文化、风土人情。乌镇作为全国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某种意义上也是国际化的旅游目的地。文化的多样性提供给游客的感受是很重要的,可能就存在于无形之中。办过十届戏剧节的乌镇跟没有办过一届戏剧节的乌镇,肯定是不一样的,气质不一样。

  第三,乌镇比其他地方更具有实力的是物质基础。乌镇旅游的股东包括中青旅等等,2007年合作到现在他们一分钱没分红过,所有钱留下来盖美术馆、大剧院。也有房地产商盖美术馆,至少我很朴素,有总比没有好,总归是给这个小镇加分。以后我们把双年展做起来,戏剧、现代艺术、互联网,让乌镇不再依靠单纯的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风光来吸引游客。

  新京报:乌镇投资的舞台剧《大先生》,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还有铃木忠志的戏即将在古北水镇演出。乌镇戏剧节未来是否也像其他国际艺术节一样,下一步要瞄准委约创作?

  陈向宏:是的。我觉得要给青年戏剧更多倾注,不是提供更多奖金,而是孵化,拿过来、送出去。《大先生》是我很偶然地跟编剧李静见面,让她把剧本发我看看,我当然也征求了赖老师他们的意见,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见,我拍板的。我说我们就投嘛,就像交学费,也知道怎么来运作。投了以后运气特别好,还没演就有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新京报:已经有了乌镇戏剧节和互联网大会两张文化名片,在现有的资源配置下,乌镇西栅就这么大,现有的空间有些饱和,景区里的游人已经非常多。明年还要做当代艺术双年展,是如何考虑的?

  陈向宏:艺术展的主会场不在西栅,可能放在北栅,我老家那边,这个是跟木心美术馆一并考虑的。木心美术馆面积不大,以展他的手稿、画稿为主。我个人觉得,以后就是下半年戏剧节,上半年艺术展,带动北栅这一块,有一个新的爆点。

  新京报记者 陈然 乌镇报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