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朝名将陈璘率子弟兵入朝抗倭 后裔在韩国繁衍

2015年11月28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明朝名将陈璘率五千广东子弟兵入朝抗倭 翁源举行陈璘学术研讨会

  400多年前,朝鲜半岛爆发壬辰倭乱,两国军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明朝邓子龙将军和朝鲜王朝李舜臣将军在露梁海战中双双殉职,明军统帅陈璘今天还有后人生活在韩国。

  明代名将陈璘对许多人而言有些陌生。其实这名古代岭南鲜为人知的勇将,曾和韩国电影《鸣梁海战》中叱咤风云的朝鲜名将李舜臣并肩作战,共同取得对日军的一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大捷。

  昨天,在明朝抗倭名将陈璘将军故里——韶关市翁源县举办了迄今为止最高规格、最高水准的陈璘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著名明史专家学者和相关研究机构人员共260多人出席会议。会上,专家们深入研究陈璘相关史实及其所处时代,完整总结了陈璘精神,准确地评价了其历史地位。一个有血有肉、英勇无畏的名将的人生,完整地在此间浮现。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通讯员黄薇薇、谢冰

  陈璘其人 擅长水陆作战援朝抗倭

  陈璘是何许人也?他的一生有着怎么样传奇的色彩?作为立下赫赫战功的他,为何其后裔会远赴朝鲜半岛定居?广西师范大学的刘祥学教授等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剿贼积累海战经验

  1543年,陈璘出生于当时的韶州(今韶关)翁源周陂龙田村。他不仅喜爱武术与军事,而且天生“膂力绝伦”。

  1562年,潮州盗匪张琏、杨朝曦以闽粤交界山区为巢穴,勾结倭寇在粤东沿海犯案。两广总督张臬招募骁勇之士前往征讨,当时年仅19岁的陈璘正式投上从军之路。

  据刘祥学考证,陈璘在追随名将俞大猷平定张琏等人的战斗中,年轻的陈璘只身深入敌巢,“入贼中谕贼”,劝降张、林余党。“总督张臬奖璘千金,时服其勇”。

  由此以后,陈璘参与了剿灭“清远贼”、“西山贼”、“普宁南陂贼”、“揭阳官岭贼”、“饶平海贼”等一系列战斗。陈璘积累了丰富的水战、海战经验,这奠定了他在援朝抗倭战斗中胜利的基础。

  父子同赴朝鲜

  1593年,倭寇入侵朝鲜,战争持续多年,朝鲜几乎全境陷落。当时的两广总督向明神宗举荐陈璘。1597年,倭寇再次发动大规模入侵,时称“丁酉再乱”。在朝鲜战场告急之际,陈璘率5000名广东子弟兵援朝作战。最后,陈璘统率水师1.3万余人,代表明朝火速赶赴支援朝鲜作战。其子陈九经亦从军随父抗倭。

  陈璘作为援朝明军的水军都督,率一支由500艘战舰组成的庞大编队进入如今的韩国唐津,与当时的朝鲜李氏王朝抗倭名将李舜臣共同守卫海防。

  露梁海战扬名

  黑龙江大学的学者胡凡认为,中朝水师的合流,不仅让联军水战实力猛增,更促使陈璘和朝鲜名将李舜臣成为血浓于水的亲密战友。真正让陈璘名闻天下的,就是与李舜臣联手作战的露梁海战。这个著名的战役被作为经典战例在世界海战史上占据有一席之地。

  1598年11月,日军无心恋战准备逃回日本。明军和朝鲜水师分道追击,最后决定在露梁水域对准备撤退的日军和前来接应的日本水师实施伏击作战。

  当时已是古稀之年的明军老将邓子龙和李舜臣在海战中相继战死。陈璘在尚不知战友牺牲的情况下,命联军放火大烧敌船,遇船即烧,大败日军。当日军欲垂死一搏之际,陈璘又摇旗收兵,日军不知其虚实,被明军尽得先机,最终大败。

  露梁海战后,陈璘又率军登陆,继续歼灭了大批残敌,最终为长达七年的“壬辰御倭战争”画下了圆满句号。战斗结束后,陈璘方知邓子龙、李舜臣死讯,悲痛至极。据《朝鲜平壤录》等古籍记载,陈璘闻讯从椅上跌落甲板,跃起又跌扑前后3次,捶地大哭。

  学者们普遍认为,这场大战的意义不仅在于痛击了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日本吞并朝鲜并进而侵略中华的狼子野心,还在战后的200余年里遏制了日本的对外扩张。

  后裔寻根 10年间返乡10余次

  历史上,陈璘后裔的重要一支一直繁衍生息在韩国的土地上。“露梁海战”后,陈璘与其子陈九经抗倭后回到了祖国。但当时正值明朝国祚衰微,行将灭亡之秋。1644年明朝灭亡后,陈九经之子陈泳溸不得已东渡黄海到达朝鲜半岛。

  长居韩国370余年

  陈泳溸一直蛰居在今韩国全罗南道海南郡的皇朝里(现称德松里)。据介绍,陈氏后裔之所以能在这里安然无恙,是因为他们受到了李氏朝廷和当地人民的拥戴和爱护,最终他们融入了当地的生活。

  陈璘赴朝抗倭至今已有四个多世纪,陈泳溸落难韩国皇朝里也已370余年,后代在整个韩国有近300户,仅在皇朝里就有70余户。皇朝里的名字也为陈泳溸定居后所起,以寄托对故国皇明和先人的哀思。

  据悉,皇朝里的最高处有一古庙“皇朝别庙”,每年都有韩国陈氏后裔来这里举行祭奠活动。

  据翁源县委介绍,早在1993年,该县便通过曾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的尚玉河找寻到陈璘在韩后裔,并为两地牵线搭桥,从此两地开始了互动。

  1994年6月,陈璘后裔,韩国民主平和咨问会议事务处江原道担当官陈邦植一行15人应翁源县政府邀请回宗地翁源县省亲访问,受到翁源县人民的热烈欢迎。

  近年来,翁源和韩国两地通过“陈璘文化”加强了沟通和互动,也让“寻根问祖”这一传统在当下找到了新的传承方式。“据统计,韩国陈璘后裔自1994年至2014年间,共计10多次回到故乡翁源县省亲访问,加深了彼此联系和情感交流。

  今日,陈璘在韩国后裔一行将回到祖籍地翁源周陂镇龙田村举行祭祖仪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