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史上确有芈月其人吗?专家:无芈月 有芈八子

2015年11月28日 15:0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芈月造型很华丽很“多金”,但专家说楚国人穿得简朴,一般佩戴宝玉
芈月造型很华丽很“多金”,但专家说楚国人穿得简朴,一般佩戴宝玉

  历史上确有芈月其人吗?

  [专家解读] 没有芈月,确有芈八子

  看历史剧之前总得有点知识储备,《芈月传》光是剧名怎么读,估计就会难倒大半观众。其实“芈”读(mǐ),意思是羊叫。据楚文化专家陈文华介绍,芈是楚国族母系的姓,男性为氏叫熊,始祖是季连。楚和夔、越、蛮芈等国公族均属于这个姓。《史记·楚世家》中记载:“吴回生陆终。陆终生子六人,坼剖而产焉。其长一曰昆吾;二曰参胡;三曰彭祖;四曰会人;五曰曹姓;六曰季连,芈姓,楚其后也。”

  看过郑晓龙导演的《甄嬛传》,会发现他改编的影视作品具有一种“历史正剧”的气质。那芈月是原著作者想象出来的,还是确有其人呢?陈文华说,据她了解,历史上没有叫芈月的历史人物,但是确有芈八子。芈八子是秦惠文王王妃,芈姓,楚国公族出身,嫁给秦惠文王为妃,号芈八子。所以《芈月传》下周一开播后,随着剧情铺陈开来,大家就不会奇怪,为何芈月后来被称为芈八子了。

  芈月算不算第一个女政治家?

  [专家解读] 除了她,战国还有很多女性也很厉害

  在导演郑晓龙看来,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成功的女政治家。他认为,如果没有芈月打下基础,秦始皇不可能统一中国,“她就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

  而楚文化专家陈文华却不太认同这一点,她介绍说,芈月(芈八子)从楚国嫁给秦惠文王为妃后,生子稷、显与悝三人。稷于公元前307年继位,成为秦昭襄王。芈八子被尊为宣太后。当时秦昭襄王年少,政务多由宣太后依靠其异父弟穰侯魏冉摄政打理。同年,楚国围韩,韩告急求助于秦,宣太后不肯发兵。秦昭襄王二年(即公元前305年),秦楚媾和。宣太后为秦昭襄王娶妇于楚。芈八子的同父弟芈戎被封为华阳君,其子显为高陵君、悝为泾阳君,一反秦国惯用客卿的传统,形成党亲专政的局面。她死于公元前265年,葬于芷阳郦山。

  陈文华认为,说芈月是女政治家,没错,但是“在芈八子之前其实有很多女性也很厉害,比如商代妇好,还能打仗,我感觉这种说法有待商榷。”

  秦国尚黑,由方中信饰秦惠文王的造型说明了这点
秦国尚黑,由方中信饰秦惠文王的造型说明了这点

  孙俪着装是战国时期的打扮吗?

  [专家解读] 楚国尚红、秦国尚黑,基本符合历史

  由《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的《芈月传》,不仅换了个时空讲故事,从清朝穿越到春秋战国,而且孙俪饰演的芈月不再像甄嬛,仅限于后宫争斗,而从一个楚国庶出公主成长为大秦铁血太后,时间跨度长达60年。导演郑晓龙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表示,《芈月传》在服装道具化妆方面十分讲究,力图还原历史原貌。他介绍说:“当时楚国尚红,秦国尚黑,战国时期各个国家都有不同颜色区分。”对于这种理解,陈文华认为基本符合历史事实。她介绍,楚学大家张正明在《楚文化史》中说,“楚俗尚赤(红色)”。《墨子·公孟篇》里也说,“昔者,楚庄王鲜冠组缨,绛衣博袍,以治其国,其国治。”其中“绛衣”就是赤色的衣服。陈文华说,确实战国时期各个国家崇尚的颜色各不相同。其实大家去看楚国文物就可以发现,楚国的建筑和器物以红色、黑色和黄色三色为主。

  陈文华说,战国时期各国并不是很富裕,民风简朴,穿着上可能不会像剧中那样华丽。她介绍说,楚国的丝绸刺绣当时冠绝天下,江陵马山一号墓出土的丝绸被称为丝绸宝库。而楚国平民衣裳主要是麻织材质。“看过孙俪的海报,可能是为了突出戏剧效果,头饰是金的,实际上,当时楚国人一般佩戴宝玉。”

  芈姝出嫁用羽扇遮脸
芈姝出嫁用羽扇遮脸

  羽扇遮脸出嫁是战国时期礼仪吗?

  [专家解读] 没考证过,但政治联姻很受重视

  从《芈月传》提前曝光的超长片花有这么一段——刘涛饰演的楚国公主芈姝(芈月的姐姐)嫁给秦国国君嬴驷(方中信饰)时,不是用红盖头,而是用羽扇遮脸,当时婚嫁礼仪真是这样吗?

  陈文华说,这个她没有考证过。她介绍说,楚国的婚姻礼制记载较少,楚国和其他诸侯国一样会因为利益考虑而政治联姻,这是真的。这种有求于他国,用婚姻来进行的交易,往往很注重礼仪。在婚姻礼仪中,有一些是楚人自身流传下的习俗,有一些受周朝礼仪的影响。周代的礼仪规定,婚姻包括六礼,婚姻才得到社会承认。这六礼分别是:纳采、问名、纳吉、纳币、请期、亲迎。在湖北荆门包山楚墓中曾出土一件漂亮的漆器,是凤鸟双连杯,有学者考证为古代婚礼上男女进行合卺仪式时使用的。

  陈文华最后总结说,先秦时期的文献很少,历史上对芈八子的记载非常少,所以拍成影视作品,对她的故事有虚构的部分可以理解,“这不是历史正剧,戏说的东西比较多,观众不必太较真。”陈文华希望,通过这部剧,大家特别是湖北的观众对家乡的楚文化多一些关注,多一些兴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李琦

  天冷了,最适合窝在家里看电视,81集的年度历史大戏《芈月传》,千呼万唤始出来。该剧将于下周一(11月30日)登陆东方卫视梦想剧场,每晚两集连播,腾讯视频同步播出。本期解娱特邀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文华为观众提前解读春秋战国历史,讲讲芈月的那些事。

  芈姝出嫁用羽扇遮脸

  秦国尚黑,由方中信饰秦惠文王的造型说明了这点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