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叠纪地质遗迹曾沦为工地 2.1亿年前化石被制砖

2015年12月24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场一度成为煤屑岩石的开挖工地。

专家在现场发现的蕨类植物化石。

专家在现场发现的蕨类植物化石。

  新发现三叠纪遗存 花都区政府已介入围蔽保护现场

  文/广州日报记者申 卉

  图/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广州花都区炭步镇近日发现了距今2.1亿年的动植物化石,然而,由于几乎无人知道其重要性,化石遗迹所在地曾沦为一个煤炭工地,如今已经荒废。 据在此采集化石的专家介绍,这里是广州市区域内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处三叠纪晚期的古生物化石遗迹。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昨日,广州花都区政府多个部门到现场考察保护。据悉,接下来将根据专家的考证结果做进一步保护措施。

  现场:

  敲开煤炭岩石

  显露古植物痕迹

  这处地质遗迹位于花都区炭步镇大涡村西一带。然而,对这处“宝藏”,村民似乎一无所知。记者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侏罗纪研究会执行会长段维指路下,绕过山坡上的多家小型工厂,才找到这里。

  现场,这处遗迹已成为一个面积约上万平方米的煤炭开挖工地。在工地四周,围绕着多个煤矸石山丘以及各种开采工具和货车。附近村民说,这里不时能看到冒出的青烟如蒸气一样从地底冒上来,大家把这里称为“烧黏土的地方”。

  在几座已经开采了大半的煤矸石山丘之间,记者随意从地上拾起一块煤炭岩石,从外观看,它们与普通岩石没有不同,但敲开一看才发现别有洞天。煤块上呈现出不少细条状的灰色痕迹,看上去像是某种树叶;还有的岩石上则呈现出规则蕨类植物状的白色痕迹。随后,记者将找到的岩石图片发给广东省地质调查院副总工程师林小明,他表示,这些正是苏铁叶片和蕨叶植物化石。

  据介绍,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上周曾在此考察,并发现了大量植物化石和伴生的浅海相双壳动物等多门类化石。目前,王永栋已经将部分珍贵的化石样本运回南京继续进行研究。

  价值:

  广州市域唯一三叠纪地质遗迹

  根据王永栋团队的研究调查,这些动植物化石已经确定有大约2.1亿年的历史,是三叠纪晚期的产物。

  之所以确定为三叠纪晚期,是因为早在上世纪30年代,外国科学家哈安姆在广州研究地质时,发现了广州西北郊的小坪车站含有煤层与植物化石,将其命名为“小坪系”(也有人称“小坪煤系”),并将其地质时代归属为侏罗纪。但此后,该地区的若干植物化石分别经我国老一辈地质学家张席提、敖振宽和陈国达等研究认为,时代应该属于三叠纪晚期。

  王永栋说,此次在炭步镇发现的这处化石遗迹,经过仔细的资料比对,发现与“小坪系”属于同一地层,因此推测出同样属于三叠纪晚期。而且,原小坪车站附近的三叠纪地层随着不断的开发,已经被完全破坏。因此,这一区域的动植物化石,也就成为广州市域内目前唯一的一片三叠纪地质遗迹。他介绍,虽然三叠纪地层在全国各地虽有出露,但在华南地区实属难得,因此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

  王永栋指出,2.3亿年前,由于地质构造运动,华南板块抬升为陆地,花都一带正处于海陆交互相地带。因此发现的化石中,既有大量的苏铁叶片及蕨叶等植物化石,也有浅海相双壳等动物化石,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建议:

  工地现已荒废

  亟盼妥善保护

  虽然多位专家都表明,这片遗址的科研价值巨大,然而,却一度沦为煤屑岩石的开挖工地。

  据炭步国土所龙所长称,遗址所处的地方是一处荒废的采石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经大量开采矿石。如今,这里被村中多家小煤矿厂包围。

  现场一位年过60岁的退休工人说,这里曾是挖煤工地,但现在已停产很久了。上世纪80年代,他在这里工作,虽然工友们觉得这石头奇特,但终究也只是把它们当成普通的煤块。这些化石大多被拿去水泥厂做熟料制砖。

  王永栋说,早在2011年,他曾和广东三水的地质古生物学家张显球以及中山大学金建华等专家,在此进行地质踏勘。“那时我印象中这里并没有破坏得那么严重,这次我来一看,这里好几个山丘都被挖没了。”

  林小明告诉记者,这里化石丰富、种类多,品相保存完好,对地质断代研究具有重大意义。

  王永栋解释,三叠纪晚期所属的地质时代,处于生物大灭绝灾难发生之前的关键时期,因此研究很具有代表性。他认为,一定要将保护与研究同时进行,他希望将这里作为地质遗产保护起来,建遗址公园或博物馆,挖掘科学内涵,进行科普教育。

  从外观看,煤炭岩石与普通岩石没有不同,但敲开一看才发现别有洞天。煤炭岩石上呈现出不少细条状的灰色痕迹,看上去像是某种树叶;还有的岩石上呈现出规则蕨类植物状的白色痕迹。专家表示,这些正是苏铁叶片和蕨叶的植物化石。

  花都区政府:

  根据专家考证 采取保护措施

  昨天下午,花都区政府通报称,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专家王永栋教授到花都区炭步镇大涡村考察,发现大量距今2.1亿年前的动植物化石。获悉后,花都区高度重视,迅速采取行动,对发现地进行保护。

  花都区国规局、文广新局、炭步镇等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派员到现场,进行控制和保护,并安排专人值班守护。花都区国规局、文广新局等部门马上联系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研究和论证。下一步,花都区将根据专家考证结果和建议、意见,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保护和利用好该重大发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