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冯唐译"飞鸟集"遭批 海昏侯墓金器378件

2015年12月28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一周文化:冯唐译飞鸟集遭批 海昏侯墓金器378件攀遧:中国新闻网

冯唐 资料图

冯唐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唐云云)近一周以来,冯唐翻译《飞鸟集》持续引发争议,《人民日报》刊文批评,印度媒体也有批评之声;经济学家邹恒甫拒向北大道歉,法院将强制执行。重庆一小学组织现场杀年猪,西北大学建议全院背诵《大学》,本意似在弘扬传统文化,却遭到质疑。考古方面,南昌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揭开,出土金器总数达378件;张献忠沉银地点确认在四川眉山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此外,广州2.1亿年前古生物化石被用来制砖,文保岳麓书院竹林遭刻字,令人痛心。而令人惋惜的是,近期文化界损失惨重,中国藏学家王尧、合唱指挥泰斗马革顺、作家董鼎山、武术宗师蔡龙云、作曲家金湘,波兰指挥家库特氠嚚尔均离世。

  【人物】冯唐翻译《飞鸟集》遭批 邹恒甫拒向北大道歉

  近日,冯唐翻译泰戈尔诗集《飞鸟集》,引来不小风波。冯唐译本中,出现了诸如“大千世界在情人面前解开裤裆”“有了绿草,大地变得挺骚”等语句,被认为“低俗不雅”,不少人直斥其是对经典的亵渎,也有读者调侃这是文学翻译界遭遇的一次“恐怖袭击”。

  24日,《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文章《莫借“翻译”行“篡改”》,指出如冯唐如此随意地翻译经典,既缺乏对经典的尊重,也缺乏对翻译本身的尊重。

  另据参考消息网26日报道,有印度媒体称,“中国作家冯唐的泰戈尔诗集译作引起轩然大波,他肆意歪曲泰戈尔的诗句使之包含色情意蕴”。

  对此,冯唐则表示:“让作品说话,时间说话,我就不一一回应了。” 他还在微博中贴出一个活动通知,显示自己会于明年1月11日应邀去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举办新译《飞鸟集》的分享会。

邹恒甫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邹恒甫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经济学家邹恒甫因在微博上发表关于北京大学、梦桃源餐厅的不实言论而被北京大学以侵犯名誉权起诉。经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邹恒甫被判决删除两篇涉诉微博,并公开发表致歉声明,向北京大学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

  但判决书生效后,邹恒甫并未在判决制定的期限内履行义务,北京大学向海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近期,海淀法院将对该案强制执行,由法院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媒体上公布判决主要内容,费用由邹恒甫负担。

  24日下午,邹恒甫连发3条微博,对自己将被强执予以回应,他称,“人民日报把一万八千字的判决书全文刊登是我的荣幸”,“既然可以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为什么就不继续干下去呢?”

重庆一小学组织现场杀年猪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官方微博

重庆一小学组织现场杀年猪 图片来源:重庆晨报官方微博

  【跑偏】小学组织现场杀年猪 大学要求全院背《大学》

  据《重庆晨报》报道,24日,重庆玉带山小学举行“民俗文化代代传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专门从乡下买回两头年猪,请来村民讲述年猪习俗,同时还有专业的传统杀猪匠,宰杀年猪后,由科学老师为学生讲解年猪的身体结构。

  现场一名女生说,虽然觉得有点害怕,但是能现场看到猪的内部结构,觉得挺稀奇的。为了避免让孩子们看见血腥的杀猪过程,学校特意让杀猪匠提前将猪杀好再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并没有想那么多,都专心去听老师讲解去了”。

  网友们对现场杀年猪的看法不一。有人称赞,认为现在的小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偶尔来一些这样接地气的教育有好处,但也有认为学校太重口,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

  26日,《法制晚报》发文评论,认为“围观杀猪,文化传承跑偏了”。文章中称,“从历史来看,杀年猪只是一种民俗的形式,其本质是过节的喜庆、热闹、团圆以及中国人在节日里寄予的美好祝愿。我们要弘扬的是礼仪与文化,绝不是血腥的屠宰。

  大庭广众开膛破肚,对于小学生来说,并非良策。近年来,电影分级制度被越来越多的人推崇,其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让孩子过早接触血腥、暴力等不良信息。校方的杀猪直播,从关注孩子内心来看,未必就是良策。

  文化的概念正在被泛滥,传统文化遭到狭隘的解读。一方面,我们要对流传下来的习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一方面,我们需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受众,将传授内容进行甄别,避免因其产生的反作用。须知,真正的文化不能在喧嚣中被扭曲。”

  西北大学一学院要求全院背《大学》 包括保安 图片来源:华商网

西北大学一学院要求全院背《大学》 包括保安 图片来源:华商网

  文化传承中的“过犹不及”还有另外一个事件。据《华商报》报道,近期,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老师们有些发愁,因为学校让大家背诵《大学》,还要开会抽查。记者了解后发现,不光是老师,包括保安在内,全院都要求背诵。

  一位老师称,学校要求不但要会背,还要写心得体会,每周三开例会和周五下午七八节课都要集体学习。师资科的一位负责人会随机抽查大家背诵的情况。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副院长王好学解释道:“背诵《大学》是全院教职工学习国学的一部分,为的是弘扬传统文化。如果影响了正常教学工作,绝非学院本意。可能一些部门在落实的时候,具体操作上有些教条了。学院不做强制性要求,也不允许把背诵当做任务完成。”

这是在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金饼(1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这是在海昏侯墓主棺出土的金饼(1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发现】 海昏侯墓金器总数达378件 张献忠沉银地点确认

  据新华社报道,20日,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的外棺正式开启,发现内棺保存较完好,马蹄金、麟趾金、玉璧、精美竹木漆器等大量精美文物现身。

  在一圆形竹笥内,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枚工艺、造型都“堪称完美”的圆形玉璧,玉璧直径接近20厘米,呈白色、质地通透。棺内还有两枚同样精美的玉璧。

  难能可贵的是,内棺棺盖上有漆画,在漆画南面,出现了一只站立的朱雀。在画的其他部分,目前还看到一些起点缀作用的云朵纹饰。

  22日,内外棺之间又发现了多块金板。经专家确认,这是汉墓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金板。

  24日,考古人员在主棺内外棺之间新提取了96枚金饼和若干枚马蹄金、麟趾金,截至目前,金饼总数达到285枚,创下汉墓考古之最。

  26日,新华社再次报道,海昏侯墓再次出土了33枚马蹄金、15枚麟趾金以及20块金板,整个墓葬中出土的金器数量已达378件。专家称,这一发现佐证了西汉时期黄金储备惊人的文献记载。“但到了东汉,文献中记载的皇帝颁赐的黄金数量锐减,那么多的黄金究竟去了哪里?一直是学界待解之谜。”

  通过实地、查看文物并与历史文献比较,10名专家25日基本确定张献忠沉银地点。

  专家称,2005和2011年,四川眉山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在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大量文物,文物出水地点与文献记载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一致,出水文物中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已出水的“江口沉银”实物来看,涉及了明末清初广阔的社会层面。“沉银”面目的揭开,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与地方官府的关系,乃至从一个侧面反映明末的社会经济、社会生活和经济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发现2.1亿年前古生物化石 被工人用来制砖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发现2.1亿年前古生物化石 被工人用来制砖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痛心】古生物化石被用来制砖 岳麓书院竹林被刻字

  广州花都区炭步镇近日发现了距今2.1亿年的动植物化石。然而,由于之前几乎无人知道其重要性,化石遗迹所在地曾沦为一个煤炭工地,如今已经荒废。大量化石已被用作制砖熟料。

  据在此采集化石的专家介绍,这是广州市域内,目前唯一保留的一片三叠纪晚期的地质遗迹沉积。由于三叠纪晚期所属的地质时代,处于生物大灭绝灾难发生之前的关键时期,因此具有科研价值。

  广州市花都区政府24日称,已安排中山大学古生物学的相关专家前去该地进行取样调查,并派人值班守护。发现地附近暂时没有民众偷采化石。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日,湖南长沙岳麓书院内一处竹林被发现遭到游客刻字,这片不大的竹林被刻有数百个名字,而就在竹林边,竖立有“赏名胜古迹做文明游客”的提示牌。岳麓书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另一处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麓山寺碑”外的墙壁上也遭游客刻字。

  【逝者】中国藏学家王尧、合唱指挥泰斗马革顺、作家董鼎山、武术宗师蔡龙云、作曲家金湘;波兰指挥家库特氠嚚尔

  王尧,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藏学家、民族史学家、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特邀研究员,17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20世纪60年代开始,王尧开始探索古代藏文的发展脉络,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对吐蕃时期的敦煌写卷、金石铭刻、简牍文字三大藏文文献的研究。其学术兴趣触及藏族民间文学、古藏文文献的整理和译释、汉藏文化的双向交流轨迹、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典比勘等几个领域,先后出版了《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吐蕃金石录》《吐蕃简牍综录》等多部论著。

指挥家库特·马祖尔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指挥家库特·马祖尔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世界著名指挥家库特氠嚚尔因病于19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尼治家中逝世,享年88岁。库特氠嚚尔是波兰指挥家,曾领导莱比锡格万特豪森管弦乐团26年,使之成为世界最优秀的乐团之一。1991年他接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后来又担任过伦敦爱乐乐团和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总监。他带领这些乐团录制过众多唱片,其中包括贝多芬交响乐全集。他是贝多芬作品的权威诠释者。他也是中国观众的老朋友,曾多次率团来中国演出。

  19日凌晨5时47分,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马革顺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101岁。马革顺是中国合唱指挥第一人,也是一位合唱指挥教育家。抗战时期,他在西安街头宣传抗日,用音乐为民族的抗战服务。1947年,马革顺赴美进修合唱指挥,并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回到祖国。他坚持艺术研究,找到了真正适合中国人的合唱方法,并写出了日后被奉为经典的专著《合唱学》,对中国合唱的发展产生了广泛影响。

董鼎山先生资料照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董鼎山先生资料照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旅美著名作家、评论家、前纽约市立大学资深教授董鼎山,于19日上午,在纽约一家康复中心猝死,享年93岁。董鼎山是中美文学交流杰出的使者,被誉为“美国文学大使”。在中国改革开放早期,他最早向中国介绍西方当代文学现状,极大影响了文革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知识分子,为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奠定了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纽约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授予他“终身成就奖”。

蔡龙云打败“黑狮”鲁塞尔的珍贵画面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蔡龙云打败“黑狮”鲁塞尔的珍贵画面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19日23时40分,武术宗师、著名武术教育家蔡龙云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87岁。他4岁跟着父亲学拳,15岁在上海滩打败俄国拳手马索洛夫,为中华扬眉吐气,赢得“神拳大龙”的称号。被西方世界视为中国武术化身的李小龙,曾在床头一直放着他编写的《武术运动基本训练》。他一生编写过无数武学名著,教授过无数业已成名的学生。

  23日晚23时30分,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评论家金湘在北京病逝,享年80岁。金湘一生共创作作品近百部,从大型歌剧、交响乐、协奏曲,到大合唱、室内乐与影视音乐等都有所涉及。代表作有歌剧《原野》《杨贵妃》《日出》,交响大合唱《金陵祭》,交响组歌《塔西瓦依》等。其中,歌剧《原野》是第一部被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