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0年前重庆已有3D照片 用普通照相机拍出(图)

2016年02月06日 11:3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清朝末期的重庆府衙门口

  100年前

  重庆就有

  3D照片

  你不妨试试,能不能看出立体效果

  3D即立体电影、电视,这些高新技术目前在许多市民看来依然新奇。

  你知道吗,100多年前就能用普通照相机拍出3D图片? 我市一位明信片收藏爱好者手中,就有100年前拍摄制作的老重庆立体明信片,看看你能否看出3D效果吧。

  ■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文 张质 摄

  10万元收集5万张明信片

  日前,一名网友在重庆生活网上发帖,称自己收藏了许多老重庆的明信片,明信片中很多建筑和场景都无法辨认,希望网友能够帮忙。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找到了这名网友。他叫王宇,38岁,是重庆市极限集邮研究会会员,目前在一家装饰公司担任设计师。

  王宇介绍,他喜欢集邮,也喜欢收集明信片。从1991年开始,20多年来他花费近10万元,收藏了3000多套、约5万张明信片,大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后发行的。

  这5万张明信片中,有100多张显得特别珍贵,王宇特地用一个相册珍藏起来。他说:“这些明信片大都拍摄于清末民初的重庆,明信片上的建筑和景物大多已经消失,辨别不出是哪里,所以我才在网上发帖请网友帮忙!”

  老重庆明信片最大106岁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这些明信片中有一套是日本发行的《从三峡到重庆》,共16张。已经有些陈旧的封套以红、绿为主色,图案为三峡风光,封套边角不起眼处,印着“东京、日本名所图绘社印行”字样。

  打开封套,一张张明信片看起来很新,有老云阳县城、身穿丧父的重庆人、白帝城、夔门、朝天门码头等场景。在明信片的背面贴邮票处,印着黄色的“军事便邮”字样。

  三峡博物馆有关专家介绍,军事邮便是当时日本军队在中国使用的一种明信片,随军记者或者摄影师将当地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等拍成照片,再制成明信片,发给士兵等使用。

  在没有成套的散片中,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有100年前法国水师兵营、早已消失的中央公园丹凤亭、夫子池文庙、重庆府等建筑。王宇介绍,这些明信片大都由当时各个国家驻重庆的机构印刷制作,供给在重庆的外国人使用。

  在五六张盖有邮戳的明信片上,能够清晰看到它们寄出的时期,印有法国水师兵营的明信片背面邮戳时间是1906年。王宇说,这100多张老重庆明信片中,共有6张盖过邮戳,邮戳时间最早的是1906年,都是从重庆寄往国外,“以邮戳时间来算,最老的明信片已经超过100岁了。”

  明信片从国外网站买回

  这些明信片怎样流传到王宇手上的呢?

  “大部分是从国外的网站买来的。”王宇说,他喜欢到几家国外的专业网站去浏览,这些网站不时有明信片挂出售卖。王宇先后从北美、欧洲等买回这100多张老明信片。“最贵的一套就是《从三峡到重庆》,花了4000元。”

  刘宇说,法国水师兵营那张明信片,最开始要价近2000元。由于觉得太贵,王宇选择了等待。等了近两年后,这张明信片大降价,王宇最终以800元买下。

  在这张明信片背面的邮戳上,可以看到它1906年从重庆寄往欧洲。王宇说,它100年后又回到了重庆,“这也算是一种缘分。”

  请看100年前的立体图片

  这100多张老重庆明信片中,有10张显得格外不同。

  这些明信片中,有老重庆府大门照片,只见门口立着一只威风凛凛的狮子,人们留着辫子,面对镜头露出笑容,仔细辨认,能看出门上挂着“重庆府”的牌子。还有朝天门码头、江边停泊的船只、拉纤的纤夫等场景。

  和其他明信片不同的是,这10张明信片都是由两幅图片拼接而成,中间还能看到一道拼接的缝隙,粗看之下,两张明信片的图片完全一致。

  “怎么印刷两幅内容一样的图片呢?”面对重庆晚报记者的疑惑,王宇笑着解答,“别小看了这几张明信片,它们可是上个世纪初的3D立体明信片。”王宇介绍,戴着立体镜或者裸眼用正确方法观看这些照片,就能看到两张照片合成一张的立体效果。

  立体照片怎样拍摄

  摄影专家介绍,早期立体照相技术,是利用人们两眼的视觉差,用传统照相机来拍摄一组照片,然后使用立体镜来重现立体影像。

  立体照片拍摄和传统平面照相是一样的,不过要拍成一张立体照片,必须拍摄两张具有视角差距效果的照片。立体照相的拍摄可分为静态景物和动态景物。对于不动的静态景物拍摄,只要用一部照相机,先在某一个位置先拍一张照片,然后平行移动照相机几厘米,再拍摄一张,就得到了一组具有视差的照片。对于动态景物的拍摄,必须用双镜头相机,或者是两部并排的相机同时按快门,一次同时拍摄两张照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