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博"化缘"三年 《西游记》音乐会有望亮相

2016年02月15日 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这些年,筹办《西游记》音乐会历尽坎坷

  许镜清的名字,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但说到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的音乐,相信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即浮现出《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等熟悉旋律。这些音乐的作曲,就是今年74岁的许镜清。

  在许镜清的微博上,一条写于2013年1月11日的微博一直被他放在了置顶的位置:“想开一场《西游记》音乐会真是难啊。去年在微博上发了一次寻求信息。不久,数十电话约我,数十人访我。喝了数十杯茶,说了无数的话。一次次充满希望的激动,一次次暗淡凄凉的失望。现在又回归往昔的平静了。我在翘首企盼助我之人的到来。苍天啊,我的《西游记》音乐会路在何方?”

  微博“化缘”三年整,这场《西游记》音乐会始终未能举办,究竟难在何处?

  现年74岁的许镜清有三个梦想,都与《西游记》有关:出一本西游记作品书籍,开一场《西游记》音乐会,再把《女儿国》这段故事变成歌剧。第一个梦想在2012年完成了,书名《西游记中的歌与画》。如今,他依然在为另两个梦想努力。

  许镜清介绍,当年《西游记》在央视首播轰动全国时,他就萌生了做音乐会的想法。但那时他自认尚未成名,这个想法便被搁置多年。2000年后,音乐界做专场音乐会的越来越多,他再次动了心思,却负担不起举办音乐会的费用。

  很多人会问,这些年许镜清的版权费应该挣了不少,还缺钱?但许镜清说,直到2014年,他才意识到有人花钱买他的音乐。韩寒的《后会无期》当时要用《女儿情》,给了十万元版权费,他和词作者杨洁一人分了5万。而此前的版权费,都是少得可怜,多则几千块,少的还有2.7元的,“如果从一开始大家都像《后会无期》那样买我的作品,买使用权,我可能用不着人帮忙,自己就可以办了。”

  按照许镜清的设想,《西游记》本身是神话,为神话谱写的音乐,舞台上一定要展示神话部分,必须要有《西游记》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一两天能做到的,要把灯光、美术都做到位的话,没有五六百万做不下来。

  为了寻求资金支持,许镜清曾四处寻求帮助,还上过当、跌过跟头。多年前,在一个饭局上,他说音乐会大概一两百万吧,有个老板马上站起来说,“这事交我了,我来掏。”但要许镜清先把音乐样带做出来。许镜清自掏腰包,用积攒多年的十多万稿费把《西游记》的音乐重新编配制作,“我请他来听音乐,但他喝醉了,听了一会儿就打起了呼噜……”从此就没下文了。

  2012年,有个网友通过微博给许镜清留言,想得到他的许可使用《西游记》的音乐。两人聊天时,许镜清提到了开音乐会的想法,这位网友建议他通过微博求助。2013年1月11日,当时还不太会玩微博的许镜清发出了这条“求助”微博。

  迄今,许镜清这条“求助”微博已经获得6万次的转发、3万多次点赞,网友留下了上万条评论,纷纷建议许镜清为这场音乐会作众筹。

  不过,许镜清还是希望通过传统途径来完成这次音乐会。随着猴年的到来,他又看到了新的希望:1月22日,许镜清更新了一条微博,“2016年是开办《西游记》音乐会的契机,我再努力一把。”

  文/北青综合

  那些年,创作《西游记》音乐含辛茹苦

  说起与《西游记》音乐会的缘分,许镜清回忆,1983年开春的一个傍晚,刚吃完晚饭的他在单位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传达室翻阅报纸,突然接到电话,让他第二天去和电视剧《西游记》音乐编辑王文华见面。第二天见面后,转眼到了夏天,再度意外接到王文华的电话,让他给一首由晓岭和付林创作的歌词谱曲,那首歌的名字叫《生无名本无姓》。很快,写完音乐他让程琳演唱了小样,没想到一下子引起了剧组的兴趣。“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剧组已经找了彭修文、王立平、石夫等全国有名的六七位作曲家,谁都比我有名气。”许镜清说。

  1983年10月,王文华给许镜清一首歌词,是由阎肃作词的《敢问路在何方》。王文华告诉他,主题歌创作已交给了作曲家王立平,这首歌只作为插曲。许镜清说,他年轻时记性就不好,刚拿到阎肃的这首歌时,只觉得词写得很棒,唯一能记住的就是“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有一天,他坐公交车途经一个自由市场。“看到为生活而奔波的人们,我突然反问自己人一辈子活着是为了啥?突然间,脑海里‘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的旋律喷涌而出。”下了公交车,他在路边向一个小学生借了支铅笔,趴在电线杆上将旋律写在了烟盒上。回到办公室,顺着这份情感思路,20分钟就完成了《敢问路在何方》作曲。

  《西游记》正式播出前,央视曾进行过十几集的“试播”,片头主题歌用的是王立平词曲、吴雁泽演唱的《可叹世间多为难》,片尾是由女中音张暴默演唱的《敢问路在何方》。正式播出时,《敢问路在何方》仍旧放在片尾,但已经由插曲“晋升”为主题歌。几番波折,正式播出版的演唱者由张暴默到李双江,最后变成了蒋大为。

  而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片头曲,在当时是一种超大胆的想法和做法,许镜清首次尝试着将西洋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和电声乐融为一体。特别是金猴出世时电子鼓发出的“啾啾啾……”声音,将孙悟空的筋斗云用音乐的方式惟妙惟肖描述出来,令人眼前一亮。“那时候,很少有人知道电子鼓这东西。我们当时在录音棚里录制流行歌曲,有一次一个公司带来一个,发出来的声音很独特美妙,于是我将它编进了音乐的开头。”

  至于片头曲前奏“噔噔噔噔噔噔噔噔……”,许镜清则表示是从民工敲饭盒中吸取的灵感。他回忆,下笔之前的那段时间,好几天睡不着觉,没有创作头绪。“这时,几位民工拿着饭盒从窗前走过,一边走一边唱着,手里还用筷子有节奏地敲着饭盒。”那个敲击的节奏一下子刺激了许镜清的神经,渐渐地,这段轻快有跳跃感的音乐在他的脑子里清晰起来。

  《西游记》试播时,曾有人要求换掉作曲。“他们认为音乐里用了电声,不符合传统四大名著的感觉,《西游记》是民族的、中国的、传统的,为什么用电声?”当时许镜清正好要去在九华山的《西游记》剧组探班,他跟导演杨洁说这是最后一次来剧组了。杨洁得知原委后大怒,当即要来纸笔给领导写信。如此,许镜清创作的音乐才得以保留下来。

  至于广受外界关注的《西游记》作品音乐会,如今也有了新进展。据悉,不出意外,今年这场音乐会将与公众见面,“我打算制作一台比照着当年西洋乐、民族乐和电声相结合的乐队编制,外加表演、演唱的魔幻情景音乐会。如今导演、乐团等都联系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钱。实际上,这个事儿嚷嚷少说八九年了,但是每次说到钱的时候,就没戏了。大家喜欢《西游记》音乐这么多年了,总得给大家一个交代。”

  文/张学军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