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强大脑"王昱珩:热度会过去,生活仍是养花种草

2016年03月25日 08:1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用“最强大脑”助警方破案

  王昱珩:

  生活的主题

  仍是养花种草

  记者耿愿

  有人圈粉靠颜,他圈粉靠脑。因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里的惊人表现,王昱珩一度登上热搜榜首位,成为万千网友崇拜的偶像。更让人感慨的是,被称“鬼眼之才”的他不仅在节目里碾压对手,节目外还助慕名而来的警方侦破案件。

  昨日,王昱珩接受了记者微信采访。淡定如他,自然不会把时下的追捧放在眼里,一直生活在“山上”的他养花种草,每年花20%的精力挣钱,“对现在的生活,我十分满意”。

  脑力断案

  观察不到20秒,就从520杯同样的水杯中找出了事先曾挑出的那一杯。因“微观辨水”首战成名,王昱珩也被网友亲昵地称为“水哥”。后来,他又祭出扇面之谜、一叶一菩提的神之表现。上周五的中日对抗赛,作为中国队长的他,实力碾压对手的过程更令观众热血沸腾。

  王昱珩的出现,像极了经典美剧里那些天赋异禀但性格有缺陷的探案奇人。节目里,他常语出惊人,嚣张到甚至被批藐视对手,但却从未被打败。与此同时,山东警方公布,王昱珩等协助侦查的肇事逃逸案于近日侦破,嫌疑人的体态特征等与王昱珩此前观察监控画面等推断出的特征极为相似。由他协助的另一案件“黄金大劫案”也有了突破进展。

  对于王昱珩而言,那4场超高难度的比赛,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法宝可言。“很多人觉得我的项目都是观察类,只需要凭借记忆就能完成,我认为这是一种很粗浅的认识。我觉得观察要用心,这个用心指的是要有童心,比如,哪怕是女朋友跟你吵架也能看到她特别可爱的表情,蛮不讲理的样子。”果然“最强大脑”的脑回路异于常人。而聊到中日赛上的霸气表现,王昱珩撂下“输不丢人,怕才丢人”8个大字;对自己“要么找不到,找到就不会错”的碾压金句,他也自认“平时说话就是这样”。

  至于破案“封神”的过程,王昱珩则说有点宣传过度了。案件侦破后,他拒绝了警方的感谢费,“我觉得这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对我而言,这些犯罪嫌疑人太可恶了,能帮上一点小忙,也证明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生活不变

  “这些热度都会过去”

  生于1980年的王昱珩,打小自学绘画,12岁时在作业本后绘制的水浒人物就已栩栩如生,被称为“没有什么美术院校是考不上的”。也许绘画与观察是相通的,王昱珩说他从小就有盯着墙啊或者地缝看的习惯,总能看出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我觉得这种观察力真不是锻炼出来的,而是一种习惯”。

  2003年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开始从事公益机构宣传设计的工作。“我的工作室就是我的家”。毕业后他一直是自由职业,生活中70%的时间,他都留给了培育花鸟鱼虫等。“我基本没有卖过画。有人高价求画,我也不卖,不差这点钱。我是受伤(打羽毛球时右眼意外受伤)之后,才开始重新画画的。对我而言,画画是一件挺神圣的事,没法把它当成谋生的职业。”王昱珩直言自己是个“没有那么多野心”的人,每年他只花20%的精力挣钱,“我没想挣那么多钱,因为不抽烟不喝酒不唱歌,我没有什么别的开销,顶多就养养东西。”

  “水哥”常说要“上山”,“上山只是一种比方,一种心态。可以理解成一种隐吧,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我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圈子,而这个空间里也不需要太多别的人。”至于走红,他也看得很淡,“这些热度也都会过去,马上又会有张昱珩李昱珩来取代我。”对于现在的生活,他并不想改变,“现在我觉得挺有意思也挺轻松的,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什么都没有变,挺好。”

  也许王昱珩不会如大多人所想那般,从此成为探案奇人。他目前主要做的事就是垂直花园,“在墙上种花,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链接>>> 王昱珩助警方破获肇事逃逸案

  2015年12月,山东警方联系到《最强大脑》,希望借助选手超强的观察力调查一起8个月都未破获的肇事逃逸案。王昱珩和李威等选手在录制现场帮助查看探头画面等,将车型、车牌、嫌疑人特征等范围缩小。经过观察、推理,王昱珩基本划分出嫌疑人的体态特征、年龄范围等,王昱珩还采用“还原场景”的方式,让警方去车的位置来回走动,观察步态,以及跟车之间的距离,他解释,根据这些“基本上这个人的身高和体重可以推理出来”。

  王昱珩根据细节推断“肇事者是个中年人”,而且由于他对道路很熟悉,所以“很大程度是本地人”。在短短两个月后,嫌疑人落网,据了解,嫌疑人的体态特征等,与王昱珩此前观察监控画面等推断出的特征极为相似。

  3月15日,山东警方终于将嫌疑人抓获。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