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晋赏花节赔本赚吆喝 老牌赏花节经济效益可观

2016年04月25日 13:5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市民赏花。

  梨花节、杏花节、桃花节……进入4月,石家庄各地纷纷举办赏花节。来一次赏花之旅,也成了众多市民的必然选择。赏花节虽多,但很多赏花节都是刚刚起步,只举办了两三届,甚至今年第一次举办,还处在“赔本赚吆喝”的阶段。举办赏花节,如何既赚人气又赚效益,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赵县梨花节等一些“老牌”赏花节的经验值得借鉴。

  现象

  赏花游大热 赏过春花才算不负春光

  虽然4月还没过完,但市民范丽娟一家已去过好几个地方赏花。3月底,全家趁周末去了赞皇的棋盘山,满山满谷的杏花开得非常漂亮。清明小长假期间,又去了正定荣国府,各色海棠花争奇斗艳,让人大饱眼福。平时的周末,范丽娟喜欢带着孩子在市区寻找樱花,去过好几个公园和大学校园,拍照、捡拾花瓣制作标本,乐此不疲。

  “往年也赏花,但只是在市区的公园、绿地转转,今年为了赏花专门安排全家出行,热情特别高涨!”范丽娟说,今年3月中旬,燕赵晚报推出了市区和郊县的“赏花地图”,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看到报纸后,就吵着要去赏花。范丽娟发现朋友圈也都在晒各种“赏花攻略”,甚至有的微信公众号还教给大家如何识别各种花,自己也很动心。

  “既能让女儿接触一下大自然,学点科普知识,培养孩子的审美观,还能让父母散散心,挺好!”看的花多了,范丽娟自己也觉得,没有几次赏花之旅,似乎就是辜负了大好春光。

  像范丽娟这样热衷于赏花的市民还有不少。记者近日在中山路、体育大街随机调查了30位市民,其中18人今年专门安排过赏花之行,有5人去了郊县,其余的则在市区的公园、绿地和大学校园赏花。“我喜欢摄影,给孩子、老人照了很多以花为背景的合影,效果特别好。我们打算再到晋州看看油菜花,然后选些照片,做成一本册子。”市民王先生说。柳女士来石家庄十来年了,她觉得近几年石家庄的花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了。

  调查

  一些赏花节刚起步,还在“赔本赚吆喝”

  赵县的梨花节,晋州的梨花节、油菜花节,正定荣国府的海棠花节、牡丹节,赞皇棋盘山的杏花节,平山腾龙山的杏花节,正定南楼乡的桃花节,元氏杏花峪的山花节……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石家庄的赏花节不下十几个。有的以当地政府名义举办,有的则是景区自行举办的。在这些赏花节中,有赵县梨花节、晋州梨花节等已经举办过十多届的“老牌”赏花节,也有一些刚刚起步,只举办过两三届,甚至今年首次举办。

  为了吸引游客,各种赏花节的主办方都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建设必要的配套项目外,还安排了诸如民俗表演、摄影比赛、风筝节、山地车骑行等多种活动,让赏花游客的体验更加丰富。但是,一些刚刚起步的赏花节,只是赚到了人气,经济效益还基本没有显现。比如,正定南楼乡4月6日至17日推出了第一届桃花节,主要集中在有五六千亩桃树的东里双村。南楼乡副书记张朝勇介绍,桃花节由正定县政府和南楼乡政府共同举办,此前乡里对道路进行了整修,组织了摄影、骑行、健身比赛,文艺表演等。张朝勇说,因为是第一届,难免有些仓促,比如配套的餐饮就没来得及统一规划,全靠村民自发提供。但是,这届桃花节人气还可以,提高了南楼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具体到经济效益,张朝勇说,桃花节不收门票,直接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但有一家农业科技公司正在跟他们商谈,打算搞黄桃深加工、观光农业、采摘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刚刚起步的赏花节多少存在类似南楼乡这样的情况:赚到了人气,却还没有显现经济效益,可以说是“赔本赚吆喝”。

  “老牌”赏花节赚人气又赚效益

  赏花节能在多大程度上拉动经济发展?赵县的梨花节今年已是第16届了,可谓“老牌”赏花节。赵县梨花节不仅名声在外,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

  赵县文广新局旅游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的梨花节持续约半个月。今年梨花节期间,全县接待游客超过了20万人。近几年游客数量都是以每年两三万人的速度在增长。按照人均消费70至100元来计算,近3年梨花节期间的旅游收入都突破了千万元,占到全县全年旅游收入的三成左右。“可以说,梨花节是‘旺季中的高峰’。”

  正定荣国府的赏花节,虽然只是第三年举办,但收入也不错。约10天的赏花节期间,荣国府的门票收入从2014年的30万元跃升至今年的60多万元,游客数从1万人次增长到2万多人次。赏花节期间的门票收入,约占全年的十分之一。这还只是荣国府的门票收入,如果算上游客在正定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数目就更大了。

  “新晋”赏花节,如何像“老牌”赏花节这样,既赚人气又赚效益?赵县等地的经验值得借鉴。

  赵县有25万亩连成片的梨园,集中在东部的范庄镇和谢庄乡,有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赵县文广新局旅游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赵县每年会根据交通状况、游览路线等,确定5至7个精品观花区,并积极引导当地梨农,为游客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为了让游客能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全景,赵县每年都会新建观花台、空中观花走廊等,同时还建了一些餐饮、娱乐项目。今后,赵县还打算以梨园为重点、亮点,围绕梨花来打造精品休闲度假区。

  正定荣国府举办赏花节的构想,其实源于2008年的洛阳牡丹展。当时,荣国府从洛阳引进了1000余盆、16个品种的牡丹花,牡丹展结束后,这些花都被栽到了荣国府的东、西花园,长势不错,他们由此产生了举办赏花节的想法。荣国府的海棠本就历史悠久、树身高大、品种稀有,盛开时繁花似锦,他们又花了几年时间,充实了更多花卉,2014年开始举办赏花节。

  声音

  留住赏花人

  要完善旅游产业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石家庄赏花节虽多,但游客主要来自本地,以短途游为主,只有很少的游客是来自山西、山东等外省的。

  对此,石家庄学院资源与环境系教授梁军认为,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出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旅游的需求也在明显增大。具体到赏花来说,赏花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春季气温回升,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正好有出门踏青的需要,再加上媒体的宣传造势,出现赏花游大热的现象就不难理解了。

  石家庄近几年确实出现了非常多的赏花节,这些尝试值得肯定。但是,其中有一些赏花节看上去人气很旺,但经济效益却并不理想。目前,各地对于各种花的打造已经不是问题,甚至很多地方具有独特的优势。问题在于,赏花只能把游客吸引来,但要想发展赏花经济,还要在更深层次上加强相关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比如餐饮、购物、娱乐项目等,以吸引游客消费。如果配套设施跟不上,那么赏花游再“热”,也只是赚了个人气。

  梁军认为,对于赏花节来说,游客来到一地并不只是赏花,而是需要满足身心各方面的体验。因此,进行科学规划和打造,配置丰富的业态,完善旅游产业链,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就显得非常必要。同时,还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已有的旅游资源,比如赵县就结合赵州桥、柏林禅寺等景点,以及当地美食和特产,让游客不只是赏花,还能游玩、品尝美食、购物,能吸引游客,更能留住游客。

  梁军表示,赏花节的经济效益显现后,就能更好地进行配套设施建设,给游客提供更好的环境,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步入良性循环。

  文/本报记者 苗静 图/首席记者 李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