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内江王家拳申遗:悬壶济世百年 习武更习德

2016年04月29日 09: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刘琳带领弟子练太极 胡佳月 摄

王家拳弟子合影 胡佳月 摄

  虽然只是早上7点,但内江市市中区桂湖街早已填街塞巷,叫卖声此起彼伏。对现在的人来说,桂湖街就是一个大菜市场。然而,一百多年前,这里却有一座宁静祥和的王家祠堂。历经百年,这里早已物是人非,但王家拳却历尽千帆,传承至今。

  百年历史

  内江武林“五虎之一”

  每周二至周日下午放学后,学习王家拳的小弟子们并不是马上赶回家写作业,而是来到梅家山体育馆学习武术。

  内江市王家拳训练中心张向华总教练认为,现在小孩子在课堂上只能学习吃苦耐劳这一概念,真正的吃苦耐劳,课堂上是学不到的。武术能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吃苦耐劳,因为想练好,必须得勤奋地练习。通过武术这一平台,孩子的选择也会更广,可以往专业道路发展,也能将武术作为一个跳板,向其它专业发展。对孩子将来的发展,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石。

  张向华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王家拳,是因为其精湛的武术,高超的医术。近年来参加的较大赛事是2014年第12届省运会,荣获3金3银3铜,全省第二,超额完成内江体委下发的任务。

  据介绍,王家拳拥有100多年的历史,祖师爷(创始人)最早是挑货郎,之后承先贤游学之风到各地拜师学艺,先后拜在湖北盘山少林寺净果禅师和峨眉山净云禅师门下,系统地学习武术和医学。学成归来后,融合了蜀中拳派风格,并结合骨伤科医理创建了王家拳,在内江桂湖街王家祠堂设馆授徒,行医济世。

  当时地方文武官员路经王家祠堂分别施以落轿下马礼以示敬重。创始人还凭借自己在内江武术界的威望,被列为内江武林“五虎之一”。张向华说:“‘练拳先练气,学武亦学医学’是祖师爷为王家拳设下的基本理论,教导我们,习武之人,不仅仅只是动手,也要帮人。”

  悬壶济世 王家拳向县区提出申遗

  为了更好的传承王家拳,让更多的人知道,今年3月,王家拳在内江市武协主席尤再清先生倡导带领下,正式向县区(东兴区)申遗。然后再逐步地向市,省,全国申遗。

  内江市武术协会副主席、内江市武术名家、现任王家拳研究会会长肖玉川介绍,他从小就接触武术,19岁退伍回到内江,有幸拜王金蝉(王万庭之女),王紫柏(王万庭之子)为师。

  他在内江这么多习武门派中选择王家拳,最重要的因为他们高尚的品德。女师傅王金蝉素有“巾帼武魁”之称,其深湛的武艺在内江是很有名气的。男师傅王紫柏在武术骨科方面很厉害,人也特别好。经常有家庭困难的病人前来看病,他不但不收费,还自掏腰包给他们车费。

  “我们王家拳不但注重武术本身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还注重内在。习武之人必先修身养性,培养好的品质。就像我师傅一样,不仅仅是习武,他也是救死扶伤,悬壶济世。”肖玉川说。

  现在,肖玉川每天都会挤出时间,练练拳。他曾在2013年中国峨眉国际武术节上,凭借王家拳的游龙八卦刀和步步追,分别荣获两枚铜牌。

  在肖玉川看来,没有什么是一天就能成功的,习武更是无数日夜里的努力。“我们那时每天早上5点至7点,晚上7点至9点,都是在练功,其余时间还得上班,说不累都是骗人的。还记得当时练铁砂掌时,不但砂是被炒热了的,还得加入秘制的洗手单和少许油。那种痛,是连心的。但是持之以恒地练,才会出成绩。虽然现在很多人不练铁砂掌,黑虎拳之类的,但是我们希望通过申遗,让更多的人了解王家拳,了解王家拳所传承的武德,宣扬出去,传承下去。”

  王家内功

  受用太极吸引更多人参与

  只要不是恶劣天气,每周六的早上,都能在内江人民公园看到一个瘦瘦的身影,带领着一群老人,在那“习兵练武”。她就是刘琳(王金蝉之女),王家拳名誉会长、武术六段、内江市武术名家。

  刘琳从小跟随母亲习武,文革时期,因为下乡中断了练武。但是,有时还是会不自觉地练练磨盘腿之类的。同在一个生产队的人看到了,就会跑去请教。

  刘琳告诉记者,她运用王家拳的内功与太极拳相结合,其实是机缘巧合。她在老年大学跟人学太极,后来跟着光盘自学。之后老年大学教太极课的老师离开,就找到她去任教,教2 个班,一天 2 小时,一周四次。 虽然课时不算太多,但刘琳表示,她还得备课,授课时,不仅仅是站在那比划,还得一直演示,就这样累病了。“那之后,我就总结经验,练太极应该让人越练身体越好,不应该让人因此病倒。所以我就反复琢磨,看书,想起我母亲说的内气,气推血之类的经验,恍然大悟,开始更加注重心态平衡的练法。打太极,不仅仅只是套路好,更要注重内功,动静结合。”就这样,刘琳一教,就是13年。

  2007 年,刘琳代表内江市,率领内江老年大学的一些“武林高手”参加了“四川省老年人运动会”,荣获太极拳团体第一名。在太极剑组比赛中,个人荣获第二名。

  “我真的觉得三生有幸成为刘师傅的弟子,我们从她那学到了很多东西。她的为人也没得说,从来没收过一分钱学费,过节时,我们送的东西,她都会退给我们。”穆永告诉记者。她还说,现在他们也会通过QQ和微信创建群组,和谐太极养身群,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这个平台,她们可以更好的交流,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编辑:高辰】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