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周文化:故宫六大宫殿首次亮灯 杨绛病危为谣言

2016年05月23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上周,文化圈事件颇受关注。艺术品交易方面,曾巩传世墨迹《局事帖》拍出2.07亿元;考古方面,“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6日在京揭晓,入选的十项考古发现时间跨度达百万年。此外,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日北京故宫启动“点亮历史”原状展陈照明方案,中轴线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20日,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的消息在网上传播,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表示,该消息为“谣言和猜测”。

图为在早先拍卖会预展期间观众欣赏曾巩《局事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可佳 摄
图为在早先拍卖会预展期间观众欣赏曾巩《局事帖》。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曾巩传世墨迹《局事帖》拍出2.07亿

  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传世墨迹,《局事帖》在5月15日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拍卖中,以1.8亿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2.07亿元。

  据报道,曾巩的《局事帖》曾两次上拍。首次“露脸”是在20年前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0.85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451.91万元)成交,比利时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当年在中国收藏家吴尔麓的帮助下竞得该藏品。第二次出现在2009年11月北京保利秋拍“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当时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元,最终拍出了1.0864亿元,成为第一件破亿元的中国书法作品,也是内地第三件过亿元的拍品,它被一位上海收藏家买走。本次再现身拍场,《局事帖》20年间已增值45倍。

  据报道,该藏品买主是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布现场。宋宇晟 摄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发布现场。宋宇晟 摄

  201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16日,“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

  最终,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江苏兴化、东台蒋庄遗址,浙江余杭良渚古城外围大型水利工程的调查与发掘,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存,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湖北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墓葬区,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河南洛阳汉魏阳城太极殿遗址,内蒙古多伦辽代贵妃家族墓葬,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本次评审之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庆柱说,与往年相比,今年入选的10个项目的最大特征是时间跨度特别大,“上至100万年前的旧石器,下至清代致远舰”。同时,刘庆柱还指出,在本次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墓葬考古中,墓主身份的反差很大。既有出土了大量金器的海昏侯墓,也有出土了很多劳动者墓葬的湖北大冶铜绿山遗址。

5月18日,北京故宫启动“点亮历史”原状展陈照明方案,包括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三宫(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在内的中轴线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原状陈列是故宫博物院深受观众喜爱的展览类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5月18日,北京故宫启动“点亮历史”原状展陈照明方案,包括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三宫(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在内的中轴线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原状陈列是故宫博物院深受观众喜爱的展览类型。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故宫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

  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北京故宫启动“点亮历史”原状展陈照明方案,包括前三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后三宫(乾清宫、交泰宫、坤宁宫)在内的中轴线六大宫殿几百年来首次亮灯。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表示,故宫博物院专门成立课题组,研究原状陈列宫殿照明效果的提升问题。经过两年多的实验、论证、多轮专家组的评审,并在养心殿样板区试验成功基础上,故宫正式开始推动中轴线宫殿照明改造工程,最终确定中轴线六大宫殿的原状展陈照明方案。

  故宫宣教部闫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太和殿现在设置的六根灯柱,是从现有的线路电源接口引出电线布线,并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电缆,完全不会产生热量。同时这些灯柱与殿内建筑没有任何连接处而独立存在,随时可移动,实现了设备的可逆性。从博物馆日开始,太和殿开放时间内都会开放照明,使用高科技的灯光设计保证了室内光线与自然光基本一致,并且不会产生多余的热量损坏文物。

资料图:杨绛。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杨绛。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消息为谣言

  20日,网上有消息称著名翻译家、钱钟书夫人杨绛病危,并附有对话截图,该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纷纷送上祝福希望杨绛先生挺过难关。与杨绛先生联系较为密切的三联书店前总编辑李昕则表示,“没这回事,今天刚问过杨绛先生身边人,对方说情况一切正常”。

  李昕透露,前一个阶段杨绛先生确实曾经住过院,当时也传言说其病危,但像杨绛先生这样的年纪,住院调养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老是把住院和病危联系在一起,“这个都是一些谣言和猜测”。

  另据媒体报道,杨绛的堂侄女透露,杨绛“是(因)轻度肺炎及肠梗阻住院”,北京的亲戚去医院看过她,说已经控制住了。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著名中国作家,戏剧家、翻译家。1932年,杨绛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成为清华大学研究院外国语文学系研究生,此间与钱钟书相识,不久二人结成夫妇,育有一女钱瑗。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曾翻译《唐•吉诃德》;早年还曾创作剧本《称心如意》;晚年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及《杨绛全集》。

石鲁之女石丹(左)宣读声明,右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应妮 摄
石鲁之女石丹(左)宣读声明,右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应妮 摄

  石鲁家属发表声明追索丢失作品

  艺术家石鲁是长安画派的主要创始人。其女石丹20日代表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表声明,称将全力追索遗失的158件(套)石鲁珍贵作品。据业内人士称,保守估计这批作品市场价超过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2012年初,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即夫人闵力生及四位子女,共同决定分批将珍藏的石鲁作品及文献资料分批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并于同年捐赠了第一批石鲁遗作151件,2014年正式捐赠第二批作品。

  “第二批捐赠过程中,石鲁的二儿子石强突然去世,在国家博物馆依据法院裁定接收原来由石强保管并已确定捐赠的石鲁作品的过程中,发现部分作品和文献资料共计158件(套)下落不明。”陈履生说,因此家属希望发表公开声明表达强力追索的决心。

  有报道指,目前在北京拍卖市场上已经出现部分石鲁丢失作品。

5月20日,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在故宫九龙壁“咬下”的一块石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5月20日,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在故宫九龙壁“咬下”的一块石块。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故宫否认“有人咬掉九龙壁龙头作传家宝”

  日前,网友“千重山”在微博上自称去年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起广大网友抨击。随后,该网友称自己是在开玩笑。

  22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回应“咬下故宫文物作为传家宝”网络传言。微博称,“圆明园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文物确实未被损害。@千重山同志也向大家道了歉,也未违反相关法律规定,警察蜀黍也严厉批评了这名同志”。

  同日,故宫博物院发表《关于网友称损伤故宫九龙壁相关情况的说明》,否认有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同时强烈谴责任何破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行为,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

  该说明指出,故宫九龙壁位于内廷外东路宁寿宫区皇极门外,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改建宁寿宫时烧造。壁上九龙以高浮雕手法制成,形成很强的立体感。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龙壁,是故宫博物院的管理重点。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完)

【编辑:史建磊】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