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动漫迎风口 业界呼吁工匠精神研造儿童“思想疫苗”

2016年05月30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5月30日电 (方堃)在5月下旬刚刚落幕的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产动漫电影《小门神》以东方文化魅力获得了海外市场青睐。

  《美食大冒险》、《刺猬小子之天生我刺》等中国动漫电影也凭借巧妙的题材设定、精美的设计制作,受到世界各地电影发行商的欢迎。

  跟好莱坞动画全球化的布局相似,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屡屡成功走出国门:《魁拔》、《兔侠传奇》的“出海经历”为人津津乐道,而《大圣归来》也将于今年7月29日和北美观众见面。

  “以质量效应为核心的国产动漫产业发展的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今年4月末于浙江杭州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说。

  动漫产业是中国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领域之一,被誉为朝阳产业。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动漫产业发展。然而在环境一片利好之下,如何提高国产动画片质量的同时传承民族传统经典文化,让孩子们看到更多中国特色的国产动画,也让社会舆论不乏焦虑。

  当中国电影市场蓝海与国产动漫产业风口相遇,用工匠精神研造儿童“思想疫苗”已成为业界呼吁动漫发展的最强音。

  政策春风频吹动漫产业迎发展风口

  “2005年,国内服装产业形势一片大好,但在那个时候,我就已经意识到,传统产业可能会因为劳动力和环境成本的叠加而不会走得太远,必须找到突破口,进行产业转型。”在浙江绍兴主营纺织服装企业的丁立清在11年前,就用敏锐的商业直觉,清醒地意识到经济发展的趋势是文化产业,通过对国家政策导向的研究,他把目光定位在了民族动漫产业。

  的确,在新兴文化产业链中,动漫产业是创新力很强、对高科技的依赖性很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类型之一。近年来,由文化部牵头、财政部等10部门组成的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在政府积极引导、国家政策扶持的示范效应下,从2005年起,我国动漫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和全新阶段。2011—2014年,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续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

  “过去的2015年,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国产动漫转型升级已经收到了阶段性的成果,从规模数量增长为主转变为质量效益提高为主,其积极的效应开始不断释放。”田进在中国国际动漫节上表示,以质量效应为核心的动漫产业发展的机制已经初步形成,这是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也符合世界动漫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无疑,2015年,中国动画电影及所代表的动漫业和电影工业经历了从农耕社会向工业时代的疯狂迈进。《熊出没之雪岭熊风》2.9亿打破国产票房纪录,《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更是赢得全民口碑,上映62天劲收9.56亿票房,成为内地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

  “随着国产动画电影制作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国内电影观众观影习惯逐渐养成,这几年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和观影人次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时代金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看来,国产动漫电影已经成为持续高速增长的潜力股,整个产业发展含金量高,增速快,并伴有高附加值,已然迎来了发展风口。

  国产动漫缺“当家之作”民族文化陷流失危机

  动漫产业迎风生长,但业内也不乏冷思考:然而纵观当前的动漫市场,从电视屏幕上的《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海绵宝宝》,到大荧幕上的《疯狂动物城》、《头脑特工队》、《超能陆战队》,目之所及尽是充斥西方价值观的美日动画。

  “我们对1005名学生进行了调研,我们问这些孩子们,你们心目当中的英雄是什么样的呢?但是很遗憾的是,有55%的学生说不出抗战故事,有88%的学生说不出抗战英雄。”浙江卫视总编室主任陶燕告诉记者,浙江卫视在制作《地道战之英雄出少年》、《郑义门》这些动画片时发现,现在孩子口中的英雄,是蜘蛛侠、钢铁侠、奥特曼,而对于中华民族的英雄却没有概念。

  “国产动漫缺‘当家之作’,这意味着我们的孩子自幼就要接受西方价值观的洗礼,从而导致民族文化意识的薄弱和传统文化传承的阻断。”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百家讲堂特聘教授赵士林无不担忧。

  “在当今全球一体化背景下,国外动漫品牌和偶像剧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对于青少年‘三观’产生着深远的影响。”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周凤英曾表示,随着中国人海外留学、工作、移民、投资创业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随父母移居世界各地,有些还在外国出生。也许有一天,黄皮肤的华裔新人类会发现自己竟然是无根的一代,中国文化源头离他们很远,很隔膜。

  对此情况,《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制片人、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民族文化为什么会流失?最大的原因在于我们在动画的开发上没有更好的去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刘志江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古典题材是丰富的宝库,中国动画电影人应当用独特的情怀,去吸取传统文化的营养,转化成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故事。

  “中国心”动漫工匠精神研造儿童“思想疫苗”

  眼观当下,随着光线传媒、苏宁环球、富春通信等一批传统企业涉足动漫领域,中国动漫产业呈现出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动漫生产企业不断涌现,规模实力持续强化的特点。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动漫最大的问题不是缺制造的企业,缺的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心”动漫。

  “人的行为根源是思想,而真正的思想根源是我们的孩子,空气、水污染能看见、可治理,但孩子的思想一旦被污染,将无法逆转。”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党政负责人郑虎呼吁,中国需要有核心价值体系的动漫,需要对文化负责、对儿童负责的动漫,应用工匠精神研造儿童“思想疫苗”。

  发展“中国心”动漫,这已成为动漫业界共识。

  丁立清,这名浙江绍兴的浙江纺织服装企业商人早在创业之初,就将目光定位在了民族动漫产业的“中国心”上。他的初衷很简单,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在成长中看到真正的民族动漫。

  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丁立清将白墙黑瓦,小桥流水,稻香蓝天,江南水乡等一系列浓郁的“中国风”融入漫画中,用工匠精神打造出《少年师爷》、《兰亭小精灵》等国产优秀动画作品。

  不仅是他创作出一批“中国心”动漫,最让他觉得欣慰的是,当初那些和他一同起步,但曾一味把目光投在“山寨”、“copy”上的动漫企业,也乘着国产动漫的风口,开始“中国智造”。

  企业发展“中国心”动漫,除了内生动力,同时也得益于政府政策的鼓励和引导。

  2006年开始,国家多个部门从资金、税收、电视台播放、人才培养等多个层面推进国产动漫产业发展。

  以浙江为例,浙江省及部分市级层面均出台相关补贴标准,如地市电视台播出2D动画奖励500元/分钟,3D动画奖励1000元/分钟,上限100万元,而在央视播出的翻倍奖励,上限200万元。杭州政府也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杭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地方产业政策。

  记者了解到,2015年,光浙江杭州的动漫游戏企业就达220余家,就业近1.8万人,总产值62.125亿元,实现利税31.15亿元。十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产业产值的平均增幅约50%,利税的平均增幅约23%。

  政府和市场的两条腿走路,国产动漫正在经历一场由量变到质变的“洗礼”。

  从近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发布《关于2016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中可见一斑。

  据悉,此次扶持项目将动漫内容限定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漫项目,说明了国家越来越看重动漫产业的内容输出,也为未来动漫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政府用政策的杠杆去撬动,当企业有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国产动漫作品也势必会变得更加有筋骨,有温度。

  对此,田进表示,开启中国动画产业新篇章,应该进一步从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风格、塑造中国品牌四个方面着力。(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